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发专辑突破15万 王啸坤否认是“伪摇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4:22  新闻晚报

  从2006“我型我秀”冠军光环下走出的摇滚唱作才子王啸坤(听歌,blog),继首张专辑《王啸坤》销量突破15万张后,又于日前推出再版,并取了个自己颇为喜爱的艺名“王十三”。两个月的全国巡回宣传,使他的人气达到了火爆,与此同时,王啸坤这一段仿如“西天取经”的漫漫长路却也让粉丝们看着心疼。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王啸坤笑称这次“公费旅游”绝对值回票价。

  专辑为摇滚“预热”

  《王啸坤》中收纳了包括《王十三》在内的多首原创歌曲,主要以摇滚风格为主,既有旋律性极佳的舒缓摇滚流行曲,又含英伦迷幻摇滚乐队编制明显的个性化作品。专辑中的歌曲都是他一手创作词曲,着实让他过足了瘾。然而与此同时,专辑也受到了外界的质疑,有人指其新专辑“打着摇滚的旗号,做商业化的音乐”,把他判定为“伪摇分子”。

  对于专辑的商业因素,他坦言确实隐藏了部分音乐风貌,“现在纯真时代已不受欢迎了,半遮半掩最性感,每个歌手都会遇到这个问题。”而对于“伪摇”的苛责,他显得挺委屈,并无奈地表示:“现阶段我确实无法纯粹摇滚,很多东西不是单凭个人意愿就行的,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要歌迷一下子就完全接受摇滚绝没那么容易,但专辑里确实放了不少摇滚歌曲。”他坦言,《王啸坤》只是摇滚的起点,“现在好不容易做出一张和摇滚沾边的专辑,接下来当然要继续深化,要为摇滚乐多做贡献。在下张专辑里我会有风格上的转变,不过只会变得更摇滚。”

  王啸坤透露自己渴望有个独立的厂牌。不过,众所周知,摇滚乐在内地乐坛还不景气,能不能坚持摇滚,恐怕还得市场说了算,唱片公司的钱总不能白砸。对此,他表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后的事儿谁知道,现在抓紧有限时间先痛痛快快地活着。而且我的公司很人性化,会尊重艺人自己,实在不行我也愿意接受一半口水歌,只要留个摇滚的空间给我就行。”

  宣传就像公费旅游

  其实像这张专辑一样风尘仆仆地在各地奔波宣传,王啸坤并不是第一次。早前曾为了搞地下摇滚特地休学赴北京,回想起那段岁月,他感慨,“那段日子起码在有生之年真正让我对音乐焕发出热情,整天和弟兄一块挤破头搞创作,希望和大家分享,但跑的场子实在很有限。”他坦言,自己对摇滚之情“矢志不渝”。

  所以如今在20个城市奔走、唱同样的歌,并没有让王啸坤身心疲惫。对于这一路旅程,他本人有享不尽的快乐。说起粉丝,他言语间更难掩幸福之情,“每到一站,她们都会放红气球,每次都像见到朋友那样,感觉很亲切,像回到了家。”不过,每到一个“家”,都得扯开嗓子唱同样的歌,别人难免会产生疲态,但王啸坤却并不在意,“现在上了轨道,每天都得沿着轨道走,唱同样的歌,新鲜感是没有了,但是到各地走走,比如昆明、南京,那里的歌迷都是第一次听我那些曾经唱了很多遍的歌,他们觉得很新鲜很满意,我也就开心了。”

  从宣传期开始,他便爱上了各地风景,更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海边烟台,第一次爱上了摄影,发现那是很有趣的事,现在去到每一站都会记录看到的景象,整个旅程也不会显得枯燥。”他把这次巡回宣传比作“公费旅游”,并打趣道,“去了各地就算看不到名胜古迹,能游历各地宾馆,也是美事一桩。”

  作者: □晚报记者韩垒 实习生胡梦莹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