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巨一清乘复古风重返歌坛 老歌新唱但不俗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4: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几年来,中国刮起了一阵复古风,发型复古、舞蹈复古、连高档汽车和高科技的电子产品都纷纷推出华丽复古形式的新产品来适应社会的潮流……中国歌坛流行元素层出不穷,就在R&B、HIP-HOP、电子舞曲等烂熟得让听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时,不少歌手开始了新的尝试,从曲风到歌词都向中国传统文化取经,试图以复古作为杀手锏在竞争激烈的华语歌坛杀出一条血路。

  近日在电台节目中听到了一首借用李叔同《送别歌》中“芳草碧连天”为题的歌曲《一朝芳草碧连天》,起初笔者误以为是翻唱张惠妹(听歌,blog)的那首《芳草碧连天》,上网仔细查阅之后方明了此“芳草”非彼“芳草”。李叔同的《送别歌》与张惠妹的《芳草碧连天》表现的都是人在分别时的内心情感,而《一朝芳草碧连天》是每个人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体会出的自我感悟。歌词没有印象中复古曲风的华丽词汇,也没有让人难懂的唐诗宋词,更多的是经历风雨之后的感悟。“长亭外,古道边,寻梦的人路遥远,只为那一朝芳草碧连天;苦与乐,弹指间,就算千里有风烟,我相信一切有峰回路转。”

  辗转几次联系上了这首歌曲的演唱者巨一清,原来巨一清早在2002年就发行过个人专辑,当时她的名字叫巨峰,广东美卡发行了她的首张专辑《河两岸》,后来由于很多原因她的音乐事业没有继续下去。在如今这个选秀当道,利益为先的浮躁环境中,已经很少有人会认真的去做音乐。时隔五年,巨一清带着一首表达她五年来心路历程的《一朝芳草碧连天》乘着复古的风潮重返乐坛。当我问及《一朝芳草碧连天》是不是故意要走时下流行的复古曲风,巨一清表示说:《一朝芳草碧连天》表达的是她的理想,这种温婉的曲风也是她性格中的一部分,在制作这首歌曲的时候完全是因为这种带有中国民族音乐因素的表现手法更加适合歌曲所要表达的思想。最令我惊讶的是,巨一清告诉我说,《一朝芳草碧连天》这种曲风并不是她最擅长的,不过她会在以后的专辑中保持每张专辑至少一首这样的中国风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