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曹方化身十二金钗 陈辉阳林夕量身打造新单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1:23  新浪娱乐
曹方化身十二金钗陈辉阳林夕量身打造新单曲

曹方

曹方化身十二金钗陈辉阳林夕量身打造新单曲

曹方

曹方化身十二金钗陈辉阳林夕量身打造新单曲

曹方

曹方化身十二金钗陈辉阳林夕量身打造新单曲

曹方

  新浪音乐讯 日前记者获悉,内地独立女创作人曹方(听歌,blog)令人意外与香港知名音乐人陈辉阳(听歌)携手,参与了音乐合辑《十二金钗众生花》的录制,在唱片中演绎了由陈辉阳作曲,林夕(听歌)填词的作品《爱情动物》。这次与陈辉阳的合作,令曹方感到很新鲜,因为她从未尝试过演绎这类风格的作品,而陈辉阳让她发现了自己在音乐世界里的另一个侧面。7月26日,这张唱片已经在香港正式发行。

  “十二金钗众生花”香港获好评 陈辉阳力邀曹方录制唱片

  今年3月初,作为本年度香港艺术节的一个环节,由香港知名音乐人陈辉阳担任创作兼指挥的《十二金钗众生花-陈辉阳X十二大导全新创作现场音乐会》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办,演出中不但邀请多位香港知名女艺人献唱,演绎陈辉阳最新创作的音乐作品,还邀请了彭浩翔(blog)、金培达、麦婉欣、高辉、郑秀文(听歌)古天乐、林夕、小克、卓韵芝、夏永康、欧雪儿、蔡卓妍 十二位创作人配合音乐主题拍摄音乐录像,在音乐会上播出,与现场音乐水乳交融。两天的演出结束后,博得了观众和当地媒体一致热评。

  音乐会后,陈辉阳决定将在音乐会上演出过的歌曲制作成一张个人作品集。曾创作过王菲(听歌)的《暗涌》,卢巧音(听歌)《垃圾》,黄耀明(听歌)《漩涡》、陈奕迅(听歌)《K歌之王》、《Shall We Talk》杨千嬅(听歌) 《少女的祈祷》、郑秀文《如何掉眼泪》的陈辉阳,在香港乐界地位不低,一出手便有多人响应。关淑怡(听歌)陈小霞(听歌)邓丽欣(听歌)等女歌手都成为了合辑中作品的演绎者,而曹方则成为参与这张唱片的唯一内地女歌手。7月26日,这套《陈辉阳十二金钗众生花》正式在香港发行,CD+DVD专辑收录了16首精彩的情歌,包括了“十二金钗”、“众生花”、“荼蘼时代”、“爱情动物”和“走出红楼”等歌曲。 其中主打歌“众生花”(陈辉阳作曲、林夕作词)由关淑怡主唱,歌曲描述恋人对于情人的思念,她和情人离别后感觉伤心,如美梦到剧终。曹方演唱的曲目同样是陈辉阳作曲,林夕填词的作品,名为《爱情动物》。

  完美合作好事多磨 北京香港两地录音打造《爱情动物》

  曹方和陈辉阳的合作和颇具戏剧性。人在北京的独立女创作人曹方突然接到了陈辉阳的电话时,多少有些意外。原来,陈辉阳是通过网络听到了曹方的创作专辑,被她在创作和演唱中的独特气质深深打动,于是便通过百代词曲版权公司,几经辗转找到了曹方,力邀她参加这张合辑的录制。面对音乐大师的邀约,这次合作似乎应该水到渠成。但曹方却先是意外,随后变得迟疑起来,因为她之前演唱的作品都是自己创作,而《爱情动物》这首歌的风格又是她从来没有演绎过的,无法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这首歌曲。在随后的电话沟通里,陈辉阳的肯定最终打消了曹方的疑虑:“你的声音很美,是演唱这首歌的最合适人选。”

  确定合作后,接下来的录音过程仍然有些“好事多磨”。由于证件问题,曹方无法到香港录音,陈辉阳则由于生病临时取消了北京之行,偏偏这张作品集采用的是“同期录音+古筝散拍即兴伴奏”的方式,需要歌手和乐手的现场配合。种种困难之下,陈辉阳仍然不愿放弃和曹方的合作,最后采取的方法是:在香港找一位女歌手和古筝演奏家即兴合作,再把录制而成的伴奏发到北京由曹方演绎。之后,由于技术问题,在北京的录唱工作也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在反复努力后,一首令陈辉阳和曹方都满意的作品终于在不久前录制完成,发回了香港。

  陈辉阳令曹方发现自己 新专辑有望年内推出

  在采访中曹方告诉记者,这次和陈辉阳的合作让她多有受益,她发现,香港音乐的创作方式和思想和内地音乐人很不一样,特别是她演唱的这首作品,无论是陈辉阳创作的旋律,还是林夕的

歌词,都有着浓厚的香港味,“文艺的非常香港”。最有趣的是,在陈辉阳的眼中,曹方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在演绎了一首和自己差别很大的作品的过程中,她发现了自己在音乐领域的更多可能性。

  此外曹方透露,她自己创作的新单曲已经在录制中,准备在适当的时机推出,献给等待了她将近两年的歌迷。和钛友文化约满后,曹方的去向也颇受业内关注。曹方表示,已经有包括香港的多家唱片公司和她接触,但目前还没有确定,因此不太方便透露,一切顺利的话,新专辑有望在年内发行。李志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