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演唱会低价票为何买不着 主办方自保骗歌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2:21  新闻晨报

  最低票?订满!

  晨报记者高磊 不知从何时起,沪上各大票务网站几乎都在演唱会最低票价一栏,无情地挂上了“订满”字样。细心歌迷发现,其中不少演出,甚至还没有正式开始出票,就已显示低价票无票可售。

  托朋友,找关系,好不容易拿到一张低价票的歌迷不禁纳闷:本是直接、简单的买票行为,怎么越来越复杂化了?买最低票,咋就那么难?为此,晨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歌迷疑问:未出票咋就“没票”?

  23岁的江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周杰伦的歌迷,在贴吧上得知偶像11月24日要在八万人体育场举行上海演唱会,第一时间就登陆沪上某大型票务网站,准备“先下手为强”订好门票,因为刚工作不久,经济有限,她想订120元的最低票,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订票系统显示,120元的票子还没出票,但奇怪的是,‘订票操作’一栏却写着‘订满’。难道还没出票,最低票就没了?”她又陆续搜索了其他票务网站,可无一例外的,这场演出的最低票统统显示为“订满”。随后,她电话联系了票点,得到的答案还是:对不起,最低票没了。

  这样的状况决非个案。在江小姐登陆的第一家票务网站上,记者发现,今年下半年即将上演的几台大型演唱会,如刘德华(听歌)郑秀文(听歌)张惠妹(听歌,blog)五月天(听歌)等个唱,尽管都还没有正式开票,有的甚至相距开唱还有3个多月,但最低门票一栏都显示“订满”。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一些看似不太热门的交响音乐会,最低票也提前宣告“订满”。

  票点回应:提前挂“订满”是自保

  最低票真的抢手到了“转瞬即逝”的程度?为此,记者联系了沪上某代理票点负责人沈女士。她坦承,最低票显示“订满”未必真的订满,很多票点提前挂出免战牌是出于无奈,“作为代理商,我们也要自我保护,如果把最低票放开来订,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灾难”。

  她举例称,今年4月的张学友(听歌)演唱会,票点接到的订单是120元门票1800张,可最终,主办方只肯放出1000张最低票给她,这就意味着,还有800张门票的缺口,“怎么办?接了订单又不能满足客户要求,只能打电话去一一解释,后来不得已,只能把倒数第二档的门票打折卖给客户,宁愿自己损失点”。沈女士称,在代理票点,这是普遍现象,拿不到那么多的最低票,只能“吃一堑长一智”,提前在“最低票”档挂出“订满”字样,免得最后做了赔本买卖。

  业内释疑:最低票“看得见,摸不着”

  “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所有的演出,低价票都很少,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僧多粥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一般的演唱会,最低票数量所占比例少则不到10%,多也不过25%,一场满打满算能容纳八千人的演唱会,最低票往往只有几百张,分到各个票点去自然更是少之又少,“对不少演出商来说,最低票更像是宣传上的噱头,以显示演唱会的平均票价不高,但这种票看得见,摸不着,因为数量太少了”。

  而据记者了解,客观上,为了以防万一,供紧急疏散使用,按照有关规定,每场大型演唱会都要留出10%的空位,对在商言商的演出主办方来说,留哪部分票损失最少?答案无疑是低价票,这也客观上造成了最低票数量偏少的原因。

  知情人透露:捂票惜售+“黄牛”吃票

  因为票子供不应求,主办方“捂票惜售”的情况也不鲜见。采访中,一位票点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在今年一位天王的上海演唱会前,低票价一直没放,捂在主办方手里,直到第二场开票了,过了很长时间才放,美其名曰“营销技巧”:“因为任何演唱会,最低票根本不愁卖不出去,难的是四五百元这样的中段价位门票。捂住‘最低票’,让歌迷只能买中档票,等最难卖的票子卖完了,再放最低票也不迟”。

  记者质疑,这样做,一旦被歌迷发现,岂不是被戳穿“欺骗”的面目?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一心想要去看演出的铁杆“粉丝”来说,有票可买,总比没票好,很多主办方正是看中了歌迷这一软肋,才敢“铤而走险”。

  至于嗅觉灵敏的“黄牛”,自然也不肯放过最低票这块人人想吃的“

蛋糕”。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在目前并不太规范的演出市场上,不少演出商喜欢“做动作”,“情愿把最低票放给黄牛,既可以抬高这场演出的黑市价,又可以免去支付代理费给票点。但‘黄牛’也有风险,如果主办方手里也捏着低价票,到开演时再放出来卖,那‘黄牛’可就惨了”。

  在主办方、“黄牛”、票点的博弈下,本就数量很少的低价票,几乎很难曝光在普通歌迷面前。一位票点工作人员感慨道,大多数票点只能采取明哲保身的做法,“由于低价票有限,为了做好老客户的维护,各票务公司一般不会公开发售最低票,而是优先供应VIP客户,有的只能凭会员证内部通道购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