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0:58  新浪音乐

  贝多芬1770年12月17日出生于德国波恩,1827年3月26日逝世于维也纳。作为维也纳古典乐派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和集大成者之一,他一生创作的九首交响曲、七首协奏曲、管弦乐序曲、歌剧《费德里奥》、器乐奏鸣曲以及各种形式的室内乐作品中有很多在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不朽地位 ,代表了人类在音乐创作领域取得的最高成就,而且至今仍是音乐会上最有生命力的作品。

  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不仅在他的九部交响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在整个交响乐创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正如音乐学家保尔•亨利•朗在《西方文明中的音乐》一书中所恰当指出的那样:“(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是文艺中不可思议的奇迹之一,是一位作曲家在交响乐的历史和整个音乐史上迈出的最伟大的一步。”这部交响曲的大部分创作于1803年,全曲于1804年完成,1805年4月7日在维也纳剧院首演。

  贝多芬起初打算将这部交响曲题献给他心目中的英雄拿破仑,因而将作品命名为“波拿巴交响曲”。然而就在作品即将完成之际,拿破仑于1804年5月宣布成为皇帝,贝多芬心目中的民主英雄蜕变为旧制度的维护者,于是就发生了被后世的人们广为流传的那一幕:盛怒之下的贝多芬抓起他的第三交响曲的手稿,一把扯下了封页,将它撕成两半。1906年,当这部交响曲的总谱出版时,题辞改为了“英雄交响曲,为纪念一位伟大的人物而作”。 这部交响曲的一份手抄总谱现藏于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博物馆,从扉页上可以看到,原先的题辞已被擦去,但仍可以依稀辨认出“波拿巴”的字样。由于用力过猛,擦过的谱纸上留下了一个洞。我们由此不难想象贝多芬擦去他当初怀着敬意亲笔题写的献词时心中激荡着何等的失望与愤怒!

  贝多芬第三《英雄》交响曲由四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为有活力的快板,第二乐章为葬礼进行曲(很慢的柔板),第三乐章为谐谑曲:富有生气的快板,第四乐章为终曲:很快的快板。整部交响曲堪称一曲对英雄主义的崇高礼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