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以“国语”和音乐之名的港味颁奖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01:49  新浪娱乐

  在香港,一年中出现的以音乐之名而举办的音乐颁奖典礼有很多很多,年底的四大颁奖典礼、作曲家协会的颁奖典礼、儿歌的颁奖典礼、还有更多更多的由一些小机构所筹办的……但,一直都有一个疑问,就是究竟这么多颁奖典礼中,是会包含了多少和“音乐”的东西呢?如果真的是和有关,为什么就不能弄出来一个像“台湾金曲奖”那样的,包含了不同音乐范畴的颁奖晚会出来呢?不过,这不是观众和乐评人、及其他与音乐相关的工作者所能确定的,毕竟最终决定权都是交由主办方来评定……

  刚过去的2007年8月4日晚上,在香港的湾仔会议展览中心的舞台上,又诞生了一场以“音乐”之名的颁奖典礼,不过这次不是以香港娱乐圈的基础“粤语”来做主角,而是回归到全球华人的最大共同点——国语。很难想象,这个以粤语和英文作为沟通语言的小岛上,可以诞下一个以“国语”为主调的颁奖典礼,而且已经不是第一次举办,几年之前已经开始延续下来的,一年一次,总为香港乐坛摸上一份特别的色彩。

  这是一个有别与同属香港地区的四大音乐颁奖典礼的颁奖典礼,因为颁奖的焦点不再是缩窄在香港之中,而是扩大在华人地区之上。不过,在观看颁奖典礼的过程中,又会发现,这个“国语”的名义,其实并没有实质那样的宽广,起码在过去一年里面出版的优秀的国语作品中,又更多并没有在得奖名单上面出现,依然是一个“港味”浓郁的一个颁奖典礼。起码,与上月初同在香港举办的“华语传媒音乐奖”相比,我们没有看到过去一年里面表现出色的唱作歌手张悬(听歌)雷光夏(听歌)陈升(听歌)……

  整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坐在台下的不计其数的各门各派的Fans,在一众偶像歌手轮番上阵中,感觉上更像是一场偶像歌手上演的

演唱会。而且,有更多的“偶像”所涵盖的范围就只是在香港地区,相对于整个华人地区来说,并不见得是一个千呼万唤的乐坛的皇者,如一共夺得两个奖项的组合Krusty,应该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她们也有演唱过国语作品吧;而夺得“新城国语力新势力歌手奖”的泳儿,同时凭作品“黛玉笑了”夺得“新城国语力热爆K歌奖”,这只不过是一首由她的粤语作品翻炒出来的国语作品吧,可以夺奖实在令人怀疑评审的公正度,不过那只是“K歌奖”、而不是“金曲奖”;还有的是,获得“新城国语力跃进歌手奖”的郑希仪,她在国语乐坛的成绩有多少的“跃进”呢,相信广大的乐迷都有目共睹。

  在这一个以“国语”和音乐之名的颁奖典礼上面,奖项的数目几乎可以将观众弄得眼花缭乱,诞奖项的目标都只是针对在香港的流行“国语的流行音乐”,并不可以看出奖项对于国语流行作品的审核有多高和多深,看去更像是那一套香港的音乐颁奖典礼的那一套老招数——“太公份猪肉”,显得毫无新意。有了“新城国语力组合”的奖项,为何又弄出一个“新城国语力组合奖”?有了“新城国语力亚洲人气偶像组合”的奖项,为什么又弄出一个“新城国语力亚洲组合奖”?有了“新城国语力男、女歌手奖”,为什么又弄出个“新城全球国语力至尊歌手大奖”?在奖项与奖项的重复中,我看这一晚只不过是举办方在拉广告商赞助、唱片经纪公司在为歌手拉拢人气,而举行的一个偶像歌手的演唱会。为什么不是音乐会,因为里面除了几个出色的唱作人和组合外,还有什么可以证明到里面所包含的音乐有多少呢?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