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彭坦做客新浪畅聊心路历程 庆幸当初没放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4:52  新浪娱乐

彭坦做客新浪畅聊心路历程庆幸当初没放弃(图) 彭坦做客新浪畅聊心路历程庆幸当初没放弃(图) 彭坦做客新浪畅聊心路历程庆幸当初没放弃(图)
彭坦抓耳朵 做出祈祷姿势 边聊天边做手势

彭坦做客新浪畅聊心路历程庆幸当初没放弃(图) 彭坦做客新浪畅聊心路历程庆幸当初没放弃(图)
额发微遮双目 彭坦摸下巴微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彭坦(听歌,blog):当然会,比如我曾经尝试过做幕后,给别人做词曲,但是做了很长时间,我发现我还是受不了。我没有办法老是给别人量身打造。

  主持人赵宁(blog):还是希望自己表现一下?

  彭坦:对,我觉得写得太好了,还是应该我自己唱。做幕后对我来讲也是很有距离、很遥远的事情,可能真的是不一样的心态做幕后。那个时候做幕后确实是为了生计,继续在北京呆下来。后来慢慢慢慢就觉得,其实我觉得最难受的是我有过想放弃的念头,我现在想起来,最不应该、最要不得的就是我那个时候想放弃、不做了,可能离开北京,压根儿觉得自己入错行了,不应该写歌、唱歌、做歌手、做艺人。

  主持人赵宁:别耽误你的青春了。

  彭坦: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但是没多久,我记得是去年朝阳音乐节,9月份,Placebo(听歌)Supergrass(听歌)两个大牌两天晚上压轴,第二天晚上看的时候,特别兴奋,因为好多歌我也会唱“moving moving”,特别疯狂,在下边不行了。最后突然一瞬间听到那些熟悉的旋律的时候,站在台下突然特别感动,一下子感觉受不了了。因为那种灯光,舞台上释放的气场,传递给下面每一个人,我站在离舞台很近的地方,我特别能强烈感觉到那个主唱在上面唱歌,对下面释放的感觉,我突然感觉他站的那个地方是我的位置,我也是这样的角色。我突然好像找到一个位置,心里头人对自己有一个角色扮演的东西,我突然特别肯定,那就是我的位置,而不是比方说离开这儿,回家不管是开个小酒吧或者干脆就是做一份工作什么的,那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可能是一时冲动。但是他那天演出,那种感觉是我应该做的。

  因为我写过很多歌,可能还有很多想写的歌正在写,这些东西未来都会成为大家的财富,可以一块儿分享。当时一下子觉得自己太糊涂了,把自己打几个嘴巴,把要找工作都扔了,把之前写过的歌整理,去年整个年底就是跟公司争取,不断修改DEMO和小样,争取发专辑,那时就变得很积极。之前有过一段时间特别悲观。

  主持人赵宁:那段时间你已经签约太麦了,宋柯没有一上来就帮你做专辑?

  彭坦:宋柯特别老奸巨滑(笑)。

    老板宋柯幕后支持 两年考验让彭坦调整心态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也是。

  彭坦:其实宋柯特别特别了解我,真是特别特别了解我,我身上每根筋在想什么他都知道。我那两年特别低潮、特别沮丧的时候他也知道,只不过是他都不说,他也不会特别主动地拉我一把,不会说“你马上出专辑,保护你怎么样”。我觉得这是老宋也是对于我的一个考验,就是这两年。如果我这两年自己没有转过这弯来,没有自己站起来,重新又开始继续往前,可能真的我跟老宋的缘分就到了。但是我觉得也是因为后来自己态度转变了,心态变了,开始积极地想要做新的音乐,然后老宋这才回头跟我说,小彭,你这两三年,您颓呀,或者你觉得没希望,其实我都知道,但是我觉得你这两三年自己这么拧巴一下是好事,这是你必须自己经历过的一个坎儿。我当时一下子就觉得老宋太狡猾了,都不跟我说(笑)。因为之前,虽然我离开乐队,但是老宋没有任何对我表示,没有让我发专辑,我当时觉得老宋太绝情了。后来可能真得像老宋说的,我得自己拧巴过来。

  主持人赵宁:以前都是和达达乐队(听歌)的成员一起在舞台上演出,现在是一个人在舞台上演出,在网上看到网友朋友留言,会不会蛮孤单的。他一直觉得达达乐队将会是中国最长寿的乐队呢?

  彭坦:昨天还有人问我会不会重组达达乐队,我觉得这些可能性都有,包括现在一个人在舞台上唱歌,刚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前一阶段做宣传的时候也是重新回到舞台,开始一个人唱歌。确实有一点点不太自在的感觉。但是之前、之后,突然就觉得,其实你在台上唱歌,不管背后有乐队还是没有乐队,关键是你唱歌的状态和投入度。如果你在那儿唱歌,不管有没有人拿吉他,你对音乐投入的感觉如果足够的话,其他所有东西都只是点缀而已,没有这些点缀也一样,你的音乐也一样有感染力,最关键是这个。所以,现在对我来讲最关键的是马上赶快锻炼一下现场很多能力,因为以前在舞台上一些不足的地方无所谓,但是现在在舞台上更加需要你专注、更加需要你在舞台上有更加好的表现。我觉得这不是问题,而是另外一种更高的要求,要求你不管在什么样的舞台,不管是特别大的舞台,还是特别小的舞台,你拿着话筒唱那些歌的时候,对着音乐一定要有足够的专注度,有了这个其它都不重要。

  主持人赵宁:说到现场的演唱,大家最关心的就是25号的演出。

  彭坦:对,8月25日会在“MAO”做一个专场。

  主持人赵宁:“MAO”也不大。

  彭坦:对,MAO比星光还小。星光是比较官方、比较正式。这个月底的专场可能会更轻松一点,跟星光稍微有点区别。可能都是会玩得随意一点,不用很正统。还是很期待这个月底的演出,尤其是上个月,星光没有去成的朋友,这个月底就不要错过。

  主持人赵宁:特别告诉大家“MAO”酒吧真的不错,大家赶紧抢票。

  彭坦:那个地方很少人就装不下去。

  主持人赵宁:装300人,这是MAO酒吧的老板说的(笑)。

  借着这张新专辑的宣传是不是也能到祖国其它地方跟大家见面?

  彭坦:对,这是一定会的,而且也是我特别期待的,一个是专辑现在刚刚上市,刚刚在北京慢慢铺开,北京铺得差不多,应该就会带着专辑开始走外地了。最近就有去河南郑州,10号就会去郑州,紧接着会陆陆续续比如去上海,包括湖北、广东、深圳,或者是四川,这些地方一定都会去的。

  网友:支持彭坦,祝你的新专辑销售过百万。

  主持人赵宁:这是来自北京的小光。

  (彭坦大笑)

  自己有期望吗?要达到什么目标,来证明自己。

  彭坦:小光(笑)……

  主持人赵宁:小光,你多买点支持我们。

  彭坦:小光真可爱。百万的销量,嗯,好,既然你这么有信心,那我也应该有信心了(掌声),啊,百万!

    成都的歌迷很热情 每次演出都很尽兴

  主持人赵宁:成都的朋友等得很着急,说一定要来成都。

  彭坦:我记得以前在乐队里演出最失控就是在成都。

  主持人赵宁:因为成都人特别热情是吗?

  彭坦:观众特别热情,演得特别开心,那还是一个露天的小广场,那天是唱什么歌忘了,不行了,那天演到那儿已经自己受不了了,把琴一扔助跑,就跳下去了。我以前一直觉得所谓摇滚乐队演出,演着演着主唱往台下跳,我一直觉得挺做作,那不是做戏吗?肯定都是假的,安排好的。万一一下子没人接怎么办?但是那次我自己,事后我觉得那真的是由内而外控制不了的,失控了,情绪受不了了,因为底下手臂摇得像海洋一样,情绪失控,受不了了。

  主持人赵宁:我真的觉得演出是最好的。

  彭坦:当然了。可能音响不会很到位,但是情绪很高涨,尤其是有风、有太阳的时候,加上好的音乐,再来瓶啤酒(笑)。

  主持人赵宁:很快彭坦就会在夏季的末尾将他的音乐带到很多地方了。

  彭坦:对,差不多8月、9月、10月,一直到10月,每个月都有演出,9月有朝阳的音乐界,10月也有默多音乐节,演出还有歌友会的宣传应该不少。

  主持人赵宁:之前很多歌已经通过其它方式大家听到了。

  彭坦:泄密的方式。

  主持人赵宁:应该也是给彭坦的宣传有很大信心,之前觉得扔个小石子看看。

  彭坦:探探路。那时公司也确实比较忐忑,因为对于一个2、3年没有出来的人,而且还经历乐队解散这么崩溃的时期,公司那时也觉得打一个单曲看看吧,先挑了一个《风儿带着我们飘》,因为《风儿带着我们飘》在这张专辑里算是风格比较延续达达,而且比达达要更简单直接,特别往前向上的那种。当时打榜出来没多久,突然觉得成绩不错,很多人说彭坦又开始发声音了,很多人开始关注,公司的人觉得还不错,慢慢就越来越顺利,然后紧接着是《少年故事》,包括现在正在准备的《孔雀》、《灯塔》。其实这张专辑从最开始的计划,做企划、制作、进棚,一直到现在真的每个环节都非常到位,自己也都是亲历亲为在参与。我也是觉得这次跟我合作的公司的朋友非常靠谱,很开心的合作经历。

  主持人赵宁: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听了很多歌以后的感受,他们都非常喜欢《孔雀》这首歌,特别希望彭坦借今天这个机会跟大家聊一聊《孔雀》。

  彭坦:对,《孔雀》是这张专辑里音乐风格来讲是比较实验一点的。没有鼓和贝司,对于我来讲没有鼓和贝司的编曲是比较不太适应的。因为以前习惯了的编曲模式是乐队编曲的架构,《孔雀》没有鼓、贝斯,大量的钢琴。而且《孔雀》最早的一版DEMO是连小提琴都没有,就是钢琴版的,非常清淡。后来慢慢在这个基础上开始修改、开始叠加东西,大提、贝斯进来,小提琴进来,钢琴进来,还有各种各样的和声进来,还有各种各样的乐器,后来觉得这个歌曲非常电影,因为是翻拍的,每次听完感觉到要轻轻跳起来了。也是非常喜欢这个感觉,而且在这张专辑里面,这首歌比较代表一个方向,就是可能会在未来的音乐里越来越多的去大胆地进入各种各样的音乐元素或者是特色乐器的音色,来表达一个特别有画面感的东西,或者特别为这首歌的主题服务。慢慢慢慢脱离开传统乐队的编曲方式,《孔雀》应该是一个方向和实验,在往后的音乐里会有更多大家意想不到的音色,还有速度、律动,会带给你们。

  主持人赵宁:我看到网上的朋友正在比谁买的多,千万别送我们。

  网友(网名“欢”):我要买10张。

  网友:我已经买了6张了。

  主持人赵宁:昨天签售的时候,通常是一张、两张,他就说谢谢帮忙签名,这张是给朋友带的,这张是我自己的。冷不丁出来一个人抱这一摞,这一摞还不是专辑,是封皮,拆出来之后十几张一摞,开始签。我就觉得太厉害了,我说这都是给你朋友买的吗?他说是。然后说谢谢,谢谢。我就特别不好意思,签到后面就特别要给他写一句谢谢的话。昨天很多朋友买特别多,一个人买好多。

    单飞重新出发 新定位是声色领袖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张专辑特别提一下,这次太麦给彭坦的定位是叫新时代声色领袖。意思就是在声音和男色上面都将成为一代的领导者(笑)。

  彭坦:声色领袖不敢当。

  主持人赵宁:这是方向吗?

  彭坦:这是一个包装。我也不知道。

  主持人赵宁:说这个有点不好意思了。

  彭坦:(笑)是,有点有点。如果从现在内地的流行音乐里,自己做词、曲、编曲、录音、制作、演唱,这样一个唱作人来讲,自己还是挺有希望的,或者说挺有野心的,我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因为其实我觉得内地现在特别缺少这样的人,现在内地有好的乐队、好的歌手,但是从唱作人来讲,好的太少了。像许巍(听歌)朴树(听歌)都是很好的榜样,老狼(听歌,blog)也是很好的歌手,但是真的像他们这样心态放下来,自己写歌、自己唱的人,我觉得太少了。中国这么人杰地灵,这么卧虎藏龙,其实这样的唱作人或者是好的作品,这样的好声音应该再多一些。我是觉得我现在正在努力地做,希望能有一个在第一张或者是接下来的第二张、第三张,能有一个好的表现。

  主持人赵宁:说到难色时代的彭坦领袖,我又想到他之前会有一组半裸硬照,这名字起得太绝了。半裸硬照是你虽然是裸着,但是不给人软的感觉,你给人是硬汉的感觉。

  彭坦:这个词我也是第一次听到。你说的是和田原(blog)拍的吗?

  主持人赵宁:是在一个杂志上拍的,之前有在网上跟你的粉丝见面,后来引发两方口水战,一方说怎么能让彭坦这样呢?

  彭坦:这个我要澄清,我不知道,照片怎么流传出去我也不知道,因为上了杂志,其实也就无所谓。那个照片现在想起来好像是很低迷的时候,就是做这张专辑的两三年前,没人搭理我的时候,突然有人找我给杂志拍什么照,稀里糊涂我就去了,也没问什么,就去了,去了就拍,拍完就走,也没想那么多。后来等上了杂志再一看,哦,全都是哥特妆、烟熏妆,特别颓,我想自己也能这样?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封面之前,大家都在猜测,宋柯这个老奸巨滑的人也说会给彭坦在造型上更加惊艳的感觉。

  彭坦:越拍穿的越少。其实公司在这张专辑的造型上真的下了很多工夫,说你除了唱歌还有什么,你长成这样,不利用不是可惜了吗?尤其是老宋老说,小彭,长这样也不是你的错(笑),你就交给他们弄吧,造型交给他们弄,这个事都不会影响到你音乐的本质,你就别太在意,我也是觉得心态其实就是这样,现在关于专辑的包装,包括我前一段时间又拍了一套照片,现在还不能透露。关于这些新的形象,其实我觉得可能是因为这个时代,可能这样会吸引到更多人来听我的音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