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演出人员简介:张建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0:42  新浪音乐
演出人员简介:张建一

张建一(右)

  张建一是目前活跃在国际音乐和歌剧舞台上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他擅长演唱欧洲浪漫主义音乐时期传统美声唱法风格的意大利和法国歌剧的抒情男高音角色,并以广泛的曲目在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德国柏林德意志国家歌剧院、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法国巴黎巴士底国家歌剧院和巴黎喜歌剧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汉堡国家歌剧院和斯图加特国家歌剧院、意大利佛洛伦萨市立歌剧院、里昂歌剧院、尼斯歌剧院、巴黎小城堡音乐剧院等舞台演出,他饰演的角色还出现在华盛顿、达拉斯、西雅图、迈阿密、底特律、波士顿、盐湖城、米瓦基、蒙特利尔、温哥华和魁北克等地50多家歌剧院演出。先后与伦敦爱乐乐团、柏林交响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丹麦国家广播交响乐团、阿姆斯特丹VARA与KRO电台乐团、马德里广播电视台乐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匹兹堡交响乐团、温哥华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等乐团合作。

  最近,他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和巴黎巴士底国家歌剧院演唱了《浮士德》中的主角;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饰演了《夏莫尼的琳达》中的卡洛和《犹太女》中的莱奥波德;在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演唱马斯奈《曼侬》中的格里欧;在柏林德意志国家歌剧院出演梅耶贝尔《恶魔罗勃》中的主角;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厅饰演《拉克美》中的热拉尔德。

  张建一出生于浙江湖州,1978年考入杭州歌舞团任独唱演员。1981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系教育家周小燕教授; 1986年考入美国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歌剧中心学习并获全额奖学金。1989年毕业后开始职业演唱生涯,曾多次在国际歌唱比赛中获奖,包括1984年第三届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第一名、1988年帕瓦罗蒂国际声乐比赛大奖、1989年美国音乐家基金会歌唱比赛第一名等等。

  张建一在中国、德国、丹麦、芬兰、法国、葡萄牙、日本、美国、西班牙、加拿大、以色列等国的电台、电视台录制了大量节目。

  张建一参加国际声乐比赛简历

  1984年获第三届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第一名。同时获德国歌剧杂志特别奖,匈牙利国家电视台观众百花奖。

  1988年获帕瓦罗蒂国际声乐比赛大奖。

  1989年获美国音乐家基金会声乐比赛第一名。

  1989年获美国纽约歌剧俱乐部声乐比赛第一名。

  1989年获美国莎丽凡音乐基金会声乐比赛第一名。

  与超级女明星同台演出

  世界十大女高音之一,著名花腔女皇:格鲁贝洛娃

  著名黑人女高音;芭芭拉•亨德里克斯。

  黑人女中音;德尼斯•葛洛夫

  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蕾妮•弗莱明,璐丝安•丝温森。

  罗马尼亚女高音歌唱家;玲昂汀•伐杜娃。

  著名指挥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音乐总监指挥;詹姆斯•莱汶

  前巴黎法国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指挥;郑明勋

  法国著名指挥家;米歇尔•皮拉松

  意大利著名指挥家;玛切罗•维奥迪

  维也纳著名指挥家;朱丽安鲁泰尔

  附件一:

  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节目单简历

  歌剧表演艺术家张建一浙江湖州人,1978年考入杭州歌舞团,并受杭州歌舞团栽培送上海音乐学院进修,从师于周小燕教授。

  在短短的三年学习后,张建一由文化部选送参加1984年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并获第一名。1986-89年张建一获美国朱丽叶音乐学院歌剧系全额奖学金,进行全面的歌剧演员训练,毕业后被美国著名的迪斯拜卡经纪人公司选中开始歌剧演员的职业生涯。

  张建一擅长演唱欧洲传统美声唱法中的意大利歌剧和法国歌剧。他以优美的音色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演,以及对音乐上透彻的诠译,和对西洋歌剧风格的正确掌握,赢得世界各地歌剧院的青睐,被欧美音乐界和媒体界誉为“欧美歌剧舞台上的东方奇迹”。

  张建一合作过的国际著名歌剧院有五十几家,其中有: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汉堡国家歌剧院,法国国家歌剧院,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马德里皇家歌剧院和美国华盛顿国家歌剧院等。角色均为男高音一号主要演员。

  至今张建一已演出有四十三部歌剧,其中最著名的有:《浮士德》《魔鬼罗伯特》《爱的甘醇》《波西米亚人》《弄臣》《卡门》《托斯卡》等等。

  张建一除了演唱歌剧外,还和英国伦敦爱乐,维也纳爱乐,柏林爱乐,法国爱乐,赫尔辛基爱乐,西班牙国家交响乐团,荷兰皇家爱乐乐团等,演唱了威尔蒂赫莫扎特的《安魂曲》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等音乐会作品。

  张建一还经常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他的独唱音乐会被声乐界同行和报界评论堪称为美声唱法的教科书。

  张建一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唱的歌剧《犹太女》DVD已由环球音像唱片公司全球出版发行。张建一个人专辑《伟大的男高音咏叹调》也由环球唱片公司出版发行。张建一与德国柏林交响乐团录制的李斯特《浮士德交响曲》由DENON唱片公司发行。

  多年来他的歌声遍及世界各大歌剧院和交响乐团,二十世纪末张建一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授予“二十世纪杰出人才”奖,2003年被选入“一千个伟大的美国人”一书,2005年被该组织授予“百人音乐家最高成就奖”并选入“二十世纪杰出音乐家”一书。

  目前张建一是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的外聘专家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客席教授,杭州歌舞团荣誉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