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夜莺唱响奥尔维托 刘恋国际声乐比赛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在意大利名城奥尔维托举行的第12届国际声乐大赛决赛中,上海音乐学院年轻的研究生刘恋脱颖而出,夺得第二名(第一名空缺)。昨天上午9点,刘恋从意大利经北京转机后回到上海,在第一时间跟刘若娥教授通话谈起了赛场感受。

  “本土制造”巧赢“西方深造”

  本届奥尔维托国际声乐大赛有十几个国家的近80名选手报名参加初赛,经筛选,正在上音攻读硕士学位的25岁花腔女高音刘恋等24名选手进入半决赛,在出色演绎了两首咏叹调后,刘恋顺利入围决赛。

  意大利时间7月30日晚9点,马尔布兰卡剧院里灯火通明,在近800名观众的注视之下,11名决赛选手须各自完成评委会为之选定的2首咏叹调。同场竞逐的外国选手中不乏国际获奖者,连亚洲选手也大多有在意大利8至10年的深造经历,有的已在当地歌剧院饰演角色,只有刘恋没有任何留学经历、也从未参加过国际声乐比赛。第5个出场的她一点也不发怵,以稳定的发挥和优美的台风,完成了《亲爱的名字》和《木偶》两首咏叹调,最后出人意料地与韩国男高音并列第二名,让那些“西方深造”的选手自叹不如。国际评委对这位纯粹“中国制造”的女高音评价说:善于选择适合声线与年龄的曲目,演唱技术、表演和舞台感觉非常好,语言毫无问题。

  实战在舞台 教授煲鸡汤

  昨天刚刚放下行李的刘恋就被记者用手机“捉”到。首次出战战绩不凡,她归因于“学校给了我许多实战的机会”。近年刘恋通过周小燕歌剧中心等推介,不断获得主演《魔笛》《卡门》《波西米亚人》等歌剧的机会,还曾被选送到加拿大与来自世界各国的30岁以下青年歌唱家合开音乐会。也就是通过那次机会,她被加拿大和法国的歌剧导演相继相中,进一步获得了音乐会合约,这也让她成了在学的“资深演员”。

  刘恋的获奖也得益于上音哺育英才的师德传统。她回忆说,参赛前,年逾七旬的刘若娥教授不顾身体有恙,酷暑天仍给刘恋开小灶上课,细抠每一首参赛曲目。刘恋家在武汉,刘教授几乎天天给她煲鸡汤、做好吃的,并鼓励她:“不要有压力,就像在课堂上一样放松。”

  获奖后,刘恋将应法国一歌剧导演之邀举行音乐会,并领受奥尔维托大赛的奖励———跟随意大利声乐大师学习20余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