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12日-尼娜-科托娃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1:43  新浪音乐
10月12日-尼娜-科托娃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尼娜-科托娃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10月12日-尼娜-科托娃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作曲家迈克尔·尼曼

10月12日-尼娜-科托娃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尼娜·科托娃

  [演出日期] 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卢恰诺•贝里奥:运动

  迈克尔•尼曼:大提琴协奏曲(尼娜•科托娃委约作品,世界首演)

  彼得•鲁策齐卡:《...岛屿,漫无边际...》——小提琴协奏曲

  汉斯•维尔纳•亨策:热情的回忆

  大提琴:尼娜•科托娃

  小提琴:待定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指挥:彼得•鲁策齐卡

  [艺术家介绍]

  1. 尼娜•科托娃(大提琴)

  尼娜•科托娃出生于俄罗斯,七岁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成人班学习,十一岁时她首次与乐团合作演出, 十五岁赢得 “普拉哈小协奏曲”国际比赛第一名。十九岁从莫斯科音乐学院毕业后离开前苏联,赴德国和美国继续深造。

  尼娜•科托娃作为大提琴家、室内乐演奏家和作曲家活跃于世界音乐舞台。她1996年在伦敦韦格莫尔音乐厅的首演以她自己创作的作品“天桥上的素描”的全球首演而引人瞩目。2000年她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在美国旧金山首演,由她本人担任独奏,由女子爱乐乐团担任协奏。她与飞利普古典唱片公司于1996年签订录音合同, 1999年发行首张唱片,获得很大成功。

  2.彼得•鲁策齐卡(指挥)

  彼得•鲁策齐卡,德国作曲家和指挥家。1948年7月3日出生于杜塞尔多夫,在

汉堡音乐学院学习作曲、音乐理论和钢琴。1969年以所作合唱作品获奖,从而崭露头角。后相继获得其他重要奖项。2001年任萨尔茨堡国际音乐节主席。其创作包括交响乐、室内乐、合唱及声乐。他还是一名成就卓然的指挥家、音乐撰稿人和管理者。1996年继任由亨策创办并多年领导的德国
慕尼黑
双年音乐节艺术总监之职。

  3.中国爱乐乐团

  中国爱乐乐团是2000年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直属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爱乐乐团以推动中国的交响乐事业为使命,确立了“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经过两个多音乐季的成长历程,中国爱乐乐团目前已跻身于亚洲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列。乐团在余隆带领下在国内外进行了广泛巡演,获得巨大成功。该团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德意志唱片公司录制的唱片深受欢迎。

  [作品介绍]

  1.卢恰诺•贝里奥:运动

  卢恰诺•贝里奥,意大利当代作曲家。1925年出生于意大利奥内利亚。曾在美国著名的朱利亚音乐学院执教。后来到巴黎与皮埃尔•布莱兹共事于巴黎音乐声学协调研究所。贝里奥的音乐创作风格受到序列主义、电子手法和随机音乐的影响,还“发明”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拼贴式”手法,即将其他作曲家的作品片断拼贴在一起,组成新的作品,或者模仿其他作曲家的风格。贝里奥是一位多产作曲家,涉及到的体裁也非常广泛。《运动》是一首管弦乐,写于1971年它表现作曲家对作为一种世间万物存在状态的运动的思索和表现。与此作品对应的还有一首写于1973年的《静止》。

  2.迈克尔•尼曼:大提琴协奏曲

  迈克尔•尼曼是一位英国作曲家,同时也是一位作家。1944年出生于伦敦,曾前往罗马尼亚搜集民歌。1964年至1976年为《听众》、《新政治家报》和《观察家报》等报刊撰写音乐文章。他认为是他自己首次使用“简约主义”一词来界定当代音乐创作中的一种风格。迄今他已作有歌剧、舞剧音乐、管弦乐、室内乐、合唱曲、独唱曲等数量极为客观的各类作品,而最使他知名的是电影音乐创作,他被认为是当代一流电影音乐作曲家。此次演出的他的大提琴协奏曲是大提琴家和作曲家尼娜•科托娃女士特地约请他创作的一部新作品。尼曼的创作目录中还没有大提琴协奏曲,而他的音乐风格中动人的旋律和为英国电影音乐创作所特有的渲染温暖氛围的传统在大提琴协奏曲这一体裁上将会有如何动人的体现,只能等中国听众听完这部协奏曲的世界首演后才能作评判了。

  3.彼得•鲁策齐卡:《...岛屿,漫无边际...》——小提琴协奏曲

  彼得•鲁策齐卡作为作曲家的成就正越来越受到关注。他的作品经常充满深刻的思索和厚重的人文关怀内涵。小提琴协奏曲《...岛屿,漫无边际...》创作于1995年,以二战中犹太人的苦难命运作为出发点,反思人类行为。作品的表现手法既有秉承古典小提琴协奏曲创作传统的因素,更体现了一种富有个性的现代风格。

  4.汉斯•维尔纳•亨策:热情的回忆

  德国作曲家和指挥家汉斯•维尔纳•亨策1926年生于德国威斯特伐利亚,先后在布伦瑞克、海德堡和达姆施塔特学习,曾担任威斯巴登赫塞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音乐指导。1953年起定居意大利。他的音乐创作不拘一格,音乐语言具有抒情的魅力和音色的美。管弦乐《热情的回忆》是他的近期作品,从个人体验的角度表现当代人的精神状态:贝多芬《“热情”奏鸣曲》中那种基于理性和自信的充沛热情到了如今只能是“热情的回忆”了,如同昨日辉煌之苍白返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