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逍遥月色”打造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音乐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0:16  新浪音乐

  北京市演出有限公司在今年中秋推出的“逍遥月色”——2007华侨华人艺术家中秋音乐会,以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音乐作品和多姿多彩的演艺风格,成为中秋时节呈献给北京听众音乐审美和文化消费的一道盛宴。

  “逍遥月色”品牌音乐会,主要是借鉴了外国“逍遥音乐会”的基本理念,让音乐会面向最广大的听众,所选曲目适合各个层面的人士,让他们在一个环境宽松场所放松自己的精神,品赏轻松的音乐,娱悦自己的心情。“逍遥月色”品牌之一的2007华侨华人艺术家中秋音乐会,是以赏月听乐为引擎,拉动这个音乐品牌活动的运转,并在这个品牌的引领下,还将陆续推出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会。

  毋庸置疑,音乐是诉诸听觉的。就欧洲的古典音乐而言,从真正称得起音乐的音乐诞生之日,享用这种耳福的只有少数王公贵族,或者至多用于宗教场合。欧洲的音乐从宫廷走向大众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它最重要的标志是18世纪初叶在伦敦 “春园” (Spring Gardens)举办的系列音乐会,自此,音乐会(Concert)这个词真正进入了大众的日常生活,并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一种习惯,音乐会无疑是欧洲文化的产物,而它更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文化财富。

  “音乐会”这个概念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以“音乐走向大众”为宗旨的,而且从最初就表现出系列化和品牌化的特点。从17世纪“音乐会”萌芽便初见端倪,到18世纪以来,“音乐会”在欧洲各地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了,英国有“汉诺威方舟系列音乐会”,19世纪初,英国最有影响力的是“逍遥音乐会”,德国的“布业工会系列音乐会”、“曼彻斯特音乐会”、“绅士音乐会”,法国的“宗教音乐会”、“奥林匹克分会音乐会”等,一直到奥地利的“约翰•施特劳斯巡回音乐会”……等等,都为大众提供了大量聆听音乐的场所和机会,也逐步形成了一种音乐文化的传统,培养了最广大的音乐听众。

  在世界林林总总,名目繁多且式样纷繁的音乐会中,“逍遥音乐会”的品牌理念可以说影响最为深远,也最为著名。“逍遥音乐会”是1895年由英国的男低音歌唱家罗伯特•纽曼和指挥家亨利•伍德联手在新建的“女王大厅”创办的系列音乐会,这个音乐会的品牌延续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20世纪30年代BBC交响乐团入主“逍遥音乐会”,并逐步形成了通过电台和电视台转播音乐会的典型特点。

二战期间有过短暂的休止,1944年,又恢复了以往的活力。在这个音乐品牌下,吸引了众多欧洲各国的音乐家,由此随后所举办的“瓦格纳之夜”、“威尼斯夜色”、“歌剧音乐会”、“打击乐音乐会”、“爵士音乐会”、“电声音乐会”、“儿童音乐会”、“讲座音乐会”等大量不同类型的音乐会演出,更是吸引了愈百万的听众。

  现在看来,“逍遥音乐会”的成功秘诀基于几个现在仍不落时的理念:一是演奏大众所熟知和易于理解的作品,二是低廉的票价,三是为观众在听音乐会时创造尽各能轻松愉悦的氛围,这无疑使得音乐会被办成了大众非常喜爱和积极参与的娱乐活动。这种传统百年来在欧洲长盛不衰,今天我们熟悉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柏林森林音乐会”“柏林除夕音乐会”都是这种音乐理念延伸的产品。

  “音乐会”形式的引进我国,倘若从20世纪初算起,也有近百年的光景了,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却不能像欧洲或其他国家那样顺利的发展。近年来,爱乐者走近音乐会时,会发现一些过于严肃的音乐会演出、过于艰涩难懂的作品,以至高额的票价、劣质的演奏,都使不少听众对现场音乐会望而生畏,或根本失去兴趣。

  虽然彼时一些大型的音乐活动使音乐市场增添了不少绚丽的色彩,但仍然缺少真正面向大众,由此北京演出有限公司强力打造的“逍遥月色”系列音乐会,将以它的品牌效应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团体音乐家加盟,逐步从国内走向国际,而更重要的是吸引更多的听众走进“逍遥月色”音乐会,据悉,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已经和北演就参加2008年“逍遥月色”音乐会事宜进行商议,明年的“逍遥月色”系列音乐会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主办单位: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

  订票电话:96096260 购票网址:www.bypiao.cn

  本次音乐会的票价:

  1280/880/680/480/280/180

  家庭及情侣套票优惠政策:

  2000元套票(880*3)/1200套票(680*2)/600套票(280*3)

  300套票(180*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