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24日-中西音乐家奏响东方与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2:06  新浪音乐
10月24日-中西音乐家奏响东方与西方

中西音乐家奏响东方与西方

10月24日-中西音乐家奏响东方与西方

谭盾

  [演出日期]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谭盾:《秘密土地:为管弦乐队和12把大提琴而作》

  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第八交响曲(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特别委约作品)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指挥:谭盾,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

  [艺术家介绍]

  1.谭盾(指挥)

  以创新而著称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对世界乐坛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已赢得当今最具影响的各大音乐奖项,其中包括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格莱美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并被美国音乐协会《美国音乐》授予2003“年度最佳作曲家”称号。谭盾作为一位指挥家,曾先后指挥过:荷兰皇家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美国费城管弦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乐团、日本NHK交响乐团、法国里昂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巴西圣保罗交响乐团、伦敦小交响乐团及中国爱乐乐团等。

  2. 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指挥)

  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于1933年11月23日出生在波兰的登比察。1972年被任命为克拉科夫音乐学院院长。首次在国际音乐舞台上露面是1959年在华沙金秋音乐节上以作曲家贺指挥家的双重身份指挥演出他自己的作品《诗节》,1972年,潘德列茨基开始了他的指挥生涯,自此频繁地与世界各大乐团合作,确立了作为作曲家兼指挥家的地位。

  3.中国爱乐乐团

  中国爱乐乐团是2000年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乐团以推动中国的交响乐事业为使命,确立了“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经过两个多音乐季的成长历程,中国爱乐乐团目前已跻身于亚洲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列。乐团在余隆带领下在国内外进行了广泛巡演,获得巨大成功。该团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德意志唱片公司录制的唱片深受欢迎。中国爱乐乐团与国内外许多著名音乐家有过成功合作,其中包括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奇、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伊扎克•帕尔曼、米沙•梅斯基、郎朗、王健、李云迪、普拉西多•多明戈、谢丽尔•斯图德、阿纳托尔•乌格尔斯基、格哈特•奥皮兹、加里•格拉夫曼、伊曼纽尔•艾克斯、萨宾娜•迈耶、林昭亮、竹泽恭子、奥科•卡姆、汤沐海、水兰、克劳斯•韦瑟、邵恩等。

  [作品介绍]

  北京国际音乐节在过去十年中向国内外多位作曲家委约创作,催生了多部重要音乐新作的问世。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十周年之际,特地向当今世界乐坛最德高望重的作曲家之一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委约创作,并将他的委约新作在这场音乐会上首演。此举的目的在于强调当代音乐对于音乐健康发展的不可代替的重要意义。古典音乐要保持“可持续发展”,保持自己的生命力,就必须不断有新的作品问世,更新人们的听觉,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唤醒人们对新锐之念的判断力。

  1.谭盾:《秘密土地:为管弦乐队和12把大提琴而作》

  谭盾出生于中国湖南,1978年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随赵行道、黎音海学习作曲,随李华德学习指挥并取得音乐作曲硕士学位,1986 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奖学金,随大卫•多夫斯基及周文中学习并获音乐艺术博士学位。谭盾还受聘为1999年美国坦格勒伍德国际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 英国伦敦艺术中心2000年现代艺术节总监,他现任比利时广播电视交响乐团多媒体音乐总监。他最新为柏林爱乐乐团写作的为管弦乐团和12把大提琴而作的交响乐《神秘的土地》已于2004年6月在柏林由指挥家西蒙•拉特尔爵士和柏林爱乐乐团的12位大提琴家作世界首演。目前正在进行的创作有受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委约的新歌剧《秦始皇》。

  2.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第八交响曲

  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当代最有影响的作曲家之一。曾随弗朗西塞克•斯科里谢夫斯基学习作曲,后进入克拉科夫音乐学院,师从阿图尔•马拉夫斯基和斯坦尼斯拉夫•维科韦茨,1958年毕业,之后成为该院教授。1966至1968年担任德国埃森民族音乐学院教授。1968年,他获得了德国学术交流组织DAAD颁发的奖金。1972年被任命为克拉科夫音乐学院院长。作品有《广岛受难者挽歌》、《阿纳克拉西斯》、《多种变形》、《标音》、《诗篇》、《圣路加受难曲》(1966年3月30日在德国蒙斯特大教堂落成七百周年庆典上首演,自此他被誉为继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之后最有影响的作曲家)、《最后审判日》、《劳敦的魔鬼》、《乌特伦亚》、《雅歌》、《圣母颂歌》、《失乐园》、《感恩赞》、《波兰安魂曲》、《黑面具》、《天使之歌》、《乌布王》、《小交响曲》、《耶路撒冷七座门》等。

  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的《第八交响曲》是他积累多年创作经验写出的一部新的交响曲,不仅秉承潘德列茨基一贯的深沉、严肃的音乐风格以及对于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其音乐语汇呈现诸多新颖因素,所折射的内涵也更加充满时代的新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