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25日-朗朗、艾森巴赫与巴黎管弦乐团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2:14  新浪音乐
10月25日-朗朗、艾森巴赫与巴黎管弦乐团音乐会

朗朗、艾森巴赫与巴黎管弦乐团音乐会

10月25日-朗朗、艾森巴赫与巴黎管弦乐团音乐会

指挥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

  [演出日期] 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作品58号

  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降E大调双钢琴协奏曲,

  作品365号

  安东宁•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作品95号(《自新大陆》)

  钢琴:郎朗,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

  演奏:巴黎管弦乐团

  指挥: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

  [艺术家介绍]

  1.朗朗(钢琴)

  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以其深刻的个人魅力显示出与观众交流的超凡能力并使他自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杰出钢琴家。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均有合作的华人钢琴家。

  郎朗于1982年出生在中国沈阳,3岁时师从沈阳音乐学院朱雅芬教授学习钢琴,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求学于赵屏国教授。199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极负盛名的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师从院长加里•格拉夫曼。1999年8月,17岁的郎朗在拉文尼亚音乐节上急代身体不适的安德列•瓦茨登台,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柴科夫斯基协奏曲,取得了戏剧性的成功。此后,这位年轻的艺术家向世人展示了他的不凡才秉。迄今他已经与世界上众多顶尖级乐团和指挥家有过大量成功合作。郎朗出色的天赋与热情洋溢的个性相得益彰,使他成为当今古典音乐的理想使者之一。

  2.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指挥)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是当今最杰出的指挥家之一。他于1998年起任德国

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988年至1999年任美国休斯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1999年起改任该团桂冠指挥;2000年起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2003年起同时担任美国费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艾森巴赫1940年出生于德国布雷斯劳,是二战后崛起于乐坛的最杰出的德国钢琴家之一,11岁起即在多项钢琴大赛中获奖。目前除指挥之外仍以钢琴家身份出现在音乐会演出和唱片录音中。

  3.巴黎管弦乐团

  巴黎管弦乐团于1967年由法国前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和前任音乐总监马塞尔•兰多夫斯基共同创建。乐团的前身是弗朗索瓦•阿本奈克于1828年成立的巴黎音乐学院乐团,阿本奈克是贝多芬交响曲在法国的最初倡导者,他领导音乐学院乐团演奏了大量当时尚不为法国听众所知的杰作,包括贝多芬、舒伯特、韦伯、门德尔松等作曲家的作品。该团的声望很快扩大到整个欧洲。巴黎管弦乐团成立后,艺术总监之职相继由明希、卡拉扬、索尔蒂、巴伦博伊姆、贝奇科夫和多纳伊担任,2000年起艾森巴赫担任艺术总监。

  [作品介绍]

  1.路德维希•范•贝多芬: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作品58号

  贝多芬共作有五

首钢琴协奏曲,其中的第四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805年至1806年间,题献给作曲家的朋友和保护人洛布科维茨亲王。1807年3月在亲王府邸首演,贝多芬本人担任独奏。它是贝多芬创作出的笔触最为轻盈、最富有抒情色彩和盎然诗意的作品,体现了他丰富个性中更明朗、平易的方面。第四钢琴协奏曲虽无第五交响曲的英雄性和知名度,但就本身而言它也是一首完美动人的杰作。对这部协奏曲充满热爱的英国歌唱家罗伯特•劳埃德甚至感叹:“这难道不是世间最美的音乐吗?”全曲共有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有节制的快板;第二乐章稍快的行板;第三乐章回旋曲:活板。在第三乐章最后,贝多芬加上了一段尾声,在这里,欢乐变成了十足的贝多芬式狂欢。

  2.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降E大调双钢琴协奏曲,作品365号

  莫扎特于1756年1乐27日出生在奥地利萨尔茨堡,1791年12月5日逝世于维也纳。他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性作曲大师之一,在短暂的一生中创作出了数量极为惊人的音乐作品,体裁几乎遍及音乐创作的所有领域。这些作品中有很多杰作足以代表人类在音乐创造上所取得的最高成就,它们在二百多年后的今日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是全世界各地常演不衰的曲目,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魔笛》以及交响曲、协奏曲和声乐作品等。降E大调双钢琴协奏曲的创作时间约为1779年1月,此时莫扎特年方23岁,在欧洲各国周游18个月后,他怀着未求得职位的失落与在巴黎丧母的悲痛回到故乡萨尔茨堡,然而此时写出的这首协奏曲仍洋溢着欢乐。音乐之于他,是心灵的安慰,也或许是对现实的逃避。莫扎特本人很喜欢这首协奏曲。协奏曲共有三个乐章:第一乐章快板;第二乐章行板;第三乐章回旋曲,快板。

  3.安东宁•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作品95号(《自新大陆》)

  安东宁•德沃夏克,1841年9月8日出生于波希米亚克拉鲁佩市附近的涅拉霍泽维斯,1904年5月1日逝世于布拉格。德沃夏克与他之前的斯美塔钠和之后的雅纳切克均为捷克民族乐派的代表性作曲家。作有九部交响曲、三部协奏曲以及室内乐、歌剧、合唱、歌曲等大量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包括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以及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等。德沃夏克的创作植根于捷克民族传统,从捷克的民族精神与民间曲调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作品既充满朴实无华的民族色彩,又具有高度的艺术性。第九《自新大陆》交响曲是德沃夏克在美国期间创作的,由此被冠以“自新大陆”标题。它不仅是德沃夏克最著名的作品,也是交响乐文献中演出率最高的曲目之一。德沃夏克于1893年1月10日开始动笔,5月24日完成。数月后的12月16日,由安东•塞德尔指挥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首演了这部交响曲,赢得听众极为热烈的欢呼从首演之日起,这部交响曲的不朽地位即牢牢确立。

  这部交响曲共有四个乐章:第一乐章柔板—很快的快板;第二乐章广板是整部交响曲中最为著名的;第三乐章谐谑曲:很活跃的;第四乐章火热的快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