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佳修再受邀大学生音乐节 当评委不做“毒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1:56  京华时报
叶佳修再受邀大学生音乐节当评委不做“毒舌”
7月8日在京举行的两岸经典校园歌曲演唱会上,叶佳修弹唱《外婆的澎湖湾》。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台湾民歌运动的领军人物叶佳修,继7月参加“30年两岸校园歌曲经典演唱会”之后,昨天受2007大学生音乐节主办方的邀请再度来京,担任音乐节专业评审。叶佳修曾创作了《乡间小路》《爸爸的草鞋》和《外婆的澎湖湾》等经典民谣,不过当前很多人都对他的名字感到陌生,因此叶佳修计划在内地巡演。至于目前正在负责的大学生音乐节的评委工作,叶佳修笑称曾经受伤过,所以不会做毒舌派。

  忆出道

  歌红人不红一度介怀

  1974年至今,叶佳修创作了近千首歌曲,其中不乏乐迷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但是相比较创作者叶佳修,外界通过这些作品更多地记住了潘安邦(听歌)、张明敏和蔡琴(听歌)等演唱者。对此,叶佳修坦言刚开始有些不平衡,很快便释然了。“当年在我服兵役前,唱片公司就找了一个长得又高又帅、号称师奶杀手的接班人,那个人就是潘安邦。刚和他认识时,我心里特别不舒服,但是因为我们都是从乡下来的,很聊得来,我就慢慢把心打开了。潘安邦演唱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我写的,比如《外婆的澎湖湾》就是根据他的童年故事创作的。”

  叶佳修很开心看到不同风格和时代的歌手演绎自己的作品。“记得第一次到美国,到处都有我的专辑,来源既有哈尔滨歌剧院,也有上海百乐门。据统计,《思念总在风雨后》在全世界有100多个版本,除了费翔(听歌)陈淑桦(听歌)、张明敏,在新加坡或马来西亚,你不小心踩到的一个歌手都唱过这首歌,他们可能都不知道原唱是我。”叶佳修大笑起来,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

  谈构想

  借巡演与内地学生座谈

  近年来,叶佳修因为工作移居加拿大。偶尔演出之余,他不仅开音乐学校培养后备人才,还和当地华人一起做舞台剧和音乐剧。

  叶佳修透露,近期一直忙于筹备内地的巡回演唱会。“已经有很明确的想法,真正能否成行需要看演出商。”叶佳修希望把30年来的经验与年轻人分享,让他们看到音乐人的快乐究竟在哪里。“我计划在每座城市开唱前,提前一个星期到那里,把各个学校里喜欢音乐的学生集合起来开座谈会。我会带上电脑编曲的设备,传授他们在创作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叶佳修坦言,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人很想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但是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有些孩子在创作时可能有瓶颈,我写了近千首歌也经历过瓶颈,每次都很煎熬。我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孩子完成音乐的梦想。”

  评乐界

  欣赏高晓松跨界拍电影

  年过半百的叶佳修无论说起什么事情,总是手舞足蹈地像个顽皮的大男孩,生活中他自认始终追随着年轻人的脚步。叶佳修透露,这些年来他努力尝试将高科技事物与音乐结合,比如通过多媒体,为每首歌曲录制不同语言的版本,并配以不同风格的画面,大家可以在DVD上任意切换。

  叶佳修自曝很喜欢方文山(blog)的歌词,最喜欢的晚辈当数同样爱玩的高晓松。“他现在去拍电影了,但是跟音乐还是有关的。这个和我当年写诗,然后转变写歌是一样的。我想高晓松可能觉得写歌不足以表达他的想法,所以他跨到了另外一个层面。站在我们艺术工作者的角度上来看,只是换了一个表达方式。等我在多媒体方面的尝试成功之后,我可以跟高晓松说,你拍你的电影,我玩我的DVD,表达的东西其实是一样的。”

  当评委

  将心比心何必折磨选手

  聊起专业评审的身份,叶佳修主动摆明立场:“我不是毒舌派。将心比心,我是一个外形不那么出色的歌手,声音也不见得很好,以前被折磨得太久了。”

  曾经连续10年在台湾诸多歌唱比赛中担任固定评委,叶佳修指出:“有时候‘毒舌’确实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这往往会打击选手的积极性,对参赛者不公平。每个孩子能够进入歌唱比赛,一定有他的优点,除非这个比赛本身很烂。当这些孩子拼尽全力表演完之后,用渴望的眼神看着评委时,是在等待你去点拨他,给他一个很清楚的位置,而不是要你把他的缺点一把抓出来,然后置之不理。”

  叶佳修表示,有一句话他绝对不说,就是“你唱成这样干脆不要唱了”。“选手已经走了这么远,就算你是专业音乐人,凭什么让他们回去?”他一语点破:“所谓‘毒舌派’不过是节目出于收视率的需要。我跟这些音乐人还蛮熟的,没有人有那种心思去伤害那么努力的孩子。”

  人物简介

  在台湾,叶佳修被称为“乡村田园歌谣始祖”,是上世纪80年代台湾“民歌运动”中的领军人物之一。

  1979年,由他作词、作曲、主唱的首张专辑《叶佳修》,在“民歌时代”首开流行乐坛全能派歌手的先河。从叶佳修歌曲的名字就可以知道他的音乐风格,很多作品都在写乡村、写风景。代表作有《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踏着夕阳归去》《思念总在风雨后》等。

  记者手记

  老顽童谈起初恋脸红

  采访时叶佳修说起了1981年的往事,说到一半,他盯着我问:“当时你出生了没有?”我摇头,叶佳修得意地说:“你看,在你还没出生时,我已经做了很了不起的事。”和叶佳修写出的那么多清新质朴的民谣一样,他的言行让人感到亲切而富有活力,讲述的感情故事更是杀伤力十足。

  回想起大学时代“纯纯蠢蠢”的初恋,叶佳修脸上浮现出红晕,他曾为这位女生写下第一首作品《流浪者的独白》。但真正让他“爱到死去活来”的是他大四时去酒吧驻唱结识的美女领班。“分手后,有个电视剧找我写音乐,可我没有创作欲望,于是坐车回老家。在车站一个女生从我身边经过,我闻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是她经常用的洗发水,叫绿野香波。那个背影怎么看都是她。上车后我拿出一张纸,从台北到花莲只有几个小时,我不但把电视剧主题曲写好了,连片尾曲也写完了。整张纸都是泪啊,痛得鸡飞狗跳的。歌名《假装我们还相恋》《再爱我一次》都是我的心境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