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云新人成都怪现象:“原创”歌手抄袭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7:08  新浪音乐
风云新人成都怪现象:“原创”歌手抄袭严重

成都赛区

  新浪音乐讯 “音乐风云榜风云新人”成都赛区海选正在火热进行中,由于迎来双休日,报名人数持续稳步上升,其中从四川周边城市以及外地赶来的选手激增。然而在络绎不绝的报名选手中记者却发现一些“怪现象”。

  “三无人员”增多

  尽管近日来成都赛区报名者越来越多,但整体实力却不如前两天好,“三无人员”比例明显增多:唱歌无音准、无节奏、无感情。很多选手自信满满来参赛,结果却连最基本的节奏都掌握不好,还有选手一段歌曲下来既没拍子又跑调,令初审评委哭笑不得。还有一些精心准备过的选手造型很亮眼,嗓音也不差,但唱起歌不但面无表情声音也毫无感情,像在背书。在这些选手中还有少数人被告知没有通过海选初审之后表现得情绪激动,对评委的解释充耳不闻,甚至质疑评委“懂不懂音乐”。

  吉他成“救命稻草”

  在初选中怀抱吉他的选手通常会令人格外期待,然而这次成都赛区的海选中许多吉他歌手也惨遭“滑铁卢”。吉他本应是辅助参赛的工具,结果这回却反客为主成为选手赖以过关的“救命稻草”,很多选手拿起吉他跟放下吉他唱歌完全判若两人,没有吉他伴奏的时候音准、节奏全都乱了方寸,而且明显变的信心不足。评委表示“在歌唱过程中应该是歌手控制吉他,而不是吉他控制歌手”,因此这些一离了吉他就如同失去自我的参赛选手无法顺利通过海选初审也是情理之中。

  “原创”还是“抄袭”?

  本来在音乐人才的选拔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原创歌手,但记者在风云新人成都赛区发现的一大“怪事儿”就是许多所谓“原创作品”却存在着严重的抄袭现象,最容易被看穿的就是“抄”自那些当红歌手的作品,比如周杰伦、陶喆、林俊杰,还有一些选手虽然没有“抄袭”流行歌曲,但还是被评委指出他们“原创”的来源出处。对于这种现象评委认为很多选手觉得原创会为他们加分,所以明明没有“原创”也要硬凑一个来试图蒙混过关;还有一些选手因为太喜欢自己的偶像,所以自己写出来的歌曲完全在模仿偶像,这根本不能算是自己的音乐作品。此外记者在现场还发现有个别选手对于自己很明显的“抄袭”居然浑然不觉,被指出后还愤愤不平。歌曲的抄袭是对乐坛发展的致命打击,更是音乐生命力延续的坟墓,成都赛区出现的诸多原创歌曲“抄袭事件”折射出当今中国流行乐坛原创力的疲软,不得不说是中国原创乐坛一个令人遗憾的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