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藏界音乐界首度牵手 50万元征集《国宝》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11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讯 由中国民间国宝专家评审委员会和《收藏界》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征集《国宝》歌曲新闻发布会2007年7月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等有关部门领导,史树青、罗哲文、戴志强等著名文物专家,任卫新、杜晓十、朱智忠、张远福等音乐界知名人士和40余家新闻媒体的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国宝》歌曲传承中华文化遗产 50万奖金征集最佳词曲

  新闻发布会在雄浑悠扬的春秋古乐中开始,北京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西古幡乐的激情演奏使发布会现场洋溢着古老民间音乐的动人旋律,象征着国宝和音乐的有机结合。

  《国宝》歌曲创作主题是:歌颂优秀的中华文化遗产,歌颂人们对中华文物和华夏文明的热爱,歌颂人与遗产的美好情感,歌颂国宝级遗产所蕴含的和谐理念。歌曲创作要求主题鲜明,构思独特,内涵深刻,格调高雅,通俗易懂,便于流传,必须原创;可以是美声、民族、通俗、戏曲、摇滚、原生态等任何形式;只要旋律优美,节奏新颖,特点鲜明,适宜传唱即可。

  《国宝》歌曲征集组委会为创作者设立了50万元的专项奖金,澳籍华人、福建向荣建设集团总裁曾荣火先生和福建莆田美诚达(李氏)雕塑研究所所长李凤强先生向组委会负责人高玉涛移交了50万元征歌奖金存款单,北京市公证处首席公证员刘玉现场宣读了公证书。

  奖项设置如下:作词入选奖1名,奖励人民币10万元整;作曲入选奖1名,奖励人民币10万元整;作词作曲特别荣誉奖各1名,奖励人民币各5万元;作词入围奖:10名,奖励人民币各1万元整;作曲入围奖:10名,奖励人民币各1万元整。

  本次《国宝》歌曲征集起止时间为2007年7月至2008年5月,届时由阎肃、徐沛东、罗杨、任卫新、刘万捷、朱智忠、张远福等词曲名家组成的评委会将对所有来稿认真评审,获奖结果将在权威新闻媒体发布,并于2008年10月举行《国宝》歌曲演唱会。

  歌颂文物表达对祖国热爱 词曲征集发掘艺术人才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在致词中说:征集《国宝》歌曲,歌颂祖国文物,是非常好的创意,因为文物不是死的,是活的,比如古建筑就是凝固的音乐,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在70多年前就亲自为古建筑谱过曲。要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有声有韵,才能更好地体现文物的丰富内涵。

  著名音乐家徐沛东在讲话中坦言:此次《国宝》歌曲征集主题是用音乐来表现对祖国文化遗产的热爱,诠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也是一项文化创新的课题,非常有意义,但歌曲创作难度大,颇具挑战性。他号召全国的词曲作家积极响应这次征集活动,精心创作,为人民奉献出新的不平凡的音乐作品。

  《收藏界》杂志社社长兼中国民间国宝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高玉涛在发布会上说,首批中国民间国宝的评审,是对中国民间藏宝现状的一次检阅,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弘扬,它极大地鼓舞了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同时也激发了艺术界人士的创作热情。举办《国宝》歌曲征集活动是收藏界和音乐界首次联手进行文化创新的一次尝试,其目的就是要深入宣传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鼓励艺术创作向传统文化领域进军,发现一批执着于传统文化的艺术人才,用歌曲这种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凝聚国人热爱祖国的向心力,提升国民对民族传统艺术的鉴赏品位,营造盛世集藏兴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和谐社会的深入发展。

  高玉涛指出,这次所要推出的《国宝》歌曲不是一首普通的歌曲,而是一首拥有深厚文化内涵、强大生命力、并代表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国宝”之歌。希望这首歌深受大众的喜爱,不仅今天能唱,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依然有人传唱,像中国文物一样流传下去。Lzm/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