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演出人员简介:钢琴家陈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0:31  新浪音乐
演出人员简介:钢琴家陈萨

陈萨

  第十二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水晶大奖获得者,曾被钢琴大师依曼纽•艾克斯称为“卓越的钢琴家”的陈萨在欧洲、中国、日本、美国和波兰等世界各地都受到热烈欢迎。她的首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演出是在1996年,她年仅十六岁,就出现在了英国利兹钢琴比赛的决赛舞台上,这次西蒙•拉特尔爵士指挥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协奏的决赛,由英国广播公司进行了电视转播,她的演奏令英国的观众着迷。

  陈萨出生于重庆。她九岁跟随但昭义教授学习,琴艺迅速提高,十岁时参加全国少年钢琴邀请赛获少年组第一名。随后,她进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和深圳艺术学校,在但昭义教授的指导下继续学习,先后获得1992年“珠江杯”全国少年钢琴邀请赛专业组第一名及1994年首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同时还获得了中国作品优秀演奏奖,得到了国际评委和国内音乐界的高度评价。同年10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四川,亲自接见了陈萨和但昭义教授,并聆听了陈萨的演奏。1996年,当她在利兹取得成功后,立即获得了伦敦乔凯音乐学院的邀请,进入该校随乔安•哈维尔教授学习,并获得了演奏硕士文凭。从2001年起,她还曾经就读于汉诺威音乐学院,师从阿里•瓦迪教授。陈萨现在居住在德国,

  自从1994年陈萨获得中国钢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之后,各种奖项随即到来。1996年,她作为最小的参赛者获得的英国利兹钢琴比赛的第四名,标志着她的国际演奏生涯的开始; 随后, 她获得了2000年杜德利千禧年比赛的第二名;在乔凯音乐学院,她曾获得1996年斯班瑟•邦尼纪念奖、2000年金奖协奏曲比赛银奖和水晶奖杯和贝多芬比赛第一名等。2000年10月,她获得了波兰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第四名,同时还获得波兰舞曲特别演奏奖。她在第十二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水晶大奖后,更加确立了她当今世界杰出钢琴家的地位,同时也使陈萨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三大顶尖钢琴比赛中均获奖的钢琴家。

  陈萨已经走遍了欧洲的各个音乐都市:华盛顿特区(肯尼迪中心)、伦敦(巴比肯中心、维格默音乐厅、普赛尔音乐厅、卡多根音乐厅);华沙(爱乐音乐厅);米兰(威尔弟音乐厅);柏林(广播音乐厅);苏黎世(市政厅音乐厅);林茨(布鲁克纳音乐厅);巴塞尔(贝耶勒基金会博物馆、维特拉设计博物馆);哥本哈根(路易斯安娜博物馆);波士顿(波士顿交响大厅)。陈萨还在美国(她的美国首演是在2002年4月);加拿大;亚洲(包括香港、台湾、东京、特拉维夫),以及

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她参加过为数众多的音乐节,其中包括肖邦音乐节、路易斯安娜博物馆音乐节、洛肯豪斯音乐节、巴塞尔新音乐节等。同时,在她的祖国,陈萨也频频地应邀出现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施坦威钢琴比赛音乐节和鼓浪屿国际钢琴艺术节上。2006年,她参加了中国交响乐团在美国的巡演,担任独奏。

  作为独奏家,陈萨与许多杰出的指挥家合作过,其中包括谢苗•毕契科夫、西蒙•拉特尔爵士、列奥纳德•斯拉特金、詹姆斯•康隆、路易斯•雷恩、米盖尔•哈斯-贝多亚、依兰•沃尔科夫、卡兹梅茨•科尔德、亚诺什•福斯特、伯恩哈德•奎勒、汤沐海、余隆、扬•科兰兹、霍华德•格里菲斯等。她与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萨尔兹堡室内乐团、华沙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波兰国家广播交响乐团、沃斯堡交响乐团、伯尔尼交响乐团、拉脱维亚国立交响乐团等。她经常在日本进行巡演, 在2000年和2001年期间,她在日本各地举办二十多场音乐会,并且被列入在东京举办的著名的“二十世纪百位伟大的钢琴家”系列中。

  在2003-2004演出季里,陈萨应邀与小提琴大师吉东•克莱默在很多音乐会上合作。她也在美国和加拿大为肖邦协会举办音乐会。陈萨的首张唱片《肖邦印象》于2003年由JVC唱片公司发行。她的第二张唱片将于2005年秋天由harmonia mundi发行。

  2004年夏天,陈萨将应邀参加了德国克隆贝格室内乐音乐节和奥地利洛肯豪斯音乐节,她与吉东•克莱默和尼可莱•兹奈德合作演出。她还出现在广州交响乐团2004-2005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以及具有传奇色彩的上海音乐厅重新启用开幕音乐会上。她还再次出现在2005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2006年,她与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谢苗•毕奇科夫一起在中国五个城市进行了巡演。2007年3月,陈萨获得世界银行和挪威政府的邀请,在北京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首演了《呼唤绿色多媒体协奏曲》,这是其环保教育项目的一部分。

  陈萨未来的演出合约包括与新加坡交响乐团(有水蓝指挥)、香港管弦乐团(由艾度•迪华特大师指挥)、布法罗爱乐乐团(由法莱塔指挥)等的音乐会,在波士顿乔丹音乐厅、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东京艺术剧场等举办的独奏音乐会。她将在美国进行多次巡演。在亚洲,她将在日本巡演。在欧洲和中国,她再次得到了吉东•克莱默的邀请,将参加音乐节和巡演。她还将和艾度•迪华特大师一起与新西兰交响乐团进行七场音乐会的巡演。陈萨出现在了以2005克莱本比赛为主题的记录片《心灵之音》和《返场曲》中,该片从2005年10月开始在全美PBS电视网上播放。她也成为了《留声机》杂志(中文版)创刊号的焦点人物。由香港电台制作的陈萨专集电视纪录片于2006年秋天在香港卫星电视网上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