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重要的是表现独有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5:30  都市快报
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重要的是表现独有的追求
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

  8月8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其实大家对它的关心,一直在延续。

  7月14日,苏州当地一家媒体披露,苏州小伙子王之一将担任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先生的助理,与众多作曲名家一起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作曲。一则看似不起眼的新闻,随即引发了话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总监并非之前外传的谭盾

  事实果然如此。据新华社消息,7月20日,北京奥组委举行了颁发聘书仪式,已在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工作半年以上的25名各创意组总设计、30名各工作室主任以及其他144名专业艺术、技术工作人员正式受聘,“音乐总设计”的头衔被授予了一向低调的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

  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国的普通人来说,陈其钢这个名字很陌生。陈其钢是谁?为什么是他?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了一直非常低调的陈其钢。

  这件事情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记者:现在你已经确定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了吧?

  陈其钢:为了遵守奥组委的保密规定,具体内容是不能谈的,只能说这件事情是有的。当时他们跟我联系的时候,(我的态度)应该是:很意外,但义不容辞。5月底联系我的,当时在临回法国的前两天。

  记者:开始工作多长时间了?主要做的是什么?

  陈其钢:从六月十几号开始的,一个多月了。创作只是一部分,除了自己创作之外,要调动所有中国有能力的精英作曲家们来参与。

  记者:跟张艺谋导演的沟通顺畅吗?需要做大量的功课吧?

  陈其钢:所有的细节我想都不应该谈。反正是个很充实的工作,工作量很大。临时抱佛脚肯定来不及,现在没有时间让我们去重新学习,只能是尽力而为,更多的是多咨询,利用更多的朋友的资源,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记者:压力大吗?

  陈其钢:我是个非常孤独的人,自己干自己的事儿。似乎那种世界上发生的大起大伏的事儿和我没有关系,从来没有想过和我有关系,当它竟然和我有关系的时候,那就调整一下思维,接受它,我觉得没什么。因为这件事情本身不是你自己追求的,是从天上掉下的,可以用超然姿态来对待。如果是自己努力,找了多少关系,那就不一样了。

  这次不做只适合一个人听的音乐

  记者:你曾经说过,“我的音乐适合一个人静下心来听,几个人甚至一千多人在剧场里听就不一定有效果。如果要再放到广场里,人就全跑了”,可是奥运会则完全不同。

  陈其钢:我们这次面对的观众的面是五花八门的,全世界各个国家,各种文化层次的人都有,所以在这个局面里,肯定你的所有思维方式都应该做一定的调整。不能太自我,太割裂,一定要考虑到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现状,一定要考虑世界文化、世界历史、世界现状。但是一定要坚持一个立场,不然你什么都不是,不能把自己打散。

  记者:你和张艺谋的合作是从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开始的吧?

  陈其钢:其实那也是我们唯一的一次合作。那次合作是很愉快的,而且对我来说受益匪浅。第一次你进入这个领域,搞综合艺术,舞台、表演、灯光、舞蹈都要考虑。当时的团队受中央芭蕾舞团(blog)的管理和领导,而以前不受任何人的领导,你自己怎么想就怎么走,那是一次磨合。经过一年多的合作,给我在交响乐的纯音乐创作方面很多启发。

  记者:这次呢?还会坚持在民族音乐上下工夫?

  陈其钢:这又牵扯到机密,不过创作原则可以谈。我个人认为,中国搞奥运,肯定是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现在有一种世界大同的趋势,任何地方都能看到麦当劳,世界各国追求一种时髦。这种趋势并不是很好,不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倾向。既然中国办奥运百年不遇,应该很好利用这个机会把中国自己的文化特点,自己的历史、人文、社会取向和观念通过这样一个机会向全世界展现。奥运是全世界非常关注的一个事件,全世界都会看,中国搞成什么样,就冲这个,也会看。这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不认为我们搞得跟外国人一样就可以了。

  这个人从来不去想“会不会被人接受”

  记者:很多人认为雅典奥运会开幕式非常有特色。

  陈其钢:中国人当时觉得雅典奥运会搞得非常成功,真的搞出特点来了,有希腊人对自己文化的展现,其实其他国家的人去看,他们无所谓,因为西方人、欧洲人对希腊历史太了解了,不会像中国人那么强烈地感觉到特点。我们感兴趣,也是因为跟我们自己的反差特别大。

  记者:依你在国外多年的生活经历,你觉得外国人对哪些中国元素感兴趣?

  陈其钢:我们无从知道人家对自己哪些方面感兴趣,最重要的是,你要表现出来,你要站在一个明确的立场上,表现出自己对社会、对文化、对历史的一种独有的追求,一种眼光,一种姿态。千万不要去想,人家喜欢哪个,人家不喜欢哪个。

  记者:你是从哪个作品开始,觉得自己为法国人所接受了?

  陈其钢:我没想过让他们接受。法国人接受不接受,中国人接受不接受,不是我的出发点。虽然每个作曲家都会关心被不被接受的问题,但如果你明智的话,你知道这不是你管得了的。你是什么就是什么,不用多想,只管老老实实做人。

  记者:你曾经说过,有爱有女人才有音乐。

  陈其钢:这也是一个相对的阶段,上大学就没这感觉,刚出国没这感觉,出国若干年后才有。可能也是一种生活经验的积累,觉得你在这个领域值得去表现,自己有话要说,没有爱没有女人,还有什么啊?男人没啥了。如果这个人只有事业,不可能,事业到巅峰的人,最棒最棒的人,没爱没女人,到不了巅峰。即使到了,也还是不可缺少的,要不然他就是一个残缺的人。

  -观点

  为什么选陈其钢?

  国内资深艺术策划人蒋山:

  1999年,陈其钢应邀担任由张艺谋执导、中央芭蕾舞团制作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作曲,与张艺谋有了第一次、也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的唯一一次合作。

  这次合作,让策划《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国内资深艺术策划人蒋山印象很深,他说,如果说选择张艺谋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众望所归”的话,那么选择陈其钢也应是“顺理成章”。当年,两位华人艺术大师携手创作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就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张艺:

  曾经与陈其钢有过合作的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张艺,在获悉陈其钢担任开幕式音乐总监后,也表示并不意外。

  “我觉得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他确实有实力。他是个比较低调的人,做的比说的多。他在法国时间比较长,他的作品东西方结合做得非常好。陈其钢还为推广中国民族音乐,做了大量的工作。另一方面,他和张艺谋以前就有过合作,张艺谋最熟悉的音乐家其实就是陈其钢和谭盾,两个人和他都有过合作,既然是张艺谋做开幕式总导演,第一个想到陈其钢,就非常自然,因为他水平高,而且彼此了解。”

  -名片

  移植到法国的中国树

  陈其钢,旅法华人作曲家。他曾自我形容:“我如同一棵中国的树,被移植到法国的土地上,法国的空气和土壤使我变化,但是我仍然是一棵中国的树。”

  1984年,陈其钢自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赴法深造,得到20世纪最伟大作曲家梅西安的赏识,破例将他收为关门弟子。如今,这位极其低调,外表看似文弱、实则内心坚毅的中国人,已经成为欧洲现代音乐舞台上一位非常重要的华人作曲家。他曾任1998年贝藏松国际作曲大赛的评委会主席,2005年还获得了具有法国诺贝尔音乐奖之称的“交响音乐大奖”。

  在法国学习和生活了20余年,陈其钢娴熟地运用在西方学到的形式,表现骨子里消磨不掉的东方情绪。1993年创作《孤独者的梦》,1995年的《道情》,1996年的《逝去的时光》……1999年管弦乐组曲《五行》让他入选英国BBC国际作曲“大师奖”前5名,2000年的芭蕾舞剧音乐《大红灯笼高高挂》让他被更多的中国人所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