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23日-吉尔-沙汉姆、水蓝与新加坡交响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1:56  新浪音乐
10月23日-吉尔-沙汉姆、水蓝与新加坡交响乐团

吉尔-沙汉姆、水蓝与新加坡交响乐团

10月23日-吉尔-沙汉姆、水蓝与新加坡交响乐团

小提琴:吉尔-沙汉姆

  [演出日期] 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塞缪尔•巴伯:《造谣学校》序曲

  何占豪、陈钢: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作品27号

  小提琴:吉尔•沙汉姆

  演奏:新加坡交响乐团

  指挥:水蓝

  [艺术家介绍]

  1. 吉尔•沙汉姆(小提琴)

  吉尔•沙汉姆1971年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曾就读于以色列耶路撒冷鲁宾学院,并随小提琴名师多萝西•迪雷女士在纽约朱利亚音乐学院深造。与世界上众多顶尖级乐团和指挥家有过成功合作。擅长演奏浪漫派曲目,尤其是布鲁赫和西贝柳斯的小提琴协奏曲。他与安德烈•普雷文和伦敦交响乐团合作为DG唱片公司录制的普罗科菲耶夫两首小提琴协奏曲一直备受好评,被誉为最佳演奏版本之一。他演奏的是一把名为“波利尼亚克伯爵夫人”的1699年斯特拉蒂瓦利小提琴。他与同为小提琴家的妻子阿黛尔•安东尼和两个孩子居住在纽约。他是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之外又一位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世界级演奏家。

  2.水蓝(指挥)

  水蓝出生于中国,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担任北京交响乐团指挥。1990年指挥洛杉矶爱乐乐团夏季音乐节,1992年指挥巴尔的摩交响乐团,1994至1997年在底特律交响乐团担任尼姆•雅尔韦的副指挥,同时在纽约爱乐乐团作为库特•马苏尔的助理。1997年起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二者合作录制的历史上首套齐尔品交响曲全集广受瞩目。

  3.新加坡交响乐团

  新加坡交响乐团成立于1979年,是最早获得国际声誉的亚洲乐团。乐团由96位成员组成,以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为主要演出地点,同时也在维多利亚音乐厅和其他地方演出。每年演出音乐会逾50场,每个音乐季中当地音乐家和作曲家均占据相当突出的地位。曾到美国、中国内地、捷克共和国、德国、希腊、中国香港、匈牙利、意大利、日本、法国、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演出。自1997年起水蓝担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他提升了乐团的形象和水准,并专注于上演亚洲新作品。此前朱晖于1979年至1996年担任音乐总监。

  [作品介绍]

  1.塞缪尔•巴伯:《造谣学校》序曲

  塞缪尔•巴伯,美国作曲家。1910年3月9日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西切斯特,1981年于纽约逝世。以《弦乐柔板》而知名。《造谣学校》序曲创作于1931至1933年,当时巴伯还是科蒂斯音乐学院的学生,然而这首序曲显示出他所掌握的作曲技巧已经能够将他的乐思表达得相当流利畅快。《造谣学校》是英国18世纪剧作家理查德•布林斯利•谢里登于1777年创作的一出喜剧,描写专以造谣毁谤他人为能事、而相互间又争风吃醋不断的有钱有闲阶层。巴伯的序曲虽然取名于此剧,却并非如通常的情形那样为此剧的上演而作,他只是从剧中汲取灵感,写出一首欢快悦耳的管弦乐序曲。这首序曲十分清新自然,包含大量技巧发挥

  2.何占豪、陈钢: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由何占豪与陈钢合作,创作于1959年,同年首演。该曲以我国人民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为题材、以越剧里的部分曲调为素材写成,选取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中最有代表性的三段情节——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和坟前化蝶——为主要内容,分为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三个部分。

  3.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作品27号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1873 年4月1日生于俄罗斯的谢苗诺沃,1943年3月28日逝世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贝弗利希尔斯。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上半叶伟大的钢琴家、指挥家和作曲家。主要作品有三首交响曲、交响诗《死岛》、《交响舞曲》、四首钢琴协奏曲、为钢琴与乐队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歌剧《阿列科》、《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以及大量钢琴独奏、室内乐和声乐作品。在他的三首交响曲中,创作于1906年至1907年的第二交响曲艺术价值最高,也最受历代听众欢迎。第二交响曲在各个方面都堪称拉赫玛尼诺夫艺术个性及音乐成就的最高体现,它像是一首宏大、丰富、深情的抒情诗篇,其中充满了使拉赫玛尼诺夫著称于世的宽广感人旋律,这些悠长起伏的旋律中浸润着热情、诚恳、忧郁和诗意,具有清新的、沁人心脾的美。它们令人想到俄罗斯美丽壮阔的自然景象和瑰丽多姿的天空,它们更是俄罗斯灵魂的深刻写照,凝聚着质朴而永恒的人类情愫。

  第一乐章为“广板—有节制的快板”。第二乐章是一首谐谑曲,速度为“很快的快板—稍慢—回到原速”充分显示了拉赫玛尼诺夫精湛的管弦乐配器手法。第三乐章“柔板”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音乐的起伏如春潮涌动般清新自然。第四乐章“终曲:活泼的快板—柔板—回到前面的速度”,歌颂欢乐与胜利。小提琴和中提琴以饱满的热情奏出的第二主题有着最典型拉赫玛尼诺夫式的宽广线条,它在乐章末尾的辉煌再现构成了全曲激动人心的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