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川广州首开音乐会 挑战《魔鬼的阶梯》(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秦川广州首开音乐会挑战《魔鬼的阶梯》(附图)
钢琴家秦川

  炎热的夏日,假如连空调都无法让你觉得凉快,那么或许音乐可以。8月3日,一场音乐风暴——由著名青年钢琴家秦川带来的《王者归来:秦川钢琴音乐会》将登陆星海音乐厅。

  作为国际钢琴界公认的诠释现代音乐作品的天才,秦川这一次带来的曲目独具匠心——从古典派、浪漫派、印象派到现代派,应有尽有。在古典派中,他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海顿莫扎特,前者的《F大调奏鸣曲》和后者的《土耳其进行曲》都是学琴者最为熟悉的曲子。至于浪漫派作品,秦川则对肖邦的《幻想即兴曲》和李斯特的《上帝的祝福》情有独钟。有人认为,李斯特的作品肤浅又俗气,甚至称之为“二流的作曲家”,但秦川对此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李斯特的作品本身并不俗气,只是很多演奏李斯特作品的钢琴家把它们表达得俗气了。”印象派作品中,秦川将演奏德彪西的《欢乐岛》。秦川最拿手的现代音乐作品自然必不可少,这次他精心选择了梅西安的《蓝鸟》和利盖蒂的《魔鬼的阶梯》。

  “现代钢琴之父”梅西安的作品一向以演奏难度高而让众多钢琴家望而却步,但秦川却曾在梅西安现代国际钢琴比赛中一举获得“巴黎市大奖”和“演奏梅西安作品特别奖”,成为首个演奏现代音乐作品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钢琴家。梅西安的夫人对秦川赞不绝口:“他不仅有令人生畏的演奏技巧,更有非同凡响的音色变化,且极富诗意,他是一位极有前程的钢琴演奏家。”他还成功地颠覆了欧美钢琴界对亚洲演奏家一贯的偏见——认为他们技巧好,但音乐表现力不好。法国的《共和国报》曾对秦川演绎的《蓝鸟》发出如下评论:“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自由自在。在他的手下,钢琴的所有色彩都被他十个手指的乐队表现出来……”匈牙利作曲家利盖蒂创作的《魔鬼的阶梯》更被当代演奏家认为是最难演奏的现代音乐巅峰制作。“《魔鬼的阶梯》,确实令人瞠目结舌!练习曲中极其复杂的节奏以及对位没有一个音能够逃过他的控制……”这是法国《共和国报》对秦川演绎这首曲子的评价。

  据最新消息,在得知秦川首次来广州开音乐会的消息后,不少钢琴迷纷纷通过各种途径“点歌”,其中梅西安的《对爱之圣殿的回望》便是被点名最多的一首。他们表示:“这是一首结构和内容都很宏大的作品,我们难得在国内听到。只有秦川才能演奏,他是独一无二的!”而秦川知晓后表示,他将慎重考虑琴迷们的要求,很有可能将这首曲子加到自己的音乐会中。

  本报记者 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