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猫王不朽 纪念摇滚之王普雷斯利去世3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21  华商晨报
猫王不朽纪念摇滚之王普雷斯利去世30周年(图)

猫王

猫王不朽纪念摇滚之王普雷斯利去世30周年(图)

猫王

  30年前的8月16日,“猫王”在自己的优雅园中去世。30年来,每到8月16日,全世界无数歌迷都会以自己的方式怀念他们心中的猫王。

  催生了摇滚乐时代

  有人或许会说摇滚乐并非由猫王一人所创,但他却成功将之发扬光大,令流行音乐登堂入室。20世纪50年代,猫王开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音乐风格把蓝调、乡村以及福音歌等音乐风格融合在一起,催生了摇滚乐时代的到来,并为以后此类风格的歌手和音乐人铺平了道路。作为一位摇滚乐大师,他是无人可比的,他在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不仅仅是摇滚乐坛的偶像,还是摇滚乐的象征。

  猫王出生在贫穷的农场工人家庭里。他从小就沉迷于福音音乐,教堂的唱诗班演唱给予了猫王音乐启蒙,教堂里教徒们充满激情的歌舞对猫王影响至深,他那著名的富有争议的扭胯动作就脱胎于此。

  音乐高峰无人企及

  猫王歌喉嘹亮、音域宽广,演唱富有感情,加上他英俊的容貌、标志性的扭胯动作和出色的舞台表演,猫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无人企及的音乐高峰。

  从1956年到1977年,猫王共有106首歌登上美国流行歌曲排行榜,其中21首名列榜首,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据估计,猫王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售出超过10亿张专辑,是唱片业历史上销量最大的歌手。仅仅在美国,猫王就已经拥有RCA唱片公司和美国录音工业协会(RIAA)追颁的131张金唱片及白金唱片,三度问鼎格莱美

  猫王改变了一切

  曾撰写过猫王传记的作家纳什认为,猫王的影响“岂止是一个歌手,简直是神”。他的出现,开阔了乐迷的视野、改善了种族关系、推动了流行文化,掀起一次又一次的时装潮流,堪称上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猫王逝世多年,几度落座福布斯已故名人收入榜榜首;他拥有数以千万计的拥趸,其中包括忠实的尼古拉斯凯奇和模仿猫王玩票的大小明星;他遗产的一部分,被独生女拍卖了过亿美元;他的独生女和外孙女,则成为拥趸们想念猫王的最好寄托,被无数男人争来抢去。

  猫王虽已逝世30年,但他的身影仍无处不在,唱片常卖常有,新歌迷源源不绝,因为,猫王是永垂不朽的乐坛神话,也是所有美国人的梦,他从来没有死去,因为他的精神已扎根乐迷心中。

  猫王影响

  【无论你是否喜欢他,对他认识有多深,猫王已肯定在世上每个人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吉杰(blog):猫王让我惊醒

  “猫王”是一个时代偶像,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音乐人。

  张学友(听歌)庾澄庆(听歌,blog)林依轮(听歌,blog),这三个曲风中都带有一些爵士风格的歌手,都曾经视猫王为自己的偶像,并都曾经模仿过猫王的不同造型。而最近走入我们视线的爵士歌手吉杰,则是猫王的又一个信徒。在猫王逝世30周年的纪念日里,记者也特意连线了刚刚走下“快男”舞台的新生代偶像,被包小柏誉为“中国的灵魂爵士”歌手的吉杰。

  说起猫王,吉杰很兴奋。他表示自己听猫王的歌已经很多年了。“上大学的时候开始听英文歌,从那个时候起开始接触猫王。当时非常迷他的歌,我没有想到原来有人可以唱这么好听的歌。”说到这里,电话那头的吉杰兴奋地给记者演唱了几句。

  问及喜欢猫王的理由,吉杰说了很多,归纳起来,最让他佩服的是:“他能把慢歌唱得如此深情,能把快歌唱得如此前卫。”吉杰最喜欢的歌曲是Love me tender,“还有很多很多,总体来说抒情一类的比较偏爱。”

  猫王有着很强的舞台表现力,在吉杰看来,猫王最大的特色,是“用自己的肢体去演绎歌曲”,这一点也深深地影响了吉杰。“我在唱‘灵魂歌曲’的时候,也会学习他,用肢体语言去表达。这种感觉非常好。”

  对于猫王其人,吉杰也很了解,他的一生有过辉煌,也有过低潮。对于猫王最后的堕落,吉杰觉得可以理解,“上帝给你多少才能,也就会给你多少缺点。对于爱音乐的人,这些可以忽略不计。”猫王的经历让吉杰思考了很多,“他的过失让我惊醒,当名与利到来的时候,应该怎样去面对。尤其是那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猫王生平

  【已故的约翰列侬曾说过:“在猫王之前,什么也没有。”那么,在猫王之后,他一直都在。】

  出生:于1935年1月8日出生在密西西比州塔佩洛镇,全名叫埃尔维斯阿伦普雷斯利。

  登台:普雷斯利10岁时首次登台表演,获得当时某博览会才艺表演第二名。

  签约:1955年以3.5万美元和RCA公司签下录音合约。

  发行:1956年,普雷斯利的7首单曲同时发行,结果成绩不菲。

  入伍:1958年普雷斯利被美国陆军征召入伍,编号US-53310761,9月赴德。

  触电:上个世纪60年代早期,他开始了一年拍摄三部电影的生涯。

  退伍:1960年从军中退伍,重新开始录音、拍片。

  结婚:1967年5月1日他和相恋7年的普莱希拉鲍利尔结婚。

  生女:1968年,猫王与普莱希拉两人的女儿丽莎玛莉出生。丽莎先后嫁过三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迈克尔杰克逊和尼古拉斯凯奇。

  离婚:1973年普莱希拉和猫王离婚。

  去世:1977年8月16日,猫王死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格雷斯兰庄园,年仅42岁。

  猫王致敬

  【猫王,是一种最重要的文化力量和象征,他将摇滚的拍子注入了每一样东西。】

  《阿甘正传》

  片中汤姆汉克斯扮演的阿甘小时候的一位房客,弹奏Hound Dog教阿甘跳舞的那个人正是猫王。

  《星际宝贝》

  小狗Stitch模仿猫王的时候,观看电影的人们乐不可支,猫王诸多名曲在这部迪斯尼动画中重现,再次引起了人们对猫王的怀念。

  《逃离拉斯维加斯》

  尼古拉斯凯奇凭借此片获得1995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影片结尾最高超处是尼古拉斯凯奇身穿猫王经典服装。

  《七年之痒》

  这部爱情喜剧中,主演刘青云以憨态可鞠的猫王造型示人,给影片增加了笑料。

  《不能说的秘密》

  周杰伦自拍自导电影中,橄榄球队长模仿猫王造型劲歌热舞,给悲情的初恋故事添上些许

幽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