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惠妹做客《可凡倾听》 爱情是音乐的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17:45  新闻午报

  10年前,凭借一曲《姐妹》,张惠妹(听歌,blog)这个名字一夜之间响彻华语乐坛。不久前,张惠妹离开老东家华纳唱片加盟百代,在即将推出的全新专辑中,她首度与06版“好男儿(blog)”冠军蒲巴甲(听歌,blog)合作演唱一首《两端》。10年后,张惠妹依旧“妹”力四射。8月19日20:05,她将走进新闻娱乐频道《可凡倾听》栏目,讲述她的故事。

  为爸爸参加歌唱比赛

  20岁之前的张惠妹还只是一个生活在台东山区,不谙世事淳朴的山村女孩。去电视台参加歌唱比赛、成为舞台上镁光灯下聚焦的明星,所有的这一切,对她而言都是遥不可及的事。最大的“明星梦”不过是在家里开开小型演唱会,张惠妹笑言,“那时,就找很多小朋友,规定他们回家一定要拿手电筒。我出场唱歌时,就让大家把手电筒打开。”

  然而当时,罹患重症生命垂危的父亲,却始终认为自己的女儿拥有歌唱的天赋,希望女儿一定要好好把握。张惠妹回忆说,“那个时候,爸爸一直在住院,我几乎每天都去医院照顾爸爸,因为跟他感情很好。爸爸每天看电视,看到里面播放歌唱比赛,就希望我去参加。每次他看电视时,就会对我说,哎呀,我觉得你唱得比他好。”那时,张惠妹就心想,一定要完成爸爸的心愿,所以从乡下坐火车去了台北,参加“五灯奖”唱歌比赛。“第一次参加比赛时,我输了,因为忘了歌词,当时爸爸给我很多鼓励,然后我又再去挑战自己,很幸运,第二次我就过关了。可是却没有任何喜悦,因为在我拿到总冠军前一个月,爸爸就去世了。”张惠妹一拿到那个奖杯,就跟自己说,这个奖杯是爸爸的,“隔一天回到家乡,就直接把那个奖杯放到爸爸的墓前”。

  张雨生(听歌)慧眼识才

  如果说“五灯奖”的胜利提供给张惠妹一个涉足音乐的契机,那么张雨生这位著名音乐人对张惠妹的提携更是她走向成功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199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雨生认识了阿妹,慧眼识才的他决定力捧阿妹。为了让阿妹熟悉台湾音乐环境,在正式录制专辑前,张雨生特意安排阿妹在自己的《红色热情》专辑中合唱一曲《我最爱的人伤我最深》。张惠妹说,那是自己第一次进录音室录歌,还是跟那么厉害的歌手合作,非常紧张,“我记得在录音室里面麦克风非常清晰,你的呼吸声都会听得很清楚,一开始我一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这么大声的时候,就不敢呼吸。然后就听到张雨生跟一些公司里的人在录音室里面大笑,张雨生说,其实你可以呼吸的,可以大口换气,不要憋气。”

  波士顿留学重新振作

  在刚出道的几年时间里,张惠妹星路平坦,但是从2001年起,尽管她自身努力进取,一改往日曲风,但依然难逃唱片节节退败的惨境。从人气天后的巅峰,一直跌落到所谓的过气女星,张惠妹几乎夜夜失眠,几近崩溃。她回忆说,“我花了大概三年的时间,去学习怎样缓解自己的压力,怎样不让自己在低潮的时候陷下去。”她想要重新出发,所以选择了去波士顿留学。波士顿的游学经历令张惠妹又找到了曾经拥有的对生活和事业的激情和自信,回到台湾后她全力投入新的工作。

  喜欢害羞男生

  作为一个魅力女星,张惠妹的感情生活总是娱乐圈关注的焦点,自2003年她伤感挥别周立王景之后,媒体又相继传出了她和歌手张震岳、王力宏(听歌)、篮球运动员何守正擦出情感火花的消息。她坦言,爱情无论是成功与否,对她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做音乐的催化剂。“那一点点的感动,或者是一点点的愤怒,都可以放大变成是一个很完整地呈现。”张惠妹直言,自己比较喜欢那种会害羞的男孩子,“因为他感情会比较细腻。在一堆人里面,我会第一个先注意到的就是害羞的。当一个人在害羞的时候会有很多很可爱的地方”。

  张惠妹回忆,收到的最难忘的情人节礼物是一本书,“那个男生在书上画了很多涂鸦,还有他的唇印”。她坦言,每一段感情不管是否能长久,“对我来说都是在那个时候最快乐而且甜蜜的一个交往过程。我觉得那是两个人彼此的成长,对我来说每一段都很值得珍惜。”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