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月21日-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3:20  新浪音乐
9月21日-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

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

9月21日-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

巴伦博伊姆

  [演出日期] 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北京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

  《莱奥诺拉》第三序曲,作品72号a

  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作品73号(《皇帝》)

  C小调第五交响曲,作品67号

  钢琴:郎朗

  演奏:柏林国家乐团

  指挥: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艺术家介绍]

  1.朗朗(钢琴)

  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以其深刻的个人魅力显示出与观众交流的超凡能力并使他自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杰出钢琴家。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均有合作的华人钢琴家。

  郎朗于1982年出生在中国沈阳,3岁时师从沈阳音乐学院朱雅芬教授学习钢琴,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求学于赵屏国教授。199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极负盛名的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师从院长加里•格拉夫曼。1999年8月,17岁的郎朗在拉文尼亚音乐节上急代身体不适的安德列•瓦茨登台,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柴科夫斯基协奏曲,取得了戏剧性的成功。此后,这位年轻的艺术家向世人展示了他的不凡才秉。迄今他已经与世界上众多顶尖级乐团和指挥家有过大量成功合作。郎朗出色的天赋与热情洋溢的个性相得益彰,使他成为当今古典音乐的理想使者之一。

  2.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指挥)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阿根廷裔以色列籍钢琴家和指挥家。1942年11月15日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1955年作为钢琴家在巴黎举行职业首演。此后逐渐成为世界乐坛知名度最高的钢琴家和指挥家之一。1975年至1988年担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1991年至2006年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1992年起至今担任德国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和德国国家乐团终身首席指挥。

  3.柏林国家乐团

  柏林国家乐团系柏林德国国家歌剧院乐团,单独演出时以柏林国家乐团为正式名称。柏林国家歌剧院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歌剧院之一,其前身是国王腓特烈二世下令于1742年建成的皇家宫廷剧院,后改称国王剧院,1919年后成为柏林德国国家歌剧院。柏林国家乐团除了作为歌剧院乐团参加歌剧演出外,也举行大量交响音乐会,在这两个领域乐团均代表了德国和世界乐坛的最高水准。自1992年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担任德国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并自2000年起被任命为柏林国家乐团终身首席指挥以来,乐团在交响音乐演奏领域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作品介绍]

  1.路德维希•范•贝多芬:《莱奥诺拉》第三序曲,作品72号b

  贝多芬1770年12月17日出生于德国波恩,1827年3月26日逝世于维也纳。作为维也纳古典乐派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和集大成者之一,他创作的九首交响曲、七首协奏曲、管弦乐序曲、歌剧《费德里奥》、器乐奏鸣曲以及各种形式的室内乐作品中有很多在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不朽地位 ,代表了人类在音乐创作领域取得的最高成就,而且至今仍是音乐会上最有生命力的作品。

  贝多芬一生仅创作了一部歌剧,即《费德里奥》(Fidelio,又译《菲岱里奥》等)。它是贝多芬卓越天才与勤奋努力的结晶,这部歌剧的整个创作跨越了十年(1804-1814)时间,贝多芬为之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他先后为之写了四首序曲,它们分别被后人称作《莱奥诺拉》第一、第二、第三序曲和《费德里奥》序曲。莱奥诺拉是这部歌剧中女主角的名字,而费德里奥则是她为营救丈夫弗洛莱斯坦而女扮男装时的化名。

  《莱奥诺拉》第三序曲创作于1806年,是为歌剧《费德里奥》的第二次上演写的。乐曲采用了奏鸣曲式,借用了歌剧中的一些音乐素材,在音乐内涵和结构上成为歌剧剧情的概括和缩影。这是贝多芬音乐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奔腾直下的音流渲染出——如评论家爱德华•唐斯所言——“远远超过表现弗洛莱斯坦和莱奥诺拉的喜悦的无边无际的欢腾”。

  2.路德维希•范•贝多芬: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作品73号(《皇帝》)

  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完成于1809年,1811年11月28日首演。此曲是贝多芬的最后一首钢琴协奏曲,也是他在协奏曲创作领域里的终结之作,它在各方面都代表者贝多芬协奏曲创作的最高成就。或许很多人会据此以为它的“标题”《皇帝》是恰如其分的,但“皇帝”实际上不能被理解为这首协奏曲的标题,因为它同贝多芬创作的原意无关。据音乐学家研究,它很可能是被贝多芬同时代的钢琴家、指挥家和作曲家约翰•巴普蒂撕特•克拉默(Johann Baptist Cramer,1771-1858)加上的,在很多年里它只在英语国家的音乐会听众中流行。因而尽管在这首协奏曲的宏伟规模和雄浑笔法中不乏帝王般的气概,就艺术价值而言它也完全无愧于协奏曲王国里的皇帝,但它并非歌颂皇帝的标题音乐,而是一首形式完美的古典协奏曲。

  全曲有三个乐章,分别为快板、稍快的柔板和回旋曲(快板)。第二乐章和第三乐章不间断地演奏。

  3.路德维希•范•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作品67号

  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一直被冠以“命运”的标题,随着时间的推移,音乐学界逐渐不再将这部交响曲附会为人与命运抗争的标题音乐作品,而是将它作为一部具有哲理内涵、结构严谨、各乐章间贯穿着内在音乐逻辑的交响曲。贝多芬于1805年开始构思第五交响曲,1808年完成。作品由四个乐章组成:有活力的快板、稍快的行板、快板、快板。其中第三和第四乐章不间断地演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