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最大规模的互联网盗版音乐维权行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1:16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娱乐消费习惯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从传统的唱片消费向mp3下载及和线试听的转型正是这种变化最明显的体现。众所周知,中国传统的唱片业自襁褓开始,就遭受到盗版的严重冲击。而当这种持续了几十年的消费习惯,转向到互联网以后,盗版音乐在互联网这个温室里也开始“名正言顺”地,以比盗版唱片更快的速度在中国生根、发芽。鲜有音乐网站是在得到唱片公司的授权之后才将其音乐在线试听放置在自己的网站。他们最常用的做法是:等到艺人发片,将整张唱片经格式转换后直接上传到自己的网站上为用户提供免费试听,或者干脆直接从P2P软件上寻找唱片来源,之后直接下载并上传自己的网站。通过这种非法的手段,经营得力的网站每日可以有三四百万的流量。通过这巨大的流量带来的广告收益成为了这些侵权者的主要收入来源;更有不少网站与侵权SP合作及网盟进行合作并获得收益;更有甚者试图通过这流量而拉来风投。显然这类网站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盈利模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音乐合法版权方的唱片公司正顶着实体唱片少得可怜的销量苦苦经营着自己的艺人,并且依然不惜大成本为艺人制作专辑并包装,坚持着为市场提供优秀的音乐作品。

  2007年3月15日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在中国互联网音乐发展史中值得纪念的日子。身为中国互联网媒体而且是音乐媒体的领头人之一的新浪率先敞开胸膛,不惜重金联合五大唱片公司推出了中国首个互联网合法音乐试听服务。在海外,任何一家提供音乐试听的网站为了获得包括环球、新力博德曼、华纳、百代在内的国际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曲试听业务,每年都要向这四大唱片公司缴纳一笔不菲的使用费。在国内我们悲哀的看到,在互联网发展了将近10个年头的时候才有掰着一只手的手指就足够数清的网站提供这种合法的服务。而更让人悲哀的是还有多得根本数不清的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却一直在提供着歌曲的免费试听业务。

  为了向这些网站索回自己应得的利益,唱片公司将依靠法律的支持,联合起来声讨这些提供非法业务的网站。在这种形势下,无线星空音乐与众多大型唱片公司如环球音乐、英皇娱乐、华谊兄弟音乐等数家唱片公司联合起来,向10多家数字音乐业务侵权公司发难,责令其未经授权音乐内容下线。无线星空音乐虽不为众多音乐爱好者所知,但在唱片行业内却可以说是无人不晓。这次的

维权行动之所以会得到包括四大在内的各大唱片公司的支持,与无线星空音乐之前出色的数字音乐发行与营销成绩密不可分。号称开创了数字音乐“神话时代”的,响彻大江南北的成龙电影《神话》主题曲便是由该公司独家数字发行。无线星空音乐作为专业的数字音乐发行公司,将作为内容提供商的唱片公司的音乐内容进行整合营销,并与电信运营商、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等众多公司进行面对终端用户的销售,从而达到将数字音乐内容价值的最大化。如果相对于传统的唱片发行商,根据该公司数字音乐的发行总量、市场份额与销售成绩,绝对可以比作数字音乐领域的“天凯”或是鼎盛时期的“美卡”。

  2007年无线星空音乐与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环球音乐达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无线领域、互联网领域、终端合作领域及运营商合作领域数字发行环球音乐全部音乐作品及未来新片。其中,无线星空音乐拥有环球音乐全部内容在无线增值领域的独家数字发行权(独家转授权)。合作伊始便推出了像《爱情转移》、《好久不见》这样的热卖单曲,得到众多唱片公司的信任也是在情理之中。无线星空音乐的董事总经理唐月明这样说:“音乐网站在这种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就免费使用唱片公司的音乐资源是放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都是不对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侵权行为对行业产生的不利影响会越来越明显。我们不可能等到行业被这种为所欲为的侵权行为搞垮才去理会。这次互联网音乐的大规模维权行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使互联网的数字音乐市场向着更加正规而且良性的方向发展。我知道这种状况不是我们一家公司的力量可以改变的,但是必须要有人做出动作,不然现状永远只能是现状,而不会发生任何实质性的改善;所有唱片公司必须联合起来迈出互联网音乐维权的第一步,这样行业规范才有可能逐步地被建立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