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来雪山音乐节“撒点野” 摇滚盛会再次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16  云南日报

  

10月来雪山音乐节“撒点野”摇滚盛会再次上演

  雪山、草地,肆意的啤酒泡沫;熊熊篝火,燃情音乐,涌动的人群……2002年曾在丽江举行的“雪山音乐节”,经过长达两天、连续演出20小时以上的活动,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音乐狂欢节。5年过去了,那份燃烧的激情至今让人想来还心潮澎湃,5年来,当年的那些参与者频频发问,什么时候我们还能再次相约丽江雪山脚下,什么时候还能看到参与者从四面八方长途奔袭而来的盛况,什么时候还能让崔健(听歌)的摇滚引领我们一起“在雪地上撒点野”。5年过去了,我们等到了,今年10月4、5、6日三天,“2007丽江雪山音乐节”将在丽江玉龙雪山脚下的束河古镇盛大举行,这将是继上届雪山音乐节后中国摇滚在西南的又一次顶极狂欢盛会。

  昨天,“2007丽江雪山音乐节”的新闻发布会在翠湖宾馆举行,音乐节发起人——《新周刊》社长孙冕,以及为本次音乐节亲自捉刀拍摄纪录片的著名导演张杨等出席了发布会,他们都给予了本次雪山音乐节最大的支持及最热切的期待。

  据悉,第二届雪山音乐节演出阵容十分强大。崔健、朱哲琴(听歌,blog)刀郎(听歌)老狼(听歌,blog)艾敬(听歌,blog)蒲巴甲(听歌,blog)、谢天笑、万晓利(听歌)、张浅潜、二手玫瑰(听歌,blog)、美好药店、废墟等50支国内外乐队都将在雪山脚下激情唱响。同时还有少数民族的原生态艺人们也将在雪山音乐节上为大众展现自己的民族风采,堪称是一场世界新生态音乐和古老民族音乐碰撞的视听盛宴。孙冕:死后要埋在玉龙雪山!

  “到现在我心中依然回荡着当时的激情。”没有任何开场白,孙冕开口第一句话就让所有的人感受到了他对于雪山音乐节的那份难解的深情。作为第一届雪山音乐节的发起人和主办人之一,孙冕最大的感慨就是,竟然相隔了5年后才举办第二届,“其实2002年开办第一届时,虽然当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我们还是有一直办下去的想法,只是过了5年,这个想法才得以实现。这期间有不少参加过那场音乐节的人都来问我,什么时候他们才能回到丽江,再次经历那样一个音乐节。”5年的心愿得以实现,孙冕动情地表示,音乐节决定举办前,他们一帮人曾在丽江的酒吧里喝着酒激情放言,“我们不怕任何困难,因为我们是雪山的儿子。”话虽然有点酸,但也听出这正是孙冕心中最真诚的声音。随后,他还自信地向记者表示,今后每一年,他们都会把雪山音乐一直办下去。让音乐节成为云南的一个文化品牌保留下来,“这个音乐节不仅是云南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云归派”是孙冕对自己的形容,他解释这是代表了众多不是云南人,却深爱着云南的人。而丽江在他口中并不是什么陌生的地方,对于他来讲那里是他的第二故乡。因为参加了2002年的雪山音乐节,第一次见到玉龙雪山的孙冕立刻迷上了这里,并发出了“我死后要埋在玉龙雪山下”的感慨。

  张杨:拍纪录片,难!

  从看见张杨的第一眼起,他就一直抱着摄像机拍个不停,本以为是职业病,后来才得知,酷爱音乐的他在音乐节上担任的是音乐节纪录处总导演的角色。像摄影记者一样杵在正在高歌的纳西民歌世家第四代传人达坡玛吉面前,不管不顾地窝在发布会的一角一动不动,只为找个好角度,除了被采访,昨天的张杨完全就像个工作人员混迹在摄影记者堆里,完全可以忽略。

  5年前的张杨拉帮结伙,从北京冲到丽江,在雪山度过的2个晚上,圆了热爱摇滚的他大学时就想参加大型户外音乐会的梦想。“等了5年才有了第二届,今年对我来说很特别,也很凑巧,在丽江执导音乐剧《鲁班鲁饶》时,我遇到了孙冕,我们都是一群不能没有音乐的人,我们常常在丽江酒吧里听那些民谣歌手唱歌听到眼泪汪汪,这是在城市里听歌所没有的感觉。当时我们一拍即合。”据悉,为了好好拍摄音乐节的纪录片,张杨将自己原计划9月开拍的一部电影也推后了。

  据悉,在音乐节举行前后,张杨将亲自率领自己的一个制作团队全程纪录音乐节。这个行程的确定对他来讲,除了兴奋,更多的感觉是任务的艰巨,对于最终纪录片的长相会是什么样,张杨坦言自己也并不清楚,“要把这样一个大型活动的纪录片拍好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我希望拍出的这个纪录片不光只是实况,还要有细节,在拍摄中,我可能会选很多角度,但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现在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会从中挖掘几条线索,挖掘几个人吧。”虽然发布会昨天才举行,但张杨概括性表示,他和助手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在丽江拍摄一些细节性的东西。

  (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