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月22日-郎朗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22:54  新浪音乐
9月22日-郎朗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乐团

郎朗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乐团

9月22日-郎朗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乐团

林国家乐团

9月22日-郎朗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乐团

郎朗和巴伦博伊姆

  [演出日期] 2007年9月22日(星期六)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北京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D小调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15号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作品55号(《英雄》)

  钢琴:郎朗

  演奏:柏林国家乐团

  指挥: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艺术家介绍]

  1.朗朗(钢琴)

  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以其深刻的个人魅力显示出与观众交流的超凡能力并使他自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杰出钢琴家。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均有合作的华人钢琴家。

  郎朗于1982年出生在中国沈阳,3岁时师从沈阳音乐学院朱雅芬教授学习钢琴,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求学于赵屏国教授。199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极负盛名的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师从院长加里•格拉夫曼。1999年8月,17岁的郎朗在拉文尼亚音乐节上急代身体不适的安德列•瓦茨登台,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柴科夫斯基协奏曲,取得了戏剧性的成功。此后,这位年轻的艺术家向世人展示了他的不凡才秉。迄今他已经与世界上众多顶尖级乐团和指挥家有过大量成功合作。郎朗出色的天赋与热情洋溢的个性相得益彰,使他成为当今古典音乐的理想使者之一。

  2.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指挥)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阿根廷裔以色列籍钢琴家和指挥家。1942年11月15日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1955年作为钢琴家在巴黎举行职业首演。此后逐渐成为世界乐坛知名度最高的钢琴家和指挥家之一。1975年至1988年担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1991年至2006年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1992年起至今担任德国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和德国国家乐团终身首席指挥。

  3.柏林国家乐团

  柏林国家乐团系柏林德国国家歌剧院乐团,单独演出时以柏林国家乐团为正式名称。柏林国家歌剧院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歌剧院之一,其前身是国王腓特烈二世下令于1742年建成的皇家宫廷剧院,后改称国王剧院,1919年后成为柏林德国国家歌剧院。柏林国家乐团除了作为歌剧院乐团参加歌剧演出外,也举行大量交响音乐会,在这两个领域乐团均代表了德国和世界乐坛的最高水准。自1992年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担任德国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并自2000年起被任命为柏林国家乐团终身首席指挥以来,乐团在交响音乐演奏领域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作品介绍]

  1.约翰内斯•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15号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1833年5月7日出生于德国

汉堡,1897年4月3日逝世于维也纳。19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被认为是德奥古典传统的伟大继承者。作有交响曲和协奏曲各四首以及大量室内乐、声乐作品等。

  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15号创作于1854至1858年,1859年1月22日在汉诺威首演,勃拉姆斯本人担任独奏。第一乐章的速度标记为“庄严的”,有着着异常宏伟的规模。在结构上基本遵循着古典协奏曲第一乐章的奏鸣曲式。 第二乐章为柔板,有着沉思、内省的抒情之美,处于宏大激烈的第一乐章与充满活力的末乐章之间,它不啻是一片抚慰心灵的精神绿洲。第三乐章为回旋曲:不太快的快板,其主题有着匈牙利民间舞曲火热有力的性格,镶嵌其间的插部也贯穿着同样的精神。随着音乐的推进,其中蕴含的乐观因素变得越来越突出。最后,经过一个宏伟的渐强,音乐转为明朗的D大调,并以此结束全曲。

  2.路德维希•范•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作品55号(《英雄》)

  贝多芬1770年12月17日出生于德国波恩,1827年3月26日逝世于维也纳。作为维也纳古典乐派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和集大成者之一,他一生创作的九首交响曲、七首协奏曲、管弦乐序曲、歌剧《费德里奥》、器乐奏鸣曲以及各种形式的室内乐作品中有很多在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不朽地位 ,代表了人类在音乐创作领域取得的最高成就,而且至今仍是音乐会上最有生命力的作品。

  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不仅在他的九部交响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在整个交响乐创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正如音乐学家保尔•亨利•朗在《西方文明中的音乐》一书中所恰当指出的那样:“(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是文艺中不可思议的奇迹之一,是一位作曲家在交响乐的历史和整个音乐史上迈出的最伟大的一步。”这部交响曲的大部分创作于1803年,全曲于1804年完成,1805年4月7日在维也纳剧院首演。

  贝多芬起初打算将这部交响曲题献给他心目中的英雄拿破仑,因而将作品命名为“波拿巴交响曲”。然而就在作品即将完成之际,拿破仑于1804年5月宣布成为皇帝,贝多芬心目中的民主英雄蜕变为旧制度的维护者,于是就发生了被后世的人们广为流传的那一幕:盛怒之下的贝多芬抓起他的第三交响曲的手稿,一把扯下了封页,将它撕成两半。1906年,当这部交响曲的总谱出版时,题辞改为了“英雄交响曲,为纪念一位伟大的人物而作”。 这部交响曲的一份手抄总谱现藏于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博物馆,从扉页上可以看到,原先的题辞已被擦去,但仍可以依稀辨认出“波拿巴”的字样。由于用力过猛,擦过的谱纸上留下了一个洞。我们由此不难想象贝多芬擦去他当初怀着敬意亲笔题写的献词时心中激荡着何等的失望与愤怒!

  贝多芬第三《英雄》交响曲由四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为有活力的快板,第二乐章为葬礼进行曲(很慢的柔板),第三乐章为谐谑曲:富有生气的快板,第四乐章为终曲:很快的快板。整部交响曲堪称一曲对英雄主义的崇高礼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