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郭文景歌剧《诗人李白》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0:57  新浪音乐

  《诗人李白》是我国作曲家郭文景目前正在全力创作的一部歌剧新作。此剧定于2007年7月7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中央城市歌剧院举行世界首演,之后于10月份在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举行中国首演。这部歌剧将用中文演唱,其创作班子由目前中国著名的作曲家、编剧和导演组成,其中包括郭文景、林兆华、易立明、廖端丽、徐瑛等。《诗人李白》由美国美声国际歌剧中心策划和制作,将在美国演出六场,李白将由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饰演。目前,《诗人李白》的创作已接近完成,它已引起西方歌剧界和一些外国音乐节的广泛关注,制作方确信这部歌剧完全有可能成为经典巨作。

  郭文景现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作品有歌剧《狂人日记》、《夜宴》、《凤仪亭》、《李白》,交响乐《蜀道难》、《b小调英雄交响曲》、《远游》,交响诗《川崖悬葬》,交响序曲《御风万里》,协奏曲《愁空山》,室内乐《戏》、《甲骨文》和《社火》等。《纽约时报》称郭文景是“唯一未曾在海外长期居住而建立了国际声望的中国作曲家。” 许多重要的国际艺术节,如:爱丁堡音乐节、巴黎秋季艺术节、荷兰艺术节、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及伦敦阿尔梅达歌剧院、德国法兰克福歌剧院、法国鲁昂歌剧院等都曾安排他的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或上演他的歌剧。

  多年来,郭文景的作品不断在世界各地上演,同时他也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约稿。近年来郭文景的每一部新作都体现了他在音乐创作上的新探索,其中有着独特的观念和音乐语言。《诗人李白》是这位作曲家将笔触伸向诗圣李白的一个大胆之举。郭文景在以前的多部作品中,如竹笛协奏曲《愁空山》和交响乐《蜀道难》中已显示出对李白诗歌艺术和个性的浓厚兴趣。林兆华对《诗人李白》的执导将使郭文景的歌剧新作更富有新锐之念。

  歌剧编剧之一廖端丽是联合国前首席传译员,曾在联合国工作32年。她年少时即对中外文学深感兴趣,熟稔多国语言──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和意大利文。她在纽约的三十二年里,日间是联合国的传译员,主攻中、英、法;晚上则醉心于笔耕,实践她的写作兴趣。

  另一位编剧徐瑛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编剧系,国家二级编剧。曾应美国洛杉矶大学世界文化艺术系的邀请担任该系客座教授,讲授中国传统戏曲创作。其戏剧作品在欧美、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剧院以及艺术节上演出,为当今颇受国际戏剧界关注的中国剧作家。作品包括歌剧《胡笳十八拍》(美籍华裔著名作曲家林品晶作曲)、歌剧《茶》(与美籍华裔著名作曲家谭盾共同编剧,谭盾作曲)、京剧《兵圣孙武》,影视剧创作方面曾改编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康定情歌》和四十集电视连续剧《范府大院》前三集与后十九集到四十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