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26日-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2:16  新浪音乐
10月26日-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

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

10月26日-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

巴黎管弦乐团

  [演出日期]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23号

  古斯塔夫•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

  钢琴:郎朗

  演奏:巴黎管弦乐团

  指挥: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

  [艺术家介绍]

  1.朗朗(钢琴)

  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以其深刻的个人魅力显示出与观众交流的超凡能力并使他自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杰出钢琴家。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均有合作的华人钢琴家。

  郎朗于1982年出生在中国沈阳,3岁时师从沈阳音乐学院朱雅芬教授学习钢琴,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求学于赵屏国教授。199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极负盛名的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师从院长加里•格拉夫曼。1999年8月,17岁的郎朗在拉文尼亚音乐节上急代身体不适的安德列•瓦茨登台,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柴科夫斯基协奏曲,取得了戏剧性的成功。此后,这位年轻的艺术家向世人展示了他的不凡才秉。迄今他已经与世界上众多顶尖级乐团和指挥家有过大量成功合作。郎朗出色的天赋与热情洋溢的个性相得益彰,使他成为当今古典音乐的理想使者之一。

  2.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指挥)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是当今最杰出的指挥家之一。他于1998年起任德国

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988年至1999年任美国休斯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1999年起改任该团桂冠指挥;2000年起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2003年起同时担任美国费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艾森巴赫1940年出生于德国布雷斯劳,是
二战
后崛起于乐坛的最杰出的德国钢琴家之一,11岁起即在多项钢琴大赛中获奖。目前除指挥之外仍以钢琴家身份出现在音乐会演出和唱片录音中。

  3.巴黎管弦乐团

  巴黎管弦乐团于1967年由法国前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和前任音乐总监马塞尔•兰多夫斯基共同创建。乐团的前身是弗朗索瓦•阿本奈克于1828年成立的巴黎音乐学院乐团,阿本奈克是贝多芬交响曲在法国的最初倡导者,他领导音乐学院乐团演奏了大量当时尚不为法国听众所知的杰作,包括贝多芬、舒伯特、韦伯、门德尔松等作曲家的作品。该团的声望很快扩大到整个欧洲。巴黎管弦乐团成立后,艺术总监之职相继由明希、卡拉扬、索尔蒂、巴伦博伊姆、贝奇科夫和多纳伊担任,2000年起艾森巴赫担任艺术总监。

  [作品介绍]

  1.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23号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俄罗斯作曲家。1840年5月7日出生于俄国维亚吉卡省的沃特金斯克,1893年11月6日逝世于圣彼得堡。在交响曲、协奏曲、歌剧、舞曲音乐等领域里均留下了重要作品,其中有一些是在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名作,如包括《悲怆交响曲》在内的后三部交响曲、小提琴协奏曲、钢琴协奏曲、舞剧《天鹅胡》、《睡美人》和《胡桃夹子》、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和《黑桃皇后》、《1812序曲》等。

  柴科夫斯基的三部钢琴协奏曲中,《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久已成为脍炙人口的名作,也是很多钢琴家喜爱弹奏的。它完成于1875年,起初遭到钢琴家尼古拉•鲁宾斯坦贬责,后由汉斯•冯比罗于1875年在美国波士顿首演,大获成功。1889年,柴科夫斯基将这首乐曲略加修订。这首协奏曲共有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极为庄严而不太快的快板”,是全曲中最为著名的乐章。作品以四支圆号的引子为开始,随后展现的是极为雄壮和辉煌的主题,这个激动人心的主题甚至比整部钢琴协奏曲还要著名,是每年柴科夫斯基音乐节的开场曲,也经常被大量的影视作品所运用。第二乐章为“小行板”,主题馥郁清新。第三乐章为“热烈的快板”,呈现出热烈的歌舞场面。基于乌克兰民歌的舞蹈性音乐几经反复,越来越奔放豪迈明丽。最后钢琴与乐队一道将乐曲推向璀璨的峰巅。

  2.古斯塔夫•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

  古斯塔夫•马勒,1860年7月7日出生于波希米亚卡利什特城,1911年5月18日逝世于维也纳。作有9部交响曲和未完成的第十交响曲、《大地之歌》,此外还有声乐套曲《漫游者之歌》、《少年魔号》、《悲叹之歌》、《亡儿之歌》、《吕克特歌曲》作品。在这些作品中,马勒继承 了自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一直到舒伯特、勃拉姆斯和舒曼以后的交响乐传统,同时又从时代精神很中汲取丰富营养,确立了一种新的交响乐语言,成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第一交响曲创作于1884至1888年。马勒后来于1893至1896年又对之进行了修改。1889年11月20日由马勒指挥在布拉松首演。虽然马勒也将他的第一交响曲称为“音诗”,而且表现了标题性内容,但施特劳斯标题是外在的情节或观念,而马勒的标题是复杂微妙的内心世界同外界的关系。第一交响曲有着丰富的内涵,它主要表现了一颗敏感的、受到爱情折磨的心灵对大自然与人生的感悟和思考。马勒自己曾说过,第一交响曲是由一次炽烈的爱情引发的。马勒曾为第一交响曲写过相当详尽的说明,作为听众聆听此曲时的线索,虽然他后来又主张听众应不靠这些说明而自由地聆听、感受和想象,但为了完整、深入地理解他的作品,一定的提示和说明还是需要的。

  马勒的第一交响曲原有五个乐章,后来马勒感到过于冗长,删去了其中一个乐章,于是成为四个乐章的结构。第一乐章“慢的,延缓的,像大自然的声音——开始时非常从容”。这一乐章里充满了青春、黎明、鲜花、草地、森林这些清新动人的意象。第二乐章“强有力而活跃的,但不太快”,是一首交响化的连德勒舞曲。第三乐章“庄重严肃的,但不太慢”,是一首奇异的、带有怪诞色彩的葬礼进行曲。第四乐章“暴风般汹涌激烈的”,这是“人间喜剧”的宏大终曲,是地狱般的狂乱景象。乐章最后发展为豪迈而狂喜的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