不支持Flash

隐藏在脍炙人口作品下的陈彼得 劝儿子享受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2:29  新闻晨报

  陈彼得的名字,隐藏在了他那些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邓丽君(听歌)和校园民谣正流行时,他率先将R&B、摇滚等西洋元素嫁接进来,《迟到》、《阿里巴巴》在那个年代出炉;同时,他又为《几度夕阳红》、《一剪梅》这样的煽情戏创作出细腻婉约的主题音乐;1987年5月,他把大陆流行歌曲《黄土高坡》等首次带到台湾……

  年轻时的陈彼得,就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音乐人!

  如今60岁的他,刚刚创作了100首以诗词歌赋为主要内容的歌曲,打算年内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新乐歌会”。他向记者强调,自己的新作决不是《菊花台》式的“中国风”:“和以往纯粹用中国传统旋律谱曲不同,我的配器融合了爵士、R&B、蓝调、民谣等多种西方音乐形式,会是一种国际化的音乐语言。”

  叛逆的音乐人当演唱会嘉宾,唱到一半走人

  “创作《阿里巴巴》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来点特别的。那时候,《小城故事》这类歌曲很流行,几乎所有的歌都是这种类型,虽然好听,但没有朝气和活力。当时,我想走出这种情歌模式,所以选择了迪斯科舞曲。”谈起早年创作的初衷,陈彼得说,不过是当时自己心态和生活的一种如实反映罢了。

  坐在记者面前的他60岁了,却戴棒球帽、背一个印着“为人民服务”的土黄色帆布包,和北京城时髦的文化人相差无几。现在,北京是他的家,自2001年到现在,他一直生活在那里,后来还成立了音乐工作室,活得潇洒惬意。

  作为1988年台湾大陆探亲开放后率团进行探亲演出的第一人,陈彼得当年离开台湾演艺圈的方式很是戏剧化:“在欧阳菲菲(听歌)的演唱会上当嘉宾,唱了一半没唱完就走了。”记者好奇地问起这段经历,陈彼得解释说,当年迫切想回大陆的心情犹如一匹渴望回到草原土地的狼:“那是一种野性的呼唤。1988年我就知道台湾没得混了,之后在北京的生活不只是喜欢北京,简直爱北京,它让我知道原来一个中国人应该这样生活,有时希望晚点出生就好了,可以在这里生活得更久些。”

  求新求变的歌者我的新作不是《菊花台》

  陈彼得告诉记者,今年年内,自己将在北京、上海等地举行一系列的“新乐歌会”,这将不是单纯的个人演唱会,而是这几年自己新作的集中展示。

  “我创作了100首以诗词歌赋为主要内容的歌曲,和以往纯粹用中国传统旋律谱曲不同,我的配器融合了爵士、R&B、蓝调、民谣等多种西方音乐形式,会是一种国际化的音乐语言。”陈彼得反复向记者强调,这批“中国风”的音乐与时下华语乐坛的同类型作品有着本质的不同:“我的新作绝对不是《菊花台》。”

  他说,现在有很多流行性的歌曲,但并不一定有流传性,在浮躁的氛围中,音乐人追求短平快,急功近利,恨不得作品出炉第二天就马上大红:“对我来说,红不红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我现在想的,是歌曲能不能流行下去,让年轻人喜欢,让更多人知道。”

  “我觉得自己的音乐其实没有固定的形式。我和陶喆(听歌)的爸爸陶大伟(听歌)一起组过乐队,后来又玩过迪斯科,为琼瑶(blog)剧配乐也运用了很民族的旋律,我的歌更多的是中西合璧。音乐的玩法有很多种,我相信我做R&B不比周杰伦差。有人问我你都这么大年纪了干嘛还这么活跃?我其实就是爱玩儿,而且觉得我什么音乐都可以玩儿。我比较排斥‘年龄大就只能玩一些老音乐’的说法。音乐人跟画家一样,只要能拿得起画笔就可以画,直到你画不动为止。像我的老师庄奴,都85岁了现在每天还能创作十几首歌呢。”

  开明的父亲我劝儿子赶紧去恋爱

  最近,陈彼得的名字频频见诸报端,因为儿子陈熙与S.H.E(听歌)成员之一的Ella(听歌)恋爱了。对于这段发生在台北的恋情,定居北京的陈彼得直言还不知道究竟怎么回事,消息都是从在北京工作的二儿子那里听说的。他甚至反过来询问记者———到底儿子和Ella的恋情是怎么传出的?

  他说,自己很开明,绝不会干涉儿子的爱情,甚至还翻开手机,把其中发给陈熙的短消息一一给记者看。第一条用英文简短发问:“听说你恋爱了?”第二条便是:“儿子,你需要爱情,我需要孙子,好好享受你的恋爱吧!”

  陈彼得说,这就是他,简单、直接,绝不会给下一代任何压力:“我小时候就是一个不愿受束缚的人,所以,现在能够理解年轻人的想法。”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