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者张杰未完待续 打开埋藏在心底的音乐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9: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他是曾经的型秀冠军,他是巫启贤(听歌,blog)眼里“可以取代孙楠(听歌)的未来巨星”,他的嗓音干净、纯澈,唱功不凡,但他却仅仅在快乐男声的比赛中屈居第4名。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通过唱歌改善家人的居住环境,却至今未能得偿所愿。他就是张杰(听歌,blog),一个来自四川,在今年的快男舞台上再度受到全国歌迷关注的24岁年轻人。

  他在比赛中心事重重,被指缺乏偶像风范,却也因此博得更多人的爱怜。他的音乐生涯究竟路在何方?他的心中究竟有一个怎样的梦想?被快乐男声淘汰出局之后,晃周刊记者独家连线张杰,而他也打开心扉平静地讲述了他入行以来的种种坎坷,和他埋藏在心底的音乐之梦。

  -过去时

  进娱乐圈找到工作

  做艺人其实挺假的,而我是一个实在的人,要是每天都装,真的很累。

  晃周刊:当年参加“我型我秀”的初衷是什么?张杰:当时想得很单纯。不是说总决赛在上海吗?我就想去上海“公费旅游”,那时我从没想过能拿冠军,更没想进娱乐圈。

  晃周刊:那突然成为冠军之后,是不是特别兴奋?

  张杰:肯定兴奋啊,但当时更多的是惊讶和不适应。比赛一结束,手机就被同学和朋友打爆。我几乎一个没接,反而感觉挺烦的。因为以前没人联系我,现在夺冠了,突然就有了。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一时接受不了,后来干脆关机。对于娱乐圈,当时惟一的感觉是:我终于有工作了,而且是自己喜欢的唱歌。

  晃周刊:那后来签了公司,初进娱乐圈是什么感受?

  张杰:(沉默片刻,再说时声音有些感慨)那时候自然没想到会有后面的事情发生,想的肯定都是最美的方面,比如干几年就可以开演唱会之类的。但后来就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娱乐圈,感觉自己并不喜欢做艺人,觉得艺人挺假,而我是一个实在的人,要是每天都装,真的很累。真性情在演艺圈已经太少太少,就让我保留这难能可贵的一面吧,哪怕因此受点伤,吃点亏也没关系,至少自己心里面舒坦。

  曾感觉被世界遗忘

  到上海参加型秀演唱会,到了浦东机场一个人拎着大箱子却没人接,只好自己打车到现场。

  晃周刊:当初你在上腾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处境?张杰:其实在许智伟、洪迪主持上腾的时代,他们对我都特别好,给了我很多机会。不过那时候太小,什么都不懂,公司让做什么就做,从没想过工资、合约是否详尽公平。

  晃周刊:什么时候发现情况变了?

  张杰:应该是公司内部人员调整之后吧,渐渐发现自己离想要的环境越来越远了。比如派我去北京发展,但公司几乎不安排任何通告,有一些活动全靠何炅(blog)谢娜(听歌,blog)这些朋友帮忙才接到。最绝望的是,公司去年12月派我回上海参加型秀演唱会。我本想从北京公司带个同事当助理,但公司坚决不同意,只好一个人飞回上海。到了浦东,一个人拎着大箱子却没人接,只好自己打车到现场。那时突然感觉自己像被世界遗忘了,心情降到冰点。

  晃周刊:那有没有想过放弃,干脆退出这一行?

  张杰:(很坚决地)没有!我从没想过放弃。因为要帮家里减轻负担,我只有用唱歌来帮,但当时确实感觉挺累的。压力太大的时候,我就特别想说话,尤其和朋友一起去KTV唱歌,喝了一点酒就开始说个不停,朋友们都觉得挺奇怪,因为平时我并不喜欢说话。有时晚上一个人,忍不住还是会伤心难过,默默地掉眼泪,感觉挺心酸。

  晃周刊:但是你最终熬了过来,是不是朋友的帮助也特别大?

  张杰:是的,像娜娜、何炅,还有一些大学同学,他们都开导我让我坚持下去。尤其是娜娜,她用自己当年北漂时的经历鼓励我,说她那时候为挣钱什么垃圾戏、垃圾角色都拍,手机从来只用何炅淘汰下来的二手货。我一听,觉得自己现在的这点委屈实在不算什么。

  -进行时

  参加快男只因想唱

  比赛间隙,我想得更多的就是父母,我会想他们在干嘛,他们的小吃摊是不是收摊了?

  晃周刊:促使你离开上腾参加快男的原因是什么?张杰: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导火索。我只是感觉自己越来越没有舞台,我不怕被遗忘,只怕没机会唱歌,不然自己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所以我想到参加快乐男声。其实那天去报名,我没有和父母商量,何炅、娜娜他们都是后来才知道的。我并不想大家替我操心,但他们知道后,却还是不约而同地给我打气。

  晃周刊:有一种传言,说你参加快男,是天娱在给你撑腰,鼓动你离开上腾的。

  张杰:哦?还有这种说法?那我希望澄清一下,肯定没有暗中撑腰这种事,不然我就是今年的冠军了,呵呵。

  晃周刊:比赛中你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很压抑的。最困扰你的是面子?名次?还是对未来的不自信?

  张杰:我想,我有太多的担心了。除了那些因为合约和比赛带来的压力,我想得更多的就是父母。我会想他们在干嘛,他们的小吃摊是不是收摊了。我曾经对我妈说,让她不要住在店里,因为他们烧蜂窝煤,一氧化碳特别厉害。我妈为我操劳了20多年,现在我长大成人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一下他们的生活,但现在他们还是那么累,我心里挺内疚的。

  和谢娜真是未知数

  有些话想说就说出来,不要怕别人说什么,因为这些话是发自肺腑的,我就是要感谢谢娜。

  晃周刊:上周的比赛结果,你有没有想到呢?张杰:(笑)说实话,没想到,当时我确实很惊讶,我以为我会进三强。

  晃周刊:但你却表现得很坚强,一点没有惊讶的样子。

  张杰:个性如此吧,虽然当时心里很吃惊,但还是强忍了下来。当时想得更多的,就是应该感恩。有那么多朋友帮助我,那么多粉丝支持我,我应该感谢他们,应该坚强,所以就没有哭。再说,我也并不觉得这个名次对不起家人和朋友,因为我尽力了,其它的我无法掌控。

  晃周刊:你第一个表现坚强的举动就是感谢谢娜?

  张杰:是的,我这个人不太喜欢说一些感谢的话,只喜欢用行动表示。但那天我鼓励自己,有些话想说就说出来,不要怕别人说什么,因为这些话是发自肺腑的。我确实应该感谢娜娜,因为她帮我很多。当时我停顿了一下的原因是这样的:我担心媒体可能又会写一些什么东西,但最终想通:没有关系,真的想感谢就说吧,我就是要感谢她。以后我们怎么发展不知道,但现在是很好的朋友。

  -将来时-

  开一场万人演唱会

  我希望能做一个好品质的歌手,有机会再全面发展,而现在的愿望是能尽早帮家人减轻一些负担。

  晃周刊:那你和上腾的合约怎么办?张杰:其实已经解约了。懂法律的人都知道,如果我发了律师函宣布解约,那我们的合约就算解掉了。对方如果有异议,可以提起诉讼打官司。我是在4月14日参加比赛前就委托律师发了函,至于他们说没收到,我也没办法。

  晃周刊:如果上腾也要求你给一个几百万元的巨额赔款怎么办?

  张杰:(思考片刻,不过语气平静)我想是他们违约在先,合约里的一些条款没做到不说,有些细节还没写进合同,感觉很不严谨。其实我真的不想和他们反目成仇,我只希望有机会唱歌,真的。

  晃周刊:那天娱给你的规划是什么?张杰:肯定现在是做歌手。最近我会参加湖南卫视的舞蹈大赛,再参加快男巡演,9月8日就会在上海启动,我会唱我的新歌《流言有一千分贝》。新专辑现在已开始收歌,周治平(听歌)是制作人。专辑里情歌肯定是主打,但希望有舞曲风格的作品,希望能有更多突破。专辑预计9月制作完毕,但我不想太赶,质量做好才是根本。

  晃周刊:你在娱乐圈的目标是什么?

  张杰:做一个好品质的歌手吧,争取早日可以开万人演唱会,有机会再全面发展。当然,现在的愿望是希望能尽早帮家人减轻一些负担。

  >>>采访后记

  给爷爷的一番话

  离开快男舞台的张杰这一阵很忙。原本约好周三下午采访,却因为他要拍快男宣传片,只好等他拍摄间隙,断断续续地讲上几句话。后来只好把采访时间改到了晚上9点,采访才最终完成。虽然没有见面,感觉电话那端的张杰已多了一些沉稳和面对未来的勇气。

  采访结束后,张杰特别借本报给父母说了一番心里话:“希望你们不要在意媒体说的,尤其是爷爷,听说我被淘汰了非常生气,因为这些影响身体很不值。我在外面打拼,不能照顾你们,希望大家身体都好。我如果闯荡得好,我会尽快改变你们的居住环境,这是我一直想尽的一份孝心。”对这样一个真性情的歌手,可以选择不喜欢,却没办法不祝福:惟愿他的未来更美好。

  本版撰文早报记者吴晓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