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琴和台风“作对” 广州宣传迟到三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蔡琴和台风“作对”广州宣传迟到三小时(图)
蔡琴(听歌)

蔡琴和台风“作对”广州宣传迟到三小时(图)
蔡琴

  广州宣传迟到三小时

  “今天台风一直跟着我,看来连它也知道谁是风云人物。”蔡琴前晚到广州宣传9月13日、14日举行的“蔡琴不了情广州

演唱会”。因为台风延误了台湾的班机,本来16:30开始的记者会最终拖延到19:30。蔡琴没有道歉,用一句笑话消解了台下记者的疲惫和怨气。

  关于蔡琴,“经典”二字是对她最好的形容。但是,“经典”有时似乎也意味着没有新歌、没有突破,就像一部“留声机”。对于这些质疑,蔡琴前晚很坦然地一一应对。她还留下了一句绕口令式的经典:“不能为了突破而突破,但是可以为了经典而经典。”

  质疑一:为什么没有新歌?

  蔡琴:我不急着出新唱片,因为这么久我才换来两个字——自由。好久以前,我还年轻的时候,唱片业真的很蓬勃,我也不停地出唱片。现在唱片业为什么这么萧条呢?有时候我也觉得奇怪。但仔细一想,其实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现在好的原创歌曲真的很少。其实不光是中国,欧美也是一样啊,一年到头有什么能让我们记住的了不得的好歌呢?这应该是一个阶段性问题,大家不要性急,因为创作的事情是不能逼迫的。

  质疑二:为什么没有突破?

  蔡琴:什么叫经典?50年后这歌还有人唱,这就叫经典。很多人都说我没有突破,但是假如我已经唱到了经典,为什么还要乱突破呢?难道不唱经典了才是突破?没办法,我天生有一把音域很宽的嗓子。如果你的音响很糟糕,听我的歌不会觉得难听;如果你有一套500万元的音响,那么你就会爱死我。我的歌,听一万遍都新鲜。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我这样,对此我很骄傲。所以我觉得,我不能为了突破而突破,但是可以为了经典而经典。

  质疑三:她的歌只能“听”?

  蔡琴:我开演唱会,从来不请嘉宾,不搞爆破,没有伴舞,更不会搞一条大

恐龙出来,因为我最讨厌花哨。我是实力派的唱将,我只有乐队和音响做我的后盾,顶多加一点灯光。但是这并不代表我的演唱会只能听不能看,因为我会“演歌”。一首流行歌曲3分钟,很多反复的
歌词
,但是我会把它当舞台剧的剧本来演,我不怕它简单。我就像一个演员,歌词就是我的独白。唱一遍,我有感觉,唱第二遍,我会更投入,还会创造一个新的情景出来。大家“听”的时候,也能“看”到。只要我一出场,我就给所有人设下一个“情网”,让你逃不出来。简单的东西其实才是最难的。

  【今年蔡琴做什么】

  蔡琴刚刚在香港灌制了一张发烧碟,都是老歌。她眼下最重头的工作是在内地巡回演出“蔡琴不了情演唱会”,可惜广州这场由通信商赞助,不卖门票。此外,年底的时候她会打造一台全新的演唱会。李丽、魏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