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二度落泪 想去台湾开个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0:52  中国新闻网
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二度落泪想去台湾开个唱
图为她在清唱由台湾女诗人席慕容作词的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日前在呼和浩特接受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时,著名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用两个“很想”,表达去宝岛放歌的强烈愿望。

  采访中,年届花甲、与内蒙古自治区同龄的德德玛两次落泪,有些出人意料,也令众记者动容。

  清唱席慕容的歌,泪如雨下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应台湾记者的要求,德德玛唱起台湾诗人席慕容作词的那首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当唱至“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歌声骤然停止。德德玛泪水涌出,以左手掩面而泣。现场一片寂静。众人错愕,随即报以热烈掌声。

  德德玛接过旁边递过来的小纸巾,边拭泪边说“不好意思”。“我觉得,我每次唱这首歌的时候,心情跟她(席慕容)是一样的。这些年,我大多住在北京,也非常想念我那像磁铁一样吸着我的家乡。我的家乡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每到十月,额济纳旗的胡杨树是那样的美。”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是在德德玛“怂恿”下、席慕容创作的第一首歌。德德玛说:席慕容曾经来过内蒙古“寻根”,内蒙古电视台为她拍摄了一期《草原往事》。在电视里,她一边哭,一边诉说她祖宗的家乡是什么样子。我在家里看着电视,也跟着哭。我非常想认识这位台湾的蒙古族诗人、画家。后来,借一个机会,我认识了她,结为好朋友。在我的请求下,她写了这首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二000年,内蒙古电视台举办春节晚会,我唱了这首歌,很快在草原内外、大江南北流行起来。

  记者问:有没有再次合作的打算?德德玛说,《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是席慕容写过的唯一一首歌,我希望她能写出更好的歌来。

  德德玛还说,自己从没去过台湾,从电视上看,台湾非常漂亮。“一九九八年,我在日本突发脑溢血,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日本创价大学的两位台湾学生,正好给我们当翻译。他们为我工作,在治疗上帮了很大忙。至今我心存感激。”

  谈办学负债五百万,再度哽咽

  这次采访,在内蒙古德德玛艺术专修学院进行。坐在一个轮椅状的椅子上,身为院长的德德玛说,到今年九月十四日,学院就成立五年了。二00一年,我已经脑中风,右半身不太利落。家乡有几名年轻人到北京去考中央民族大学。我从她们身上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我发现,我的家乡是歌的海洋、舞的故乡,人才济济,有很多嗓音条件很好的孩子,但存在一个问题,乐理知识和视唱是零。于是,我办了这所学校,想回馈多年培育我的家乡,让牧民的孩子来此学音乐、学知识,把蒙古族美好、独特的艺术传承下去。

  记者问起办学情况,德德玛感慨地说:“办学,最苦恼的是没有资金。这片地,三十七亩,加上平房和两座楼,是六百万元人民币买下的。还了三百万,另三百万的缺口至今未还上。土地局追要二百万土地出让费。我们现在有五百万元的欠债,还想改善生活环境和教学环境,难度非常大。希望台湾记者朋友能帮忙呼吁,在台湾找到一个合作伙伴。”

  “我患有高血压引起的脑中风,一次比一次重,不知哪一天又会重犯。我有一个愿望,希望在我离开人间之前,一定要把欠债等问题解决,让这所学校没有后患,翅膀硬起来。否则,我离开人间也闭不上眼啊!”说到这里,德德玛眼含泪花,再度哽咽。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