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蓓做客京华茶馆 坚守自然真实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7:00  京华时报
叶蓓做客京华茶馆坚守自然真实风格

叶蓓做客京华茶馆

叶蓓做客京华茶馆坚守自然真实风格

叶蓓着黄色背心

叶蓓做客京华茶馆坚守自然真实风格

叶蓓坚守自然真实风格

  短发,背心,打哈哈。永远开心的叶蓓在21号下午,带着新单曲《花儿》和“想到哪里就侃到哪里的”天马行空作风,来到了京华茶馆。从新单曲到专辑,从写书和摄影,再到拍影视剧导话剧,叶蓓侃侃而谈。叶蓓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并透露,今年秋天还将出版一本随笔集,里面记录了她游山玩水的图片和自己的感受。

  -音乐

  《花儿》让人感受善良

  签约新东家银基一帮行,叶蓓结束了3年无新作的空白期。一进茶馆,富有亲和力的叶蓓便把带来的新单曲《花儿》送到每一位幸运读者手中,建议他们静下心感受歌曲传递的朴实和善良。“我和词曲作者马条原来是一个公司的,1999年唱过他创作的《越来越远》,那时候感觉他的歌很深奥。去年冬天,我和张亚东筹备新单曲一起找歌儿,几个月之后便偶然听到了这首《花儿》,我们当即决定用它。”

  叶蓓说,经过张亚东的重新制作后,《花儿》直接让人感受到善良和朴实,与现在这个功利的大环境有着强烈的对比。“马条在新疆长大,他的气质和写歌方式与众不同,其特点就是闪光的、自由的。”叶蓓认为好音乐不能用语言来描述和形容,必须听才能体会它传递的东西。出单曲是发专辑的信号弹。叶蓓透露新专辑将在秋天发行,里面有自己创作的四五首作品。至于曲风,她说不太会形容,就是跟自己个性一样,“自然、真实”。

  叶蓓说,她不指望用一张唱片做到由东转型到西,一切都只是尝试,绝不会完全摒弃以前的风格,“因为我以前的东西也是好的。”《花儿》的封套设计很简单———一大朵鲜花,一个自然微笑着的叶蓓。对此,叶蓓表示新专辑的封面不一定就是精美考究的艺术摄影,“好看是可以五花八门的,不一定我的唱片就必须有我的脸,好的审美是没有定义的。我想八大菜系尝遍,各种方式都体验一下。叶蓓长什么样子大家都清楚,所以新专辑的封面很可能有突破。”

  -学业

  校园内人人平等

  目前正在中国音乐学院攻读声乐表演硕士的叶蓓,还有2年就毕业了。重回校园她认为既能学到东西,又有时间思考,对于曾经忙碌的自己是次难得的机会。“前一段时间忙着期末考试很紧张,尤其是文化课的马列主义、英语听力什么的,特别难。”没递个小纸条,往书桌上提前写点答案啥的?“我们马列是开卷考试不用背书的,老师说研究生要以研究为主。叶蓓说,在学校没有浮躁的气氛,明星名人一进校园全都是平等的学生,那种感觉非常好。对于为何选择声乐表演专业,叶蓓坏坏一笑:“因为净是找我演戏的。”

  -影视

  说哭就哭潜能大

  找叶蓓演戏的都是谁呢?“管虎啊!前一阵他找我说合作部戏,后来没拉着钱就黄了。”开过玩笑,叶蓓说不久前在管导的电视剧《活着真好》中,自己客串了一把,演一个身患乳腺癌但依然很坚强的病人。“管导的老婆梁静,是我特好的姐们儿。我俩在玩的时候,我就说你们拍戏应该找我来演。没想到拍《活着真好》我就有幸‘触电’了一把。”叶蓓说管虎对自己的演技大加赞赏,夸她说哭就哭,表演很自然。“我毕竟是双鱼座的嘛,泪腺发达那是咱的特长。加上遇到了管虎这个天生具备艺术审美的导演,我无限大的表演潜能就被挖掘出来了。”演管虎的戏,叶蓓感受到他对情节律动的捕捉力,“这就像唱歌,不一定唱多高就好,抑扬顿挫才是关键。”叶蓓称,今后争取多演些电影。因为拍电视剧依赖后期技术的成分太多,“就像有人把朗诵下来的东西利用后期技术做成歌曲发行,你说这样的艺术有意思吗?”

  拍了电视,目标电影,但叶蓓坦言演话剧自己不行。“那根本没有喘息余地,台词功力要强、表演要一气呵成,我差得还太远,目前也只能导些话剧过瘾了。”叶蓓说前年自己执导过石康的《猫科动物》,反响很不错。明年她打算再导部话剧,“作品的情节一定要拥有很多能够让人激动的点。盈利多少不是我考虑的事情,我只想看看自己的能力有多强。”

  -出书

  随笔配图很大胆

  说叶蓓是个全才,真不过分。人家在计划执导话剧之余,又披露了个猛料———今年秋天要出本书。“这本书不是自传,是随笔性质的图集。里面记录了我从1996年起出游的游记、图片和随笔文字。”叶蓓深知图片能抓住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于是不久前她跟风升级了

数码相机50D。“文集里图片占30%,其中我拍摄的小细节和风景图片比较多,专业的摄影师看过我的片子都赞不绝口说道:‘你可真敢拍。’我多是大逆光去拍摄景物,可以说引领了时尚摄影。”记者打趣说,叶蓓的图文集很可能成为摄影教科书,她惊喜地叫道:“哈哈,是吧。”对于文字部分,叶蓓透露全是游玩的描述和发生的小故事。音乐之声听众发来的经典短信内容,也将收录到叶蓓的新书中。

  -旅游

  想带相好去曼谷

  叶蓓好旅游,西藏她去年就到过2次,还是开着越野吉普去的。而欧洲、东南亚都是叶蓓经常光顾的旅游胜地。她对纽约印象最好,夸那里抬眼就是风景。最吸引她的是夜晚上演的各种类型的音乐剧,音乐人看音乐剧非常过瘾。叶蓓说,最近她参与了“音乐之声”举办的幸运抽奖曼谷游活动,“听说一旦中奖可以两人同行游曼谷,那里可是我每年都要去的地方。”叶蓓喜欢东南亚的大海,迷恋泰国的家居风格和路边小店里的奇货。如果中奖了你会带谁去?叶蓓狡猾地回答:“当然是认识的人了,谁跟陌生人同行啊?”在一片“斥责”声中,叶蓓委屈地说自己没有男朋友,无法带相好去曼谷。

  -情感

  公布择偶八原则

  说叶蓓单纯不过分,让“茶博士”一忽悠她真上套了。叶蓓的择偶条件有哪些呢,她说很简单。“我身高1米71,他高几厘米就成,1米86以上就够了。他得和我是同龄人,什么姐弟恋或者大叔那样的就算了。他一定要爱生活,爱旅游最重要。他要和我有一样的世界观,就是生活第一、事业第二。他不一定要琴棋书画都会,但是

乒乓球和羽毛球一定得打得好,因为我这两样都打得不错。还有啊,我这人脾气好,绝不能找一暴脾气的……哎,你们说我找什么样的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