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20日-郎朗与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1:52  新浪音乐
10月20日-郎朗与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会

郎朗与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会

10月20日-郎朗与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会

指挥乔纳森·诺特

  [演出日期] 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C小调第24钢琴协奏曲,

  作品491号

  古斯塔夫•马勒: 大地之歌

  钢琴:郎朗

  女中音:利奥芭•布劳恩

  男高音:斯图尔特•斯凯尔顿

  演奏:班贝格交响乐团

  指挥:乔纳森•诺特

  [艺术家介绍]

  1.朗朗(钢琴)

  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以其深刻的个人魅力显示出与观众交流的超凡能力并使他自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杰出钢琴家之一。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均有合作的华人钢琴家。

  郎朗1982年出生在中国沈阳,3岁学琴,9岁入中央音乐学院, 199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1999年在拉文尼亚音乐节上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柴科夫斯基协奏曲,取得戏剧性成功。他与众多顶尖级乐团和指挥家有过大量合作。出色的天赋与热情洋溢的个性使他成为当今古典音乐的理想使者。

  2.利奥芭•布劳恩(女中音)

  利奥芭•布劳恩,德国女中音歌唱家。1989年加入维也纳民族歌剧院,后转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994年在拜罗伊特上饰演《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的布兰根妮,确立了她在当今国际声乐舞台上作为瓦格纳女中音的权威地位。

  3. 斯图尔特•斯凯尔顿(男高音)

  斯图尔特•斯凯尔顿,澳大利亚男高音歌唱家。先后就学于悉尼和美国辛辛那提,1995年获得音乐硕士学位。饰演过众多歌剧中的男高音角色,除歌剧演出外还经常在马勒的《大地之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作品中担任独唱。

  4. 乔纳森•诺特(指挥)

  乔纳森•诺特,英国指挥家。2000年1月起开始担任班贝格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热心倡导当代音乐。曾与柏林爱乐乐团等世界知名乐团合作。

  5. 班贝格交响乐团

  班贝格交响乐团于二战结束后的1945年创建于德国城市班贝格,在此之前该乐团是布拉格的一些优秀德国音乐家组成的德国爱乐乐团。历任首席指挥有阿尔伯特、约胡姆、凯尔伯特、施泰因等,2000年起由英国年轻指挥家乔纳森•诺特担任首席指挥。乐团的演奏秉承了深厚的德国音乐传统。

  [作品介绍]

  1.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 C小调第24钢琴协奏曲,作品491号

  莫扎特于1756年1乐27日出生在奥地利萨尔茨堡,1791年12月5日逝世

  于维也纳。他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性作曲大师之一,在短暂的一生中创作出了数量极为惊人的音乐作品,体裁几乎遍及音乐创作的所有领域。这些作品中有很多杰作足以代表人类在音乐创造上所取得的最高成就,它们在二百多年后的今日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是全世界各地常演不衰的曲目,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魔笛》以及交响曲、协奏曲和声乐作品等。在莫扎特创作的27首钢琴协奏曲中,只有第20协奏曲(作品466号)和第24协奏曲(作品491号)是以小调创作的,前者为D小调,后者为C小调。相对于大调,小调的色彩偏重阴郁,音乐内涵更多悲剧因素。这在莫扎特的时代是不合时宜的,因为人们喜欢明朗和欢快,他们希望从音乐中得到的也几乎永远是欢乐的享受。但深沉、严肃、悲剧色彩毕竟是人性中的组成因素,不管它积淀得有多深。尽管我们没有书信和其他材料解释莫扎特以小调创作钢琴协奏曲的原因,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莫扎特并非以小调音乐来表达个人心中的苦难,而是有更客观的原因。

  这首协奏曲于1789年3月24日完成,4月7日在维也纳宫廷剧院首演,莫扎特亲自担任钢琴独奏。共有三个乐章:第一乐章快板;第二乐章小广板;第三乐章小快板。

  2.古斯塔夫•马勒: 大地之歌

  古斯塔夫•马勒,1860年7月7日出生于波希米亚卡利什特城,1911年5月18日逝世于维也纳。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作有九部交响曲和未完成的第十交响曲、《大地之歌》、声乐套曲《漫游者之歌》、《少年魔号》、《悲叹之歌》、《亡儿之歌》、《吕克特歌曲》等。《大地之歌》是整个交响音乐文献中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马勒于1908年夏天开始创作,同年9月1日前全部完成。马勒受中国唐诗的激发而写出了这部独特的交响曲。虽然出现在《大地之歌》中的李白、钱起、孟浩然和王维的七首诗在翻译过程中变得面目全非,但马勒从中国古诗而不是他更熟悉的欧洲文学中找到了与自己的心境契合的因素——对自然的体悟和热爱、人生的苦难以及尘世生命的短暂——并产生精神共鸣,足以显示中国古典诗歌中具有的永恒的、普遍的人性内涵和强烈的艺术魅力,这些优美的诗篇跨越地理、时代和民族的鸿沟,同二十世纪壮丽的交响音乐融为一体,证明它们确实属于人类心智所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李白在表达上那种既充沛有力又细致入微的风格、形式上的高度完美以及所展示出的宽广的精神世界的深度,作品中纵情歌颂的交友、宴饮之乐,这一切都吸引着马勒,当他预感到自己的生命正接近终点时,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从这些古老的中国诗篇中得到强烈共鸣,尽管这些思想在马勒青年时代的作品以及诗歌、书信中已有所流露。他在借这些诗篇表达悲观惆怅情愫的同时展现出极度的凄美之境。 《大地之歌》共有六个乐章。第一乐章《尘世苦难的饮酒歌》根据李白诗;第二乐章《秋天里的孤独者》,根据钱起诗;第三乐章《青春颂》,根据李白诗;第四乐章《咏美人》,根据李白诗;第五乐章《春天里的醉汉》,根据李白诗;第六乐章《告别》,根据孟浩然和王维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