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悬夺得华语音乐传媒奖 新专辑即将内地发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2:57  南方都市报
张悬夺得华语音乐传媒奖新专辑即将内地发片

张悬

  本报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王甜彬)台湾乐坛一直不缺才女歌手,从早期的黄小桢、陈珊妮(听歌)雷光夏(听歌),到后来被内地乐迷熟悉的陈绮贞(听歌),再到今年华语音乐传媒奖的“最佳新人”张悬(听歌)。她们除了音乐风格接近外,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游离于主流以外的低调个性。

  而在这一众才女歌手中,张悬算是最新鲜的一个。本周五,她的新专辑《亲爱的…我还不知道》就将在内地发行,这也是继陈绮贞后,又一位成功在内地发片的台湾独立女声。日前,记者采访了张悬,她表示自己是因为两个月前参加了华语奖的颁奖,才知道内地也有这么多人关注她的。其实这两年来通过网络,张悬确实在内地获得了相当多的认可,例如内地音乐人陈少琪就曾对她作出评价:“如果说今天的陈绮贞是红酒,那张悬就是矿泉水,加了柠檬的矿泉水。”

  “悬”身份:父亲是前海基会秘书长

  喜欢独立音乐的人,对于张悬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但在音乐背后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则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悬”。

  张悬出身名门,父亲是台湾前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但她从小叛逆,执意走音乐创作这条路。她是黄小桢的好朋友,常用自己的味道唱好朋友的歌,她还经常和杨乃文(听歌,blog)喝酒海聊,针砭台湾艺文圈;她在台北Live House弹唱六年,最终被主流唱片圈挖掘,制作人李寿全(听歌)对她惜才如己女,她靠独立的才气积累了两岸人气。

  但让大家不解的是,她明明姓“焦”,却偏偏改了个艺名姓“张”,这是否与她那位大有来头的父亲有关?她否认说:“不是,是因为我一直看待自己还是写歌的身份居多,所以开始唱自己歌时,就选择用自己写诗和散文的笔名,这对我来说有一种创作者的谨慎感。”

  “悬”性格:叛逆离家出走,写了成名作

  谈到性格方面,张悬说她的脾气很怪,属于有双重性格那种,她认为这是受童年时的影响。小学二年级之前,由于父亲的工作忙碌,母亲又赴美进修,张悬被送到外公家照顾。她回忆:“当时每天清晨三点半就跟着外婆起床,爬到山上打坐;晚上则专心写书法,小时候就过着老人般与世无争的生活。”这样单纯的日子,加上外公、外婆的单纯善良,对张悬的个性有极大影响。

  另一个影响,就是张悬对于家里的叛逆。小学二年级回到家里住以后,因为父母家教甚严,让张悬觉得和家里格格不入,张悬说:“就是要有礼貌,比如吃饭就会有很多规矩。但一回到家就觉得一瞬间我怎么好像缺点很多,讲的笑话也没人听得懂。”

  张悬有一首成名曲,叫《宝贝》,她说,这是她13岁时,有次和妈妈大吵后离家出走写出来的。“忘了是什么事和妈妈大吵,当时我一气之下夺门而出,脚上还没穿鞋子,在半夜的外双溪河堤边,哼哼唱唱写出这首歌来。”

  “悬”技巧:偏执狂半年学会电吉他

  像所有独立女生一样,张悬也认为自己是个偏执狂,例如这次的新专辑,她就自己担任了所有的编曲工作,为了让自己的音乐更接近摇滚,她更要求自己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弹电吉他,手指都弹得破皮流血长茧,他的老师李寿全曾心疼地劝她放弃,但她却坚持一定要完成目标。“我从去年10月下了宣传期后,就开始为这张专辑做准备,12月的时候开始学电吉他,所以其实我碰电吉他的时间不超过半年,对我来说压力很大,对其他乐手来说也很辛苦。”

  张悬回忆说,这张专辑是从今年二月底开始制作,拼了命地录,录了将近三个月,“我用尽了我所有的抗压性。在这些磨合过程中,我学到了非常多,乐手们的表现我也都非常满意,所以在交出这张专辑的时候,我非常地平静,很高兴自己终于撑过来了。”

  影响张悬的女歌手

  女神黄小桢

  她是一个非常独特、独一无二的超级无敌天才创作者。我们看到的黄小桢就好像一个住在乐园里的火星人。常常觉得黄小桢还活在青春期,用她自己的方式对待这个世界。她是最少被讲成女神的人,那讲她好了!就她了!(笑)

  寂寞感巴奈(台湾原住民歌手)

  我非常喜欢巴奈,听她的歌会有点淡淡的寂寞、惆怅,想去流浪的感觉(笑)。可能我们都是内心孤独的人,所以(在她的歌声中)反而会有种温暖的感应。总之她是那种会让我非常深爱的声音。

  犀利感王菲(听歌)

  我非常喜欢王菲自己写的词,她的词那么直接又犀利,有多少喜欢玩文字游戏的人一辈子也写不出来,最重要的是她也从来不吹捧自己的创作,所以我非常崇拜她。

  都会感蔡健雅(听歌)

  她的声音非常都会(Urban),沙沙的却很有温度,听了会让人很好过。

  主题感陈珊妮

  她写的东西都很有主题性,她把自己的音乐做得那么完整,她每张专辑都风格强烈且一致。陈珊妮应该是目前台湾最厉害、最精准的女性制作人和创作者。

  张悬解歌

  最诚实

  ——《亲爱的…我还不知道》

  鼓励大家在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或你不知道这是什么事情时,你可以很率真地说其实我还不知道,也许因为你愿意诚实面对自己还不知道这件事情是对的或是错的,那么有一天当你突然心里知道这件事对自己来说是对的时候,就不会轻易去做一些你自以为不会错的事情,这样是好的。

  最简单

  ——《嫁祸进行式》

  我写作的模式有时就是这样,哪怕讨人厌的字歌词很短,嫁祸进行式很长,我在选择表达句子上其实都希望变成直述句,一句我认为简单又很直接的话,所以你能认同就认同,如果听完知道你不认同也还不错。

  最冗长

  ——《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铺满》

  至今我还是觉得这歌名为什么那么长是一个谜,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录到最后变8分钟,严格来讲它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段落,可是为什么这么长,是个非常有趣的时间问题,更匪夷所思的是听起来不觉得长,都花那么多时间录成这样长了,实在搞不懂。

  最喜欢

  ——《亲爱的》

  我最喜欢的是送给我妹妹的这首生日礼物《亲爱的》,在我自己发生很多事情上,或是面对工作或生活,放这首歌反过来安慰或鼓励我自己,有时候要鼓起勇气去面对很多事情,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写的歌可以拿来鼓励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