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庆建军80周年 三代战友人齐唱《长征组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庆建军80周年三代战友人齐唱《长征组歌》(图)
于文华

庆建军80周年三代战友人齐唱《长征组歌》(图)
刘斌

庆建军80周年三代战友人齐唱《长征组歌》(图)
耿莲凤

  昨天,在一曲高亢嘹亮的《八一军旗高高飘扬》歌声中,“咱当兵的人——战友文工团军旅作品展演音乐会”拉开序幕。这是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建军80周年军旅演出周”的第四场演出。当晚,歌唱家耿莲凤、刘斌等激情演唱了《马儿啊,你慢些走》、《学习雷锋好榜样》《真是乐死人》、《咱当兵的人》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据悉,本场演出是这支军队最著名的文艺团体老中青三代“战友”人的大聚会。

  “战友”人三代同堂

  昨晚的民族宫大剧院,歌声掌声不断,场面十分隆重热烈。众多观众在这里尽情欣赏了《真是乐死人》、《学习雷锋好榜样》、《马儿啊,你慢些走》等众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动听的旋律几乎将人们带到当年的火红年代。从节目单上可以看到,洪源、生茂、石祥、刘薇、晨耕、王晓岭等许多优秀的词曲作家的名字,由他们创作的众多经典旋律早已深入人心。而从演出阵容上看,记者发现当天的演员可谓是战友文工团的“三代同堂”的聚会。其中既有歌坛老将耿莲凤出场演唱那首老歌《祖国一片新面貌》,刘斌、于乃久、于文华(blog)、张迈等如今的中坚力量也放声高歌,而麦穗、宗晓琳、东方等新生代军旅歌手也唱出了时代风貌。

  长征组歌再次唱响

  据介绍,42年前(1965年)的“八一建军节”,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在民族文化宫礼堂(现在的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了《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首演。这部史诗般的作品从此唱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它脍炙人口、妇孺皆知,并随周恩来总理唱出了国门,被誉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合唱作品,1976年还被拍成了电影舞台艺术片。昨晚,民族大剧院里,再次响起了《长征组歌》中熟悉的旋律。尽管只是演出的片段,但是《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过雪山草地》《报喜》等几个经典片段由于都是该团老中青三代演员,可以说是原汁原味“战友风格”,因此仍然让现场观众情绪激动大呼过瘾。

  观众也是老中青三代

  记者发现,台上的演员是“战友”的三代人,而台下的观众从年龄层上看,也依然是老中青三结合。老人们当然是能够勾起当年激情岁月的美好回忆,尤其是老歌唱家耿莲凤唱起那首《祖国一片新面貌》,很多观众席中的老人激动不已。而很多带着孩子进行传统教育的父母不时地担当起解说员的角色,给身边的孩子讲解当年这些歌曲的创作背景。因为演出的大多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所以现场还是出现了很多全场齐声高唱的感人场景。晚会在歌唱家刘斌的一首大气富有豪情的《咱当兵的人》歌声中激情落幕。

  战友人说

  耿莲凤:我已经是战士的母亲了

  今年耿莲凤已经是62岁的老人了,精神矍铄的她称自己60岁的时候还下部队呢。她笑着说:“我14岁的时候就开始下部队了,那时我还是个孩子,但现在我已经是战士的母亲了,每当我看到现在年轻的士兵们的时候都会想起我年轻在部队时候的事情,感觉他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

  甲丁:全部是战友的作品

  关于这台晚会的总体设想,据晚会总策划、著名晚会导演甲丁介绍,这台战友文工团的专场晚会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演出的所有作品都是战友文工团音乐人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音乐作品,而所有作品的取材也全部源自军旅题材和军营。此外,晚会上的表演形式囊括了包括部队小唱、表演唱等不同类型、不同题材、不同体裁的军旅歌曲,形式多样。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同时也是战友文工团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候举办这个专场有双重含义。甲丁认为,通过这次集中展示,折射出文艺团体的发展也折射出我军整体建设和各个时期的不同成就。同时从这些不同时期作品中也能感受她在不同时期担负的不同使命。而且部队歌曲随社会整体发展,也有整体的发展。现代军人不仅仅是卫国戍边,还负担着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使命,以前是通过豪情发起战士们的激情的状态,现在军队歌曲中还有忧患意识,另外还有很多情感在里面,通过方方面面体现现代军人的情感抒发,具有乐观主义情感的表达。又有像军民关系这种亲情讲述,还有一些具有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新闻背景

  战友的历史

  抗敌剧社——战友文工团的前身

  抗敌剧社1937年12月11日成立于河北阜平,隶属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是晋察冀军区直属的一个综合性的文艺团体。在晋察冀边区的剧社中它是建制历史最长、活动范围最广、阵容最庞大、创作成果最多的一个剧社。

  白瑞林、罗东、汪洋、刘肖芜、刘佳等先后当过剧社领导人,主要成员有杜烽、胡朋、胡可(blog)、田华等。它继承了中国工农红军宣传队的优良传统,通过演剧和音乐、舞蹈、美术活动,对部队和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

  抗日战争时期,剧社主要活动于冀西山区,多次深入游击区、敌占区开展对敌政治宣传,反映根据地军民的斗争生活,自编自演了不少剧目。主要有话剧《我们的乡村》、歌剧《弄巧成拙》、苏联话剧《前线》等中外名剧。

  解放战争时期,剧社随部队活动于平绥沿线、正太沿线和冀中一带,创作演出了一批反映部队生活的话剧和歌剧。1949年8月剧社改名为华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1955年5月,被总政治部正式命名为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

  战友的歌曲

  经典旋律影响了几代人

  当年,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叫做“战友的嘴”,这张嘴指的就是这个团创作的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半个多世纪来,战友文工团形成了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雄健的部队气质,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华北地区特色”的艺术风格。由于这个艺术院团集中了军队众多词曲作家以及众多的极具实力的歌唱家,因此自然诞生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

  随便看一下这些歌曲,《长征组歌》《真是乐死人》、《学习雷锋好榜样》、《马儿啊,你慢些走》、《众手浇开幸福花》、《看见你们格外亲》、《歌唱光荣的八大员》、《老房东查铺》、《祖国一片新面貌》、《八一军旗高高飘扬》、《十五的月亮》、《咱当兵的人》、《一二三四歌》、《东西南北兵》等各个时期具有时代风貌的歌曲,影响了几代人,据说当年很多人都是听着战友文工团的歌曲走进军营的。

  战友的明星

  培养大批部队文艺人才

  多年来,战友文工团汇集、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曾在歌舞团工作过的艺术家有张非、晨耕、王佩之、丁平、生茂、李遇秋、王竹林、王引龙、管平、刘薇、洪源、石祥、唐江、黄伯寿、汪兆雄、张旭、梁文绾、华超、马国光、贾世骏、王秀芬、杨文涛、许讲德、王复先、樊跃、高元钧、刘洪滨、刘学智、白奉林、牛群、周继勋等。现在职的艺术家有马玉涛、张振富、耿莲凤、马子跃、刘斌、于文华、赵明、杨屹、陈树林、李立山、王晓岭、刘世新、郭鼎立等。

  该团先后出访过朝鲜、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苏联、日本等国家及香港、澳门地区,部分演员出访过欧、亚、非、拉美等数十个国家,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报记者张学军/文李方宇/摄

  【新闻链接】

  孟庆云作品音乐会今晚上演

  今天,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将上演一场“长城长——孟庆云作品音乐会”。据了解,孟庆云是一名知名度极高的军旅作曲家,现任职于空政歌舞团,《长城长》、《什么也不说》、《想家的时候》等为数众多的经典歌曲都出自他的手笔。届时,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杨洪基、佟铁鑫等著名演员加盟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