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述:Live Earth全球登场 从我做起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24  新浪娱乐
综述:LiveEarth全球登场从我做起才是关键

东京站的演出

综述:LiveEarth全球登场从我做起才是关键

上海站演出

  新浪娱乐讯 据《观察家报》8日报道,这是一生难得一遇的大事,组织者表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当然需要一次规模最大的宣传活动,尽管反对者讥讽这一活动反而会加剧全球变暖。

  Live Earth活动7日闪亮登场,通过在全球七大洲同时展开150项行动,意在唤醒全世界对气候变化的重视,而美国前副总统艾尔.戈尔则出任抑制全球变暖的宣传大使,预计全球会有三分之一的人会观看这次演出,也就是说观众会达创纪录的20亿人。

  “你好,温布利!”在伦敦举行的音乐会上,电台主持人克里斯.莫尔斯带头大喊,“这是个张口就可回答的问题,你能做有利于挽救地球的事情吗?”下面的听众并没有一起响亮地回答,莫尔斯说,“如果这是大家的答案,我们就被整晕了。”

  尽管Live Aid, Live 8音乐会、刚刚在六天之前举行的纪念戴安娜王妃的音乐会导致听众们还处于音乐会低潮期,组织者们还是决定举办这次以“同个地球同一天”为主题的全球盛事。鲍勃.戈尔道夫抱怨说,“我们都十分关注全球变暖问题,”但是他的同伴、Live Aid、Live 8音乐会共同组织者理查德.柯蒂斯却身现温布利,与以前几次音乐会不同的是,Live Earth至少发动了中国市场。

  同时Live Earth也被包括Arctic Monkeys、the Who和Muse(听歌)在内的许多乐队斥之为装腔作势,他们指责说,这些艺术家和观众用于旅行的消耗至少会消耗3万1千5百吨能源,这反而增加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加剧了全球变暖的程度,而这一数字与John Buckley of Carbonfootprint.com网站统计的英国平均人消耗碳化物水平高出3千多倍,BBC电视2台的一位新闻观察家在进行在线评论时这样点评道,“这就象大家边吃烤猪肉边宣传促进素食主义一样可笑。”

  针对上述尖锐的指责,喜剧演员艾迪.伊扎德在温布利舞台代表全体演员,承认“我们应该做得更好,作为每天飞来飞去的人群,我们比一般人更应承担起对全球变暖的责任。”

  华盛顿一场临时召集起来的音乐会上,戈尔也试图通过向全球直播的电视讲话传达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子孙回顾今天之时,必定会问我们两个问题中的任何一个--他们或许会问:那时的人们到底想啥去啦,他们难道不知道科学家的观点吗;否则他们的问题则是:你们是怎样集中力量面对挑战,最终解决全球气候危机的?”戈尔呼吁人们响应Live Earth发起的七点宣言,其中就包括希望各国加入国际组织,以实现在未来两年内发达国家减少温室排放气体的90%,全球范围内减少一半的目标。

  虽然各主办城市中也有部分场次的门票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但温布利却以每位55英镑的价格售出了全部6万5千张门票,每位入场观众都可获得一件印有“organic”或“bamboo”字样价值20英镑的T恤衫,同时使用电车以表达促进节约能源之意。

  参加演出的明星包括Madonna(听歌)Razorlight(听歌)Snow Patrol(听歌)Kasabian(听歌)Duran Duran(听歌)Red Hot Chili Peppers(听歌)James Blunt(听歌)Foo Fighters(听歌)等,甚至还有重组的Spinal Tap组合,到场助阵的名流还有Russell Brand、Ricky Gervais、Thandie Newton、Chris Rock和David Tennant等。

  但是当演出在夏日之下鸣锣开始时,现场却有大批的空座,也有零星的迟到入场者,迎接他们的是开场雷鸣般的鼓声,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是海豚和鲜花图像,观众好象进入了BBC大卫.爱登堡纪录片世界。

  演出过程中也总是出现现场光电效果与保护环境初衷相悖的尴尬情形,最明显的一次是当莫尔斯要求现场观众发送短信交流如何减少碳化物排放量时,很多短信内容十分尖锐,他不得不说,“还是让我们放轻松些,重新回到演出中去吧!”

  演出过程中,反复传达的信息不外乎呼吁人们使用节能灯泡、不工作时尽量关闭电脑、使用节能产品、减少飞行次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至少一周拼车一次,明星们卖力的演出使现场看上去更象一场摇滚歌会而不是为拯救地球的宣传活动。直至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以前默默无闻的、由两名工程师、一名海洋生物学者、一名气象学者和一名极地导游组成的Nunatak乐队,似乎才彰显出当天活动的意义,他们在位于美丽而脆弱的北极冻土区的一个偏远的英国研究工作站进行了表演。

  另外同时举办演出的城市还包括悉尼、东京、约翰内斯堡、上海、

汉堡、纽约、京都、华盛顿和里约热内卢的沙滩现场。7日同时被多次提及的还有人们的疑问,“摇滚音乐会能挽救地球吗?”就连Live Earth活动组织者也承认,真正需要做的工作远不是通过这短短24小时能解决的。(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