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月28日-郎朗、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1:10  新浪音乐
9月28日-郎朗、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郎朗、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9月28日-郎朗、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郎朗

  [演出日期] 2007年9月28日(星期五)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北京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殷承宗、储望华、盛礼洪、刘庄:钢琴协奏曲《黄河》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作品18号

  钢琴:郎朗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指挥:余隆

  [艺术家介绍]

  1.朗朗(钢琴)

  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以其深刻的个人魅力显示出与观众交流的超凡能力并使他自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杰出钢琴家。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均有合作的华人钢琴家。

  郎朗于1982年出生在中国沈阳,3岁时师从沈阳音乐学院朱雅芬教授学习钢琴,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求学于赵屏国教授。199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极负盛名的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师从院长加里•格拉夫曼。1999年8月,17岁的郎朗在拉文尼亚音乐节上急代身体不适的安德列•瓦茨登台,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柴科夫斯基协奏曲,取得了戏剧性的成功。此后,这位年轻的艺术家向世人展示了他的不凡才秉。迄今他已经与世界上众多顶尖级乐团和指挥家有过大量成功合作。郎朗出色的天赋与热情洋溢的个性相得益彰,使他成为当今古典音乐的理想使者之一。

  2.余隆(指挥)

  余隆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的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之一,曾应邀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担任客席指挥,与世界上诸多著名音乐家有过成功的合作。1964年出生于上海的一个音乐世家,自幼随其外祖父、著名作曲家丁善德教授学习音乐。曾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高等艺术大学。1992年出任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同年创办首届北京新年音乐会。1998年发起创办北京国际音乐节,并担任艺术总监。2000年参与创建了中国爱乐乐团,并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

  3.中国爱乐乐团

  中国爱乐乐团是2000年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直属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爱乐乐团以推动中国的交响乐事业为使命,确立了“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经过两个多音乐季的成长历程,中国爱乐乐团目前已跻身于亚洲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列。乐团在余隆带领下在国内外进行了广泛巡演,获得巨大成功。该团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德意志唱片公司录制的唱片深受欢迎。

  [作品介绍]

  1.殷承宗、储望华、盛礼洪、刘庄:钢琴协奏曲《黄河》

  1938年,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和诗人光未然合作创作了大型声乐作品《黄河大合唱》。1968年,中央乐团的几位音乐家殷承宗、储望华、刘庄、盛礼洪、石叔诚和许斐星根据这部大合唱创作了钢琴协奏曲《黄河》,1970年元旦这部协奏曲在北京首演。全曲分为四个乐章。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以磅礴的气势刻画了黄河上的船夫们与惊涛骇浪进行殊死博战的情景。第二乐章《黄河颂》引领听者追溯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想到五千年的古国文化由黄河而发源。第三乐章《黄水谣》开始部分描绘了黄河两岸的秀丽风光以及亲切淳朴的乡土民情。之后控诉日寇的铁蹄对中华民族大好河山的粗暴践踏。第四乐章《保卫黄河》表现了抗日军民斗志昂扬、奔赴战场、奋力杀敌的场面。高潮部分歌颂中华民族英勇抗敌的事业取得的伟大胜利。

  2.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作品18号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是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上半叶最伟大的钢琴家和作曲家之一,主要作品有三首交响曲、交响诗《死岛》、《交响舞曲》、四首钢琴协奏曲、为钢琴与乐队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歌剧《阿列科》、《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以及大量钢琴独奏、室内乐和声乐作品。创作于1900至1901年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代表了拉赫玛尼诺夫作为作曲家所取得的最高成就,它的美妙旋律和史诗般的气魄使它成为受欢迎的协奏曲杰作之一。这首协奏曲于1901年10月27日在莫斯科首演,拉赫玛尼诺夫本人担任钢琴独奏,演出获得了成功。

  全曲由三个乐章构成。第一乐章中板的开头是整个协奏曲音乐文献中非常独特并且最有创造性的波澜壮阔的音流令人自然地想到拉赫玛尼诺夫喜爱的、同俄罗斯民族密切相关的另一道景观——河流。第二乐章绵延的柔板在氛围上同前一个乐章形成对比,音乐不再呈现出强烈的律动感,而是极为宁静,充满沉思和冥想。第三乐章谐谑的快板遵循着古典协奏曲的传统,是展现生命活力的舞蹈性终曲。最后到达壮丽的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