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文枫:张靓颖磨砺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5:32  南方都市报

  歌手:张靓颖(听歌,blog)

  唱片:Update

  时间:2007.8.2

  鉴定级别:★★★

  发行:华谊兄弟、东亚唱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靓颖的众多粉丝有几个能明白,所谓海豚音的天才来自何方,所谓实力派称号是如何获得。超女比赛和快男比赛到了今天,尘埃尚未落定,真正的比赛,其实就在这之后一张张唱片和一场场人生际遇当中辗转坎坷而来。

  所有的痴迷来自音乐——一个歌手的命运不外乎如此,哪怕你拥有再多的粉丝,假如你的音乐逐渐沦于无法动人的地步,那么千朝金粉尚能一朝散,何况是一帮十几岁的小犊子?所有的力量都出自音乐,张靓颖爱的是音乐,追求更高水准的音乐,才使她从《TheOne》到今年夏天这张《Update》不断努力。

  新的唱片中,张靓颖减少了上张拔高音的数量,只在几首歌中,劲飙了,比如《日落大道》。这首典型白人灵歌线路的歌曲,注定是歌迷们用来验收张靓颖演唱实力的最好产品。她的歌声,在大气的旋律 和盘旋上升的音区中,收放已经太自如,声音的毛刺和火气已经逐渐消散,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技艺日益成熟的歌手。

  R&B和HIPHOP明显就是现在时尚派的追求。张靓颖上一张唱片过于努力表现抒情和实力,在风格上更加有个性和独立。但在《Up-date》当中,她迅速地调整了自己的步伐。新专辑第一首《帮帮忙》是都市蓝调类型,第二首主打位置《DreamParty》的HIPHOP,以及接下来的《给不起的爱》的R&B风格都清楚地表现了张意图在时尚流行领域前进的决心。显然抒情市场还是太老年了,而且舞台表演有一定欠缺——视觉和音乐的综合力量,在舞台上的地位牢不可破,而张海豚也不能光是用嗓子说话,海豚的英姿显然是要走到台前了……笔者说的可不是要求张靓颖泳装写真,跳舞跳舞,说的一定是跳舞,各位读者可不能想歪了……

  至于新专辑中张自己写的那首《我们在一起》,明显只能当成一种态度,歌曲本身尚显得稚嫩。整张唱片听完最大的感觉就是制作水准高强,实在已经不逊色于任何国际大牌。(文/李文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