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四场 战友文工团歌颂当兵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4:55  新京报
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四场战友文工团歌颂当兵的人

胡江丽演唱了歌曲《报喜》 郭延冰 摄

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四场战友文工团歌颂当兵的人

刘岚演唱歌曲《士兵小唱》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昨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活动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了第四场演出,“咱当兵的人——战友文工团军旅作品展演音乐会”。来自战友文工团的刘斌、于文华、耿莲凤等数十位艺术家带领观众回味了战友文工团创作的脍炙人口的军旅音乐作品。

  战友文工团的“前世今生”

  音乐会在《八一军旗高高飘扬》慷慨激昂的旋律中拉开序幕,战友文工团合唱队几十名歌手身着白色军装,雄壮昂扬的歌声一下子把观众带回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岁月。

  演出过程中,主持人告诉观众,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成立于1937年,当时叫“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1949年8月剧社改名为“华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1955年5月又被正式命名为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70年来,战友文工团早已从战地宣传队发展成了集歌舞、话剧、京剧等艺术门类于一身的文艺团体。

  老中青三代歌唱家依次亮相

  昨晚的音乐会汇集了来自战友合唱团的老中青三代歌唱家,耿莲凤、刘斌、于文华、张迈等依次亮相,为观众演唱了《祖国一片新面貌》、《咱当兵的人》、《看见你们格外亲》、《读毛主席的书》、《士兵小唱》等由战友文工团各时期的词曲作家创作的歌曲。

  一组军营歌曲串烧之后,于文华带来的《看见你们格外亲》掀起了当晚演出的第一次高潮。大多数观众熟悉了于文华演绎情歌时的深情和温柔,却是初次欣赏到她演唱军歌时的坚定有力。观众们都被她高亢辽阔又饱含深情的歌声所深深折服,数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长征组歌》42年后重回故地

  战友文工团建团70年来,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军旅音乐作品。在这些歌曲精品中,有一组大型声乐套曲被誉为“精品中的精品”,曾被选入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堪称战友文工团对中国音乐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这就是《长征组歌》,而值得纪念的是,42年前这部精品的首演地正是昨晚的演出现场——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在昨晚演出中,编导选取了《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中的《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过雪山草地》、《报喜》等四段经典选曲。熟悉的旋律响起后,不少观众跟着轻轻哼唱。更有家长不时向身边刚刚懂事的孩子解说战争年代的激情岁月。

  据悉,明晚的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将上演“长城长——孟庆云作品音乐会”,郁钧剑、戴玉强、阎维文、杨洪基、宋祖英、汤灿等歌唱家将演唱孟庆云创作的音乐作品。

  -人物访谈

  甲丁

  著名词作家、导演,现任战友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创作并发表歌词作品一千余首,代表作为《知心爱人》、《心情不错》、《我爱我家》、《姐妹弟兄》、《二十年后再相会》等。歌曲曾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甲丁:音乐会折射军队各个时期不同成就

  

新京报:这次为庆祝建军80周年,一共有八场各具特色的演出,作为本场演出的总策划和撰稿,你觉得这场音乐会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甲丁:今年不仅是建军八十周年纪念,也是战友文工团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所以,经过特意策划,我认为这次战友文工团军旅作品展演有三个最突出的特点。第一,这场音乐会收集了不同时期的战友音乐人创作的精华;第二,这场音乐会的取材也都是军旅题材的作品;第三,这场音乐会的演员阵容由战友文工团老中青演员共同组成,可以说是三代同堂。

  新京报:不同时期的军旅歌曲在表现题材和体裁上都有哪些不同?

  甲丁:如果你了解军旅作品就会发现,其实每个时期的作品特点都非常鲜明,比如战争时期的歌曲主要以歌颂英勇杀敌的场面,激发士兵的战斗精神为主;如今进入和平年代后,题材就更广泛了,从中折射出军人对当兵入伍这样一个自豪人生选择的感慨。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军队歌曲中还有忧患意识,另外还有很多情感在里面,通过方方面面体现现代军人的情感抒发。比如军民关系这种亲情的讲述,比如对部队生活的向往等等,还有一些更是具有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

  而通过我们这次集中展示,在折射出文艺团体发展的同时,也折射出军队整体建设和各个时期的不同成就。

  新京报:这样的音乐会与你曾策划过的演出和晚会相比有什么不同?

  甲丁:作为这场音乐会的总策划,我认为策划这场晚会和普通晚会最为不同的是,部队专题晚会首先必须把自己的状态调整为军人的状态中。

  从精神状态来讲,你首先要让晚会体现出豪情,其次从演绎形式上讲,部队要求严整的军容、高昂的士气,他跟一般音乐会只是用音乐来跟观众交流不同,军队题材的音乐会不仅用音乐,还要用舞台上的精神状态感染观众。

  -现场评说

  于文华 下部队慰问总会被战士真情打动

  这次能参加庆祝建军八十周年的活动,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通过这样的活动也让我更了解了团里的作品和其走过的不朽历程。对于下部队来说,那真是一种锻炼,但我们真的没法和像耿老师那样老一辈的革命艺术家相比。

  每次下部队慰问的时候,我总会被战士的那种真挚和友情所打动,所以在表演的时候总是非常卖力。最后我想说,在给我们伟大祖国献礼的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通过这么多的优秀军旅作品,让年轻一代更了解我们的历程。

  耿莲凤 全心全意送温暖是文艺军人职责

  今年我62岁了,两年前我还下部队演出,这样算起来,我为部队服务了42年。记得在我14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下部队演出了。那时我还是个孩子,现在我已经是战士的母亲了。

  在我看来,我们文艺军人下基层是代表首长们给战士们带去关怀的,所以不管给几个战士表演,就算是一个我们也照样会演出。而现在我依然是这种想法,我们要全心全意地把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个战士的身边,这是我们的职责。采写 本报记者 天蓝 实习生 柯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