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汤沐海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7:16  新浪娱乐

  汤沐海被公认为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华人指挥家之一。他出生于上海,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和指挥。后进入慕尼黑高等音乐学院,师从赫尔曼教授。汤沐海在柏林跟随大师卡拉杨学习两年,还曾在美国坦戈伍德音乐中心,在小泽征尔指导下担任指挥。指挥大师伯恩斯坦在慕尼黑工作期间,汤沐海曾担任他的助理。此外,汤沐海还是德国拜罗伊特音乐节瓦格纳协会成员。

  1982年,卡拉杨邀请汤沐海签约指挥1983至1984年音乐季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会,与该团的成功首演奠定了汤沐海指挥艺术驰骋世界乐坛的基础。此后,他不仅多次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而且还相继指挥了许多世界著名乐团,包括伦敦爱乐乐团、德雷斯顿国立歌剧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及以色列爱乐乐团。

  从九十年代起至今,汤沐海先后担任比利时皇家弗兰德斯交响乐团、澳洲昆士兰交响乐团、里斯本古本江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和北荷兰交响乐团常任指挥,2002年,他成为丹麦国家歌剧院常任指挥。

  作为客席指挥,汤沐海曾经与欧美百余个乐团有过成功合作演出,其中包括汉堡、柏林、科隆、法兰克福、斯图加特、慕尼黑的广播乐团、歌剧院及交响乐团,还有赫尔辛基、奥斯陆爱乐乐团、芬兰及瑞典的广播乐团、苏黎士音乐厅乐团、罗马圣切奇利亚国立乐团、法国里昂国立乐团和波尔多乐团、华沙交响乐团、布拉格交响乐团、悉尼及墨尔本乐团、苏格兰国立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辛辛那提与休斯顿交响乐团、蒙特利尔及温哥华交响乐团等。

  汤沐海还经常应邀参加欧洲许多重要的音乐节,如柏林艺术节、爱丁堡艺术节、布拉格之春、维罗那歌剧节、弗兰德音乐节及挪威格里格音乐节等。

  当代许多大师级的演奏家与汤沐海有过成功合作,如富尼埃、罗斯特罗波维奇、梅纽因、帕尔曼、穆特、朗帕尔、阿格里奇等。

  汤沐海对歌剧艺术的特别感悟使他在这一领域里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他曾在许多著名歌剧院指挥,成功地演出了《蝴蝶夫人》、《茶花女》、《叶甫根尼·奥涅金》、《唐·璜》、《圣女贞德》、《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及《托斯卡》等歌剧经典。

  除繁忙的国际演出之外,汤沐海一直与国内音乐生活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担任前中央乐团的常任指挥达十年之久,是中央音乐学院名誉教授。他还两次率领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和中国少年交响乐团赴欧洲巡回演出,率领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来中国访问。此外,他还在欧洲演出和录制中国现代音乐作品。1997年他指挥了中国作曲家瞿小松的歌剧《命若琴弦》在布鲁塞尔国际音乐节上的首演,1999年他指挥法国莱茵歌剧院在上海大剧院成功地公演了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汤沐海指挥欧洲众多乐团录制的唱片在全球发行,深受欢迎。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