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 《永远的朋友》见证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1:42  新浪娱乐

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永远的朋友》见证友谊 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永远的朋友》见证友谊
重在表达爱国之心 正征集中文歌词

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永远的朋友》见证友谊 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永远的朋友》见证友谊 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永远的朋友》见证友谊
是否中选不重要 家里像丝绸博物馆 05年开始创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创作这首歌曲,大家的灵感来源于哪里呢?

  Giorgio Moroder:标题我们定下来,希望我们不只现在是朋友,我们参加比赛交了朋友,希望这个朋友能够超越时空成为永远的朋友,也许我们有不同的政见,但是通过奥林匹克交流,突破使我们成为永久的朋友。

    《歌剧魅影》词作者为《Forever Friend》填词 正征集中文歌词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申奥取得奥运会的目的,就像申奥时杨澜(blog)说的那样,用的是enjoy,而不是欢迎大家welcome,而是一起参与。

  网友:很喜欢乐器中的中国元素,更喜欢中间的合唱部分还有歌词很棒。它的歌词完全是英文演绎吗?

  孔祥东:目前英文歌词作者安德鲁·洛伊·韦伯,他是歌剧魅影的词作者,也是和莫洛德尔合作了20年的合作伙伴。中文词我们已经是征集了一些朋友,和听说征集中文词的朋友寄来很多稿子,我们现在正在整理当中,希望不久以后能够把中文版的这首歌曲给大家推出。

    是否中标奥运主题曲不重要 重在表达爱国之心

  网友:既然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首优秀的作品,它的入选一定是没有问题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地征集这个歌曲能够选到2008奥运会成为它的主题歌呢?

  孔祥东: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其实也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这当然要听奥组委的决定,因为每一届奥运会可能奥组委的决定都不太一样。据我们所知奥组委的决定是在奥运会开幕前的100天来宣布这个乐曲最终的定位。其实一首歌曲非常重要,能够非常好地帮助我们转达奥运理念,传达我们中国对奥运会的期待。当然我们希望这首歌能够越来越好被定下来,但是无论是主题歌还是参选歌曲,因为我们目前是参选候选人之一,目前还没有宣布是主题歌。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大家都喜欢的歌曲,最终能成为奥运会指定的主题歌。不过这个当中我知道确确实实还有超过我们能够自己所控制的范围的很多各种因素,但是我觉得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莫洛德尔先生、我,还有所有参与这首歌曲创作、策划的朋友,我们用我们对奥林匹克,包括对中国的一颗爱心,奉献给大家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而且我相信很多朋友听了这首歌曲,都会爱听一遍、一遍、再一遍。

  主持人:希望更多人都能喜欢它。

  听说这首歌孔老师还有一个背后要感谢的人。

  孔祥东:确实是,除了我们两个人今天坐在这边,有一个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也是我和莫洛德尔先生结缘的纽带,是牵线搭桥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如果他今天在,我就不用做翻译了。何建民先生是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在去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53岁患肺癌去世了。其实他和他哥哥两个人第一次申奥的时候就出资处理帮助中国奥组委,在国际奥运会申办的平台上,方方面面来协助这个事情成功。第二次申奥他们也出了很多力气。应该讲何建民这一家子,包括他们兄弟俩,很能代表海外中国华人对中国的热爱,而且他最大的梦想是在北京看奥运。当然这个梦想对他来讲是不可能实现。但是很幸运的是,在他去世以前,我专门飞往洛杉矶,在去年2月份,把莫洛德尔先生给我的小样带给他听了,其实他已经听到这首歌曲,当时我们还没有命名这首歌的名字,在他去世之后,我们也确实把这首歌命名为《Forever Friends》,也确实有对他的思念和怀念。同时希望这首歌能够慰藉他九泉下没有完成的梦想,另外我们希望这首歌能够带给很多人来感受,我们共同的愿望是希望我们的奥运会成为最成功的一届。

  主持人:也希望这首歌能够承载像何建民先生这样的爱国华侨他们的爱国之情。

  网友:莫洛德尔先生这次来北京还有什么其它的活动?

  孔祥东:这次来我们在过去的4、5天当中,我们陪着歌手在做监制、剪接,昨天晚上在香港歌手的录音机上做缩混,也做了媒体的接触,把我们的歌曲介绍给大家,很多朋友听了非常喜欢。当然莫洛德尔先生也不年轻了,快70岁了,完全看不出来。他这次下了飞机,经过1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以后,第一时间大家都投入到工作当中去。目前我们在北京的工作状态差不多一天9到10小时的工作时间。

  主持人:非常辛苦。

  网友:刚才您介绍了今天我们的歌曲是四位歌手来演唱的,不知道是哪几位?

  孔祥东:今天晚上演唱的歌手是汪峰(听歌,blog)、孙悦(blog)容祖儿(听歌,blog)陈奕迅(听歌)

    今晚在台下欣赏自己的作品 另一番滋味在心头

  主持人:都是非常有实力的歌手。不知道孔老师对今天晚上的演唱会会有一个怎样的期待?

  孔祥东:今天晚上有很多华语歌手的表演,也有奥组委精心为大家准备的体现奥运会倒计时欢乐的场面,这是大家积压了很多时候的情绪的热情的一次爆发,毫无疑问在天安门广场这个神圣的地方表演特别有意义。而且我第一次作为一个创作者,不是在台上,而是在台下来欣赏自己的作品,这又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是一种升华,也是更体现孔祥东除了弹钢琴以外,把我自己音乐的乐思用更创新的方法表达出来的一个起步。

  主持人:从最早的钢琴演奏到后来回到国内办音乐学校,做一些公益事情,现在又创作歌曲,是不是以后自己的事业轨道就转到了创作这方面来呢?

  孔祥东:音乐是一个核心,有很多行为围绕着它走。对于我来讲,演奏、教学、创作、创意这几件事永远会互相交织的,而且这当中从来不应该有矛盾。我也希望用更多人的方式来体现我对音乐的热爱,用更多人的方式来帮助我们中国的音乐发展走上一个更辉煌的明天。

    莫洛德尔关注中国 家里就像丝绸博物馆

  主持人:不知道莫洛德尔先生通过创作了《Forever Friends》,是不是对我们中国更加深了了解呢?

  Giorgio Moroder:其实我的关注度,包括我太太从来没有离开中国,我的夫人喜欢搜集所有跟中国丝绸有关系的东西,我家里就像一个中国丝绸博物馆。我本人不只是像一般的老外停留在中国实物上理解中国,我对中国音乐的了解,也确确实实是通过和孔祥东先生两个人的合作和十几年的友谊积累了很多,浏阳河曲子的选用,完全是我们信手拈来,而不是要查找字典、找民歌,不是这种概念。这首歌创作的歌曲毫无疑问对我自己本人来讲也是一种人生收获。

  主持人:不知道莫洛德尔先生接下来的创作会有哪些方面呢?

  Giorgio Moroder:奥林匹克这个曲子创作完,如果能够完美地结束,对我的事业来讲又是一个巅峰。无论如何我也想退休休息一会儿,我想稍微轻松一点。

  孔祥东:现在我每天属于抓他起床,每天早晨9点钟打电话叫他起床。

  主持人:知道您很辛苦,但是还是不希望您退休(笑)。

  Giorgio Moroder:我休息一会儿再想一想。当然如果有好的项目我还要做的,比如接下来我有一款手表,这个手表跟运动、奥林匹克有关系,我还想邀请跟孔祥东一起设计。

  孔祥东:我说如果我参与设计一定是一个音乐手表,他说对对,一定是音乐手表,其实我们俩已经画了好多张图。

  主持人:还是希望您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歌曲。

  Giorgio Moroder:说休息也就顶多一两个礼拜,然后我又会自动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音乐是两位大师深厚友谊的基石

  主持人:完全是出于对音乐的热爱,这方面两位是特别有共鸣的吧?

  孔祥东:其实对我们来讲音乐已经不是一种工作,音乐是我们的生活状态。我们不需要在特定的环境,坐在哪个特定的桌上才会有灵感。应该讲乐思涌动,只要想有随时就会有,当然我们最痛苦的时候是找不到灵感的时候,这也会有。

  主持人:这也就是音乐使两位成为永远的朋友的一个基石?

  孔祥东:对,虽然我们也会用英文或者是意大利文一点点来表达,但是更多在音乐的语言当中我们是交流得最顺畅的,是没有任何口音的。

  主持人:我相信音乐也是世界上所有的人能够结交友谊的一个基石,也希望这首歌能够见证世界上所有人的友谊。

  孔祥东:希望这首歌能够让所有热爱奥林匹克、热爱中国的人、希望北京奥运成为真正的最棒奥运会的所有的朋友,能够让他们感受到一种热爱、一种温暖、一种希望和将来。

  主持人:最后也希望这首歌真正的能够在奥运会上唱响,让全世界的人都来到北京,喜欢上我们这届的奥运会,injoy us beijing,参与我们的北京。

  感谢网友的收看,也感谢两位嘉宾的来访,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吧!(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