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立报记者专访郎朗 震惊四座世界刮起郎朗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15: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年仅25岁,郎朗(blog)就凭借着在钢琴演奏上的才华,从中国东北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家的孩子,一跃成为享誉全球的超级明星,最近在英国的演奏会更是将查尔斯亲王泪流不止。8月8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迎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郎朗登场献艺。郎朗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身上发生了哪些传奇故事?《独立报》资深记者迈克尔·丘奇对这位古典音乐界最酷的奇才进行了独家专访。

  再赴英伦 查尔斯感动落泪

  一身冷酷到底的绅士装,头发象一枚枚钢钉耸立着,眼前的郎朗与他在海报上的形象没什么两样。身为中国的文化大使,小伙子浑身散发着逼人的青春活力。从东北普通人家的孩子到全球明星,这一变化也折射出他的祖国----中国的爆炸式崛起:这位来自异族文化的年轻人在伦敦的演奏会弹奏了海顿和柴可夫斯基的经典曲目,伦敦的评论价值对他炉火纯青的技艺之惊叹,恰如世人对中国经济奇迹的惊叹。

  现在25岁的郎朗,无论是技艺还是名气,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最近,他在欧洲掀起了一股“郎朗”旋风:7月初,在意大利一座体育场,他与安得里亚·波塞利进行了二重奏演出。接着应查尔斯王子的邀请,7月26日晚在诺福克一座非常著名的教堂Church of St James the Great展示了他的演奏技艺。说到在这个教堂的演唱,这里面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去年夏天,他在这座教堂里举行了一场义演————前排坐的正是查尔斯王子。

  郎朗回忆:“演奏结束后,他说我的手指移动得太快了,他的眼睛都跟不上。他真的被我的演奏感动了。他还说,想给找一首曲子让我演奏。两个月后,我收到了一封信,他请我演奏一首钢琴协奏曲,由电视作曲家奈杰尔·赫斯谱写,是献给亲王的祖母的。”26日晚的演出同样将查尔斯王子感动得泪流下止。

  爱上钢琴 父子踏上求师路

  郎朗还以施坦威艺术家的身份,在中国推出了“郎朗”片儿童钢琴,这进一步提升了他的地位。“郎朗”牌钢琴有一个改成白色书写板的前板,目前中国学钢琴的人数多达2000万,所以,这款钢琴的销量会很大。这款钢琴的原型已在北京拍卖,所获款项用于资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项目,帮助云南患爱滋病的孩子。

  出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大使,对郎朗来说如鱼得水。回忆起访问坦桑尼亚一所音乐学校时的情景,郎朗笑着说:“我喜欢孩子,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大孩子。”那么,他为孩子演奏了哪些曲目呢?“《匈牙利第二狂想曲》,和《野蜂飞舞》。但我也去了有爱滋病儿童的村庄。”

  他为孩子演奏什么了吗?郎朗遗憾地说:“那里没有钢琴,所以我和他们一起跳舞,向他们讲述我在北京时候的童年趣事。”父亲郎国任是沈阳空军文工团一名二胡演奏员,可以说,郎朗是一个间住满艺术家的宿舍里长大的,宿舍不同的窗户里传出不同的乐器声,这让他觉着非常好玩。说到中国的国粹----京剧,郎朗坦承:“过去我真的不懂京剧,现在仍然不懂。我喜欢那种能够触动我心灵给我灵感的音乐,中国民乐有时候能让我有这种感受,但莫扎特的音乐总是让我有这样的感受。”

  于是,父母给他买了一架便宜的中国钢琴,自己在电视上听过的所有音乐,他都在上面弹奏,他最喜欢的是动画片《美猴王》的音乐。5岁时,他用一首李斯特的曲子和莫扎特奏鸣曲赢得了一场钢琴比赛:“甚至在那个时候,我就想成为一名世界级的钢琴家。感觉钢琴与我太亲密了,在独奏时,我感觉完全放松,没有任何压力。我喜欢登台演出。”

  震惊四座 世界刮起郎朗风

  那场比赛的录像可以证明郎朗所说的都是实话:为了踩到踩板,他只好站着弹奏,但是他的踩踏既有力又准确。从一年之后的另一段录像可以看出,郎朗已经迅速成长为一名公认的小钢琴家了。他解释说:“我一直喜欢挑战,学得非常快。”我们那个时候的郎身上看到了过去只有在成年人身上才能看到的弹琴方式:他会因普罗科菲耶夫的曲子震撼,被舒曼的曲子所陶醉,几乎从开场到最后一直沉浸在音乐中。

  身为中国的一名“小皇帝”,他在钢琴上的发展成为父母的唯一希冀。父亲辞去了工作,带着他去北京学习,而母亲则待在东北的家里,赚钱养家糊口。9岁,他每天练琴6小时;10岁,学习了柴可夫斯基的协奏曲;11岁,学习了拉赫玛尼诺夫第三乐章,同时还有几十首莫扎特和贝多芬的奏鸣曲;到13岁时,他已经弹奏出完整的肖帮练习曲,而且赢得了日本柴可夫斯基少钢琴赛,从此,他的名字开始传遍亚洲。

  后来,他进入美国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步入了钢琴快车道。他在钢琴上的重大突破来自于和指挥家艾森巴哈的一次试听,试听结束后,他知道自己表现不错,就回家睡觉了。他回忆说:“第二天一大早,电话响了。‘快起床!如果你想成名,就快起床!’所以我爬起来,被告知立刻飞往芝加哥,演奏柴科夫斯基协奏曲。”从那时起,他的电话就从来没有断过。

  感谢恩师 新CD呼之欲出

  现在,DG唱片公司推出了一张新CD,收录的是郎朗与艾森巴哈、巴黎交响乐团合作的曲子,其中包括贝多芬第一和第四钢琴协奏曲,还有拉赫玛尼诺夫以及其它各种风格的作曲家的曲子,这张唱片是郎朗迄今为止艺术成就的最高展示。他演奏的舒伯特曲目和肖帮曲目无论是情绪上还是风格上都透着真诚;他的舒曼曲目洋溢着激情,而拉赫玛尼诺夫曲目既反映出他的眩目的技艺,也折射出这位不凡的年轻人的音乐智慧。

  但是在贝多芬曲目中,他的领悟还不是很到位:他象弹奏莫扎特的曲子那样轻盈地触键,而不是如曲目所要求的刚劲有力。贝多芬的音乐给人一种被敌人围困时的英雄的感觉,但这样的氛围显然无法与在乐观、阳光的郎朗心灵里形成共鸣。可是,郎朗谈起贝多芬第四协奏曲隐含的那种神秘感时,他的分析便非常到位。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现在与他合作的是世界顶级指挥家丹尼尔·巴伦波英。

  每隔两个月,他们就会聚5天,每天4个小时,巴伦波英正在一步步地把他带入了德国音乐界。那么,郎朗是否认为自己的弹奏风格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必要?他说他不知道。那么这意味着他的演奏已经很完美了?他回答:“根本不是。但如果我可以说我还需要什么的话,我想说,我再也不需要其他的指导老师了。”

  那么巴伦波英最关心的是什么?郎朗立即把球踢了回来:“你应该问他。他教会了我如何思考音乐。当你年轻时,你可以用爱和快乐去演奏,而且你必须保持住这些感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还需要运用你的智慧。对我来说,他是个完美的老师。”

  迎接奥运 创造历史

  去年,DG唱片公司发布了《龙歌(Dragon Songs)》,是一张反映郎朗职业生活另一面的DVD。在这张DVD里,我们看到他回到自己的故乡,在当地学院举行专场音乐讲座,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四个乐团外加100名女钢琴师,和他一起用施坦威钢琴演奏《黄河》。

  身为世界级大明星,郎朗谦逊的本色并没有丢。他仍然会和拉二胡的父亲一起演奏室内乐。在独奏会上他也会弹奏现代的中国作品。在被问及对于中国本土音乐未来的看法时,他的回答很干脆:“未来很光明。”

  和他的性格一样,郎朗不会为自己确定一个发展方向,但在明年的奥运庆典活动中,他将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在8月8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上,郎朗参加了演出,一位钢琴家,在天安门广场上,面对这么多的观众演奏《黄河》,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郎朗喜欢面对众多的观众,珍惜与年轻的中国粉丝的友情:“能成为他们的偶像,我非常高兴。”(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