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语乐坛蒙上抄袭阴影“龙抄手”要建打抄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1:00  新闻午报

  华语乐坛最近蒙上“抄袭阴影”。一名为“龙抄手”的网友在博客上披露了包括刘德华(听歌)王力宏(听歌)在内的华语乐坛100多位歌手涉嫌抄袭的歌曲。“龙抄手”还透露,自己收集到的涉嫌“抄袭”案例已经超过250个,而且现在每天有20多个举报案例向其提供。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龙抄手”表示,将把这个“打抄”博客一直办下去,并直言抄袭的源头是唱片公司逼歌太急。

  部分涉嫌抄袭作品

  ★萧亚轩(听歌,blog)《把心放进来》KellyRowland《Dilemma》★王力宏《星座》

  NickCannon《Gigolo》★黎明(听歌)《一秒钟两个世界》CelineDion《ToLoveYouMore》★潘玮柏(听歌,blog)《决战斗室》CraigDavid《Can'tBeMessing'Round》★F.I.R.《千年之恋》

  张卫健(听歌)《冷眼旁观》★孙燕姿(听歌)《逆光》

  Sum41《StillWaiting》★林忆莲(听歌)《远走高飞》Radiohead《NoSurprises》★快乐男声《Hello Mr.SuperBoy》CelineDion《WhenTheWrongOneLovesYouRight》★刘德华《男人哭吧不是罪》Queen《TheShowMustGoOn》

  博客构想

  欲组乐坛“打抄”小分队

  “龙抄手”,原为某知名游戏网站的首席运营官,真名为许枫华。在接受专访时,他表示,自己会把这个博客平台长久做下去,让它成为一个固定的乐坛打假平台。“龙抄手”的博客浏览量在短期内冲破万次大关。对此,他直言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最近很多媒体和个人,都邀请我去给他们讲乐坛打假的情况。”“龙抄手”还表示,自己有把乐坛“打抄人”聚集起来,成立一个专门的乐坛打抄组织的想法。他坦言,在打抄组织还未成立前,自己会把这个“打抄博客”以固定形式一直做下去。“从一开始建立这个博客,我就是这么想的,一定要长期做下去,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都可以到这个博客来揭发乐坛抄袭的人。”

  “龙抄手”透露,目前他的博客“生意”出奇的好。“这几天里,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爆料,被揭发的歌手中还有不少是大牌。我会在近期公布这些人的名单。”而作为长期打算,他表示会请人来专门辨听网友提供的线索。

  尽管获得不少网友的支持,但是“龙抄手”的“打抄博客”也受到是否为自我炒作的质疑,对此“龙抄手”表示,他做这个事情,纯粹是自己的爱好,“我的博客只是作为一个公布的平台,绝对不会越界去帮助那些被侵权的唱片公司或者歌手维权。”

    揭发过程

  请人比对不害好人

  相比歌迷们的热情,唱片公司对乐坛打假的热情却不高。“龙抄手”的“打抄博客”从今年初开始就断断续续地公布了不少抄袭的名单,但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家唱片公司与他联系,“没有公司向我详细了解情况,要为自己维权的,也没有指责我爆料错误的。”

  对唱片公司的态度,“龙抄手”未予置评。但他强调,只要是他在博客上公布的涉抄歌曲,都经过严格比对。“我接到爆料后会专门请人来听一下,看是否有抄袭。网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有的网友不是专业人士,所以我要请专业的人士来做判断。”另外“龙抄手”不否认抄袭和借鉴是有区别的,不过他强调:“我在博客上公布的都是大段大段地抄,甚至是不做多少改动的,这和借鉴、翻唱是有很大区别的。在博客上公布的‘案例’,基本属于大多数普通人一听也能知道是抄袭的类型。”

    抄袭冠军

  花儿乐队(听歌,blog)当之无愧

  问及谁是华语乐坛抄袭最狂的歌手,“龙抄手”毫不迟疑地报出花儿乐队的名字。“截止到我今天更新的博客为止,花儿乐队涉嫌抄袭的歌曲的数目有16首,应该是最多的。”而对于花儿乐队抄袭的评价,他表示已经贴在博客上了。记者随后在其博客上看到这样一段评价:“其实花儿写的歌词挺有意思的,错在作曲一栏上写的不该是‘大张伟(花儿主唱)’。写写原作者的名字又如何,付付版权费,专辑制作经费多些而已。既然歌词写得挺好,那就真的作翻唱歌手好了。”

  除了花儿乐队外,香港著名音乐人雷颂德也不幸在“龙抄手”的博客上榜上有名,成为“抄袭探花”。其为黎明做的《眼睛想旅行》、陈慧琳(听歌)的《过份》和《毫无保留》等14首歌曲,也被公布涉嫌抄袭。

   “抄潮”源头

  抄袭风缘于心太急

  “龙抄手”在采访中也说了自己总结的近年来华语乐坛抄袭风越刮越盛的原因,“唱片业说穿了,也是一个劳动力概念的行业。唱片公司对音乐人有时催得太紧了,他们不可能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总是灵感泉涌,于是就只有绞尽脑汁去抄了。我也挺体谅这些音乐人的。”另外,他还认为人们对流行歌曲的口味趋同也助长了抄袭风,“现在很多流行歌曲旋律都有些类似,唱片公司为了迎合听众的口味,一味地推出相同曲风的歌曲,也造成了‘抄袭盛行’的状况。”

  相关新闻

  容祖儿(听歌,blog)MV被曝“模仿”?

  “英皇一姐”容祖儿本月初推出了她的新专辑《小小》。新专辑中由台湾MV导演游绍执导的另一首主打歌《在你的左右》MV,却被网友发现无论概念、镜头、道具等均与美国歌手曼迪-摩尔今年3月拍摄的《extraordinary》MV几乎完全一样,唯一不同的只是容祖儿的MV多了位男主角。

  网友质疑MV抄袭

  网友指出,容祖儿的MV中,她攀上屋顶放了一个气球。之后随着镜头不断上移,多个“容祖儿”在空中呈叠罗汉状不断出现。而在曼迪的MV中,她在屋顶上放了气球后,随着镜头上移,同样是多个曼迪“叠罗汉”出现。网友还发现,两部MV中用的道具包括怀旧收音机、床头闹钟等也都完全一样;就连最后气球飘到最顶,远处一个“叠罗汉”形成的人塔画面也如出一辙。

  “龙抄手”将鉴定真伪

  记者随后找到两部作品。经过对比发现,它们在创意上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但要说抄袭,则未免有些牵强。曼迪-摩尔的MV主题非常鲜明,整个MV就是突出她一个人,除了上升的红气球,没有其他多余的元素。但容祖儿的MV则带有一定故事情节,和男友在路上的甜蜜片段,之后随着镜头平移上升,两人以生活中的不同场景的状态出现,表现出一种对过去的回忆。而且在最后,容祖儿抓住了象征爱情的黄气球,而曼迪-摩尔则背着降落伞跳下人塔,两者有很大的区别。而对于网友公布的这起容祖儿MV抄袭案例,网络上的乐坛打假人“龙抄手”已表示会做进一步的对比研究。

  英皇暂不回应

  在容祖儿新歌MV被质疑抄袭后,记者联系到英皇公司。但公司各部门对“抄袭说”都持谨慎态度,不愿轻易做答复。容祖儿经纪人OSCAR向记者表示,自己只负责容祖儿的香港地区业务,并不对她的国语专辑负责,因此不方便做任何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