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五彩传说” 讲述草原孩子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4:30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五彩传说”讲述草原孩子的故事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

  8月17日至19日,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将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北京,在北展剧场举行三场名为“五彩传说”的演出。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是中国第一支全部由人数较少民族的孩子们组成的合唱团。他们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和布里亚特、巴尔虎两个蒙古族部落。合唱团共37名成员,从300个孩子中挑选产生,最大的13岁,最小的仅仅5岁。孩子中的三分之二,生活在中国北部最边远的牧区、森林和农庄。

  巴特尔道尔吉:

  驯服过3匹野马的音乐天才

  13岁的鄂温克族男孩子巴特尔道尔吉今年3月加入合唱团,入团时间虽然有点儿晚,但现在已经是这支合唱团的领唱演员了。当这个驯服过3匹野马、脸庞清瘦、头发有些凌乱的男孩子一站在舞台上,就有一种无声的力量。而他演唱的《梦中的母亲》歌声一出,则犹如天籁,全场都为之屏息。

  这个孩子根本不识五线谱和简谱,也从来不曾像城市孩子那样被家长送到音乐班中接受专业辅导。但是凭着对音乐先天的悟性,马背民族血脉中流淌的素养,他用自己独特的嗓音完美地诠释了《梦中的母亲》。听过他歌声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先生如此评价:“他的音准无懈可击。”

  娜日格乐:

  天生带有公主气质

  来自布里亚特蒙古部落的娜日格乐今年9岁,在舞台上,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显露出犹如皇廷公主般的高贵和娴静。她没有受过任何舞蹈训练,但喜欢唱歌跳舞的她,动作却展现出一种天然的韵律和节奏。

  胖“奥成”:

  合唱团的“开心果”

  在合唱团中,一个小胖墩特别引人注意。这个今年只有6岁的鄂温克族小家伙,体重却已经达到了110多斤,是37个孩子中最重的小演员。父亲给他起名叫呼和加纳,意思是“青色的大象”,真是名副其实。而他的小名“奥成”则与中国的一件大事紧密相关:奥成的妈妈41岁才生了他,他出生100天时,正好赶上北京申奥成功。于是他的大舅就说:“这孩子就叫奥成吧!”

  在参加合唱团最初选拔时,奥成只跟着录音机现学了一首《乌兰巴托的爸爸》。考试中,因为紧张,他一边唱,一边用胖乎乎的手卷毛衣,一首歌唱完了,毛衣也被他卷到了胸口。因为基础差,他最终落选了。直到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看到了他的照片,一锤定音:这个草原胖孩子,一定要留下。慧眼识珠的王纪言让小奥成踏上了音乐之旅。如今,他已经成了合唱团宣传海报上的明星,也是团里的开心果。指导老师教的动作,他费劲儿又认真学习的样子,总是把在场的人都逗乐了。

  英格玛:

  从“吉祥三宝”到“五彩传说”

  在合唱团里,有一个小演员已经是家喻户晓,她就是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吉祥三宝》的英格玛。12岁的英格玛是呼伦贝尔鄂温克族人,爸爸巴特尔、妈妈伊敏都是牧民,因此她是地地道道牧民的女儿。2007年,这个小女孩从《吉祥三宝》里走进了“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成为37个小演员中的一分子。别看她已经是一个小明星了,但她一样和小伙伴们一起排练、玩耍、吃饭、睡觉。由于平时有演出任务,她会落下一些课程。每每这个时候,她总会想方设法找其他小演员给补课。

  本报记者王润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