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泛抄袭论折射歌坛原创力衰弱 有人质疑有人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施晨露 记者 伍斌) 华语乐坛近期再度遭遇“抄袭门”。一位名为“龙抄手”的网友在个人博客上披露了华语乐坛100多位歌手涉嫌抄袭的歌曲。“龙抄手”透露,除了已在博客上公布“示众”的100多首歌曲,自己收集到的涉嫌“抄袭”案例已超过250个,而由网友主动举报的“案例”,更是每天都有20多个。

  网友打假打倒一片

  自今年2月建立以来,“龙抄手”的“打假”博客几乎将华语歌坛翻了个底朝天。除了将抄袭“大户”花儿乐队(听歌,blog)和香港制作人雷颂德以“个人专题”形式,分别列出了其各14首作品涉嫌“抄袭”外,刘德华(听歌)王菲(听歌)王力宏(听歌)陈奕迅(听歌)孙燕姿(听歌)周杰伦水木年华(听歌,blog)零点乐队(听歌)等港台、内地天王天后级歌手,也纷纷在其“耳”下落马。

  “龙抄手”表示,建立这个“打假”博客的想法就源于“花儿”事件,“感觉抄袭现象在华语乐坛太猖獗了,希望通过这个‘曝光台’,让抄袭者有所忌惮,这样,我们听到原创音乐的机会就大一点儿。”“龙抄手”同时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正在计划联合更多人一起行动,为“净化”歌坛尽力。

  业内人士冷对“抄袭”

  一百多位歌手的作品赫然被贴上了“抄袭”标签,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唱片业内人士却似乎反应冷淡。既不见被点名“抄袭”的歌手辩解澄清,也没有“疑似”被侵权的唱片公司站出来讨个说法。

  上海环球天韵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唯怡受访时表示,“龙抄手”提到的一百多首歌曲,自己还没有一一进行比对,无法作出判断。不过,之前同样由网上爆出的王力宏热门歌曲《大城小爱》涉嫌“抄袭”周华健(听歌)的老歌《让我欢喜让我忧》,她听过以后则无法认同“抄袭”。“简单凭一两句旋律有点‘像’的直觉感受,就认定某首歌‘抄袭’,是不负责任的。假如一首歌的确符合8小节以上相同的抄袭标准,原曲版权方也一定会主张自己的权利。”

  有人质疑有人反思

  也有不少歌迷在仔细比对之后,对“打倒一片”的说法不能苟同。一位正在唱片店选购唱片的歌迷表示,“现在说哪首哪首歌‘抄袭’的新闻太多了,我随便找了几首听都觉得不像,以后就再也不相信了,只管歌本身好听就可以了。”

  在指出“抄袭论”泛化对大多数原创作品未免有失公平之余,也有业内人士议论,近年华语歌坛证据确凿的“抄袭”丑闻已不鲜见,“百位歌手抄袭”一说固然代表了歌迷的一种极端化的情绪,但细想弥漫于原创作品中的“相似”与“雷同”,也值得流行音乐从业者本身反思。

  短评

  不妨一听“狼来了” (诺安/文)

  抄袭,确已成为当前华语歌坛发展的一个“毒瘤”,“花儿”乐队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抄袭丑闻,实在令人咋舌。然而,只有业余网友参与的“打假”行动,不免有让“抄袭论”沦为“狼来了”的危险。“百名歌手集体抄袭”的标题固然吸引眼球,但结论还是应该站在科学鉴定、实事求是的基础上。

  不过,“狼来了”的叫喊我们不妨听之。与歌坛的更新速度相比,华语音乐的原创力似乎有点跟不上。唱片宣传时,标榜歌手“唱作俱佳”的风气日益盛行,使得创作者的门槛越来越低。一些作者染上了急功近利的心态,不少人一边插着耳机听着各国歌曲,一边写出来的旋律,不由自主地就带上了别人的影子。作曲家赵光对笔者说,一名真正的创作者,首先应该能够避免和抵制这种所谓下意识的直觉行为。“龙抄手”的博客将听觉相似的歌曲“一网打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正反映了歌迷对于当前歌坛的某些不良创作现状的反感。

  偏激的歌迷可以对哪怕一两句相似的旋律“过敏”,流行音乐业内人士也可以面对指责集体“沉默”。但沉默的同时,是否也在反思华语歌坛的创作心态、职业操守,这还是得打个问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