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伤花绽放 纪念猫王逝世30周年与《猫王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5:13  新浪娱乐

  1977年8月16日,猫王在他的“优雅山庄”的浴室地板上猝然死亡。

  时间很快来到30年以后,当年浇灌摇滚乐茁壮成长的愤怒土壤已经彻底消失,在这个充斥着节奏怨曲和饶舌音乐的年代,猫王那迷人的黑色卷发,经典白色镶钻的紧身衣还有那如同小动物般优柔的绿灰色眼睛都变得遥远而模糊。当所有人都习惯用这个当年热情的美国南部歌迷给他起的昵称称呼他的时候,我们就如同仿佛只记得那个叫“猫王”的符号一样,渐渐忘记了他真实的姓名埃尔维斯·普雷斯利。

  《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传》是一本特别的传记,她并不执着于描写这个把蓝调、乡村、蓝草与福音歌结合在一起,超越了种族与文化,催生了摇滚时代到来的歌手在美国音乐史上无法磨灭的地位,也不会对他混乱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淫秽的私生活津津乐道,在凯瑟琳·特雷西的笔下,猫王这个闪闪发光的50年代愤世嫉俗的音乐先驱到70年代那个沉迷于药物臃肿不堪的末路歌星,只是一个叫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男孩或是男人。他如何从一个害羞、软弱的密西西比州贫穷的佃农儿子成为万众瞩目的孟菲斯之星,又如何从自己事业的顶点变得越来越暴躁,多疑,喜怒无常,一路滑坡到最后无可挽回的悲剧。这本传记从对普雷斯利家族的悲剧命运开始娓娓到来,慢慢向读者展开埃尔维斯的成名经历与心理的微妙变化,从他的家庭,他生活的环境对他成长过程的影响,慢慢把全书推向一个悲剧命运的终点。

  对于埃尔维斯来说,他真正大红大紫的只有那么几年,但仅仅就是那么几年他也没有能够摆脱自卑与痛苦的桎梏,他失败的初恋以及巨大的俄狄甫斯情结让他的感情生活病态而荒唐,他铁碗的经纪人让他始终摆脱不了庸俗三流电影的困扰和无法随心所欲的唱歌,与生俱来的软弱在长久无奈的压抑下埃尔维斯只能慢慢从药物中寻求解脱,也许那个早夭的双胞胎弟弟耶西真的开始在他的身体内逐渐显现灵魂,埃尔维斯逐渐分裂成两个人,在舞台上耀眼夺目,背后却是无法控制的狂躁和深深的不安。

  看猫王的视频是唏嘘感叹的,1977年6月21日,距离他死亡的两个月前,他在SiouxFalls开了小型的演唱会,那时的他已经开始露出一个中年男人的疲态,原本消瘦的身形已经变得臃肿,长期的药物依赖让他显得有点迟钝,只是当他用那仍然美妙迷人的歌声深情地唱那首《温柔地爱我》,那双眼睛还是那么单纯,仿佛还是当年那个局促不安地站在图珀洛才艺比赛的草地上,手拨吉他唱着《老牧羊犬》的小男孩。两个月后,他去天堂与他母亲,弟弟相见,在天堂里,他不会再有痛苦。

  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像是一朵悲伤的花火,曾经如此辉煌的绽放热烈的花朵,只是当臻于白炽化的同时,也是消失的时刻。

  辉煌那么耀眼,却又如此短暂。

  在这个即将到来的8月16日,让我们不要忘记他吧。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这个悲伤又痛苦的曾经的流行天王。文/曹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