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坛行者”陈彼得脚步不停 感受艺术路中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2:05  中国新闻网

  他是台湾大名鼎鼎的重量级音乐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创作过《迟到》、《阿里巴巴》、《一条路》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他是当代华语歌坛比李宗盛(听歌,blog)罗大佑(听歌)更具资历的教父级人物,更是灵感不息、脚步不停的两岸“歌坛行者”。

  他,就是台湾歌坛“夜空不灭之星”陈彼得。近日,在上海市中心一处幽静的小楼里,记者与这位处于不惑之年的音乐人聊音乐,谈文化,感受他非一般的艺术路,中华情。

  “歌坛行者”不走寻常路

  一顶酷酷的鸭舌帽,一件随意的T裇衫,初见陈彼得,眼前这位资深音乐人时尚个性的谈吐,更令记者感受到他心中不灭的音乐激情。

  “我觉得我格外受到内地爱乐者们的眷顾,我也早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陈彼得告诉记者,自己的经历颇复杂:父亲是广东人,母亲是四川人,生于成都,三岁时到了台湾,而今,他已经在北京买房安家了,还在内地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

  陈彼得创作的歌曲大多脍炙人口,可以说是代表了台湾当时流行音乐的最高水平,这些熟悉的旋律,陪伴了无数激情飞扬的青春岁月,至今依然被传唱着。此外,陈彼得是改革开放之后率团返乡探亲演唱的首位台湾音乐人,同时也是把内地流行音乐《黄土高坡》等介绍到台湾的第一人。

   乐坛“归雁”情系中华情

  “我是一只孤雁,飞过高山飞过大海。不知走过多少岁月多少时光……终于找到了自己出发的地方。”这是陈彼得创作的歌曲《归雁》中的一段

歌词,而在他看来,自己就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归雁”,经历风雨经历流浪最终回到故乡。

  “那还是在一九八八年,两岸探亲刚刚开放,我就迫不急待地第一个从台湾率团来内地探亲演出。”回忆起当年的返乡路,陈彼得表示那种迫切想回到故乡的心情恰似一只归雁:“那是一种发生内心的力量,让我不自觉地渴望故乡。”

   “星月歌会”以文会友

  而在今年,陈彼得再次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重出江湖,以文会友。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创作了一百首以中国古典诗词歌赋为主要内容的歌曲,打算年内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星月歌会”。

  “

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举行了,我总是在想,我们中国人要拿出点令全世界惊讶的东西,而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我们五千年的
传统文化
了。”陈彼得如此解释自己创作新曲目的原因。

  “和以往纯粹用中国传统旋律谱曲不同,我的配器融合了爵士、R&B、蓝调、民谣等多种西方音乐形式,它将会是纯粹中国文化内容与国际化音乐语言的一次结合。”陈彼得骄傲地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我们中国最好的诗词文化介绍给全世界。”完 中新社记者 孙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