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月25、26日-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4:17  新浪音乐
9月25、26日-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

  [演出日期] 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9月26日(星期三)

  [演出时间] 晚7点30分

  [演出地点] 北京保利剧院

  [演出曲目] 周国平《“宋人弦歌”序》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

  宋祁《玉楼春•东城渐觉春光好》

  贺铸《青玉案•凌波不过横塘路》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等

  作曲/改编:朱践耳、吕其明、鲍元恺、何占豪、瞿希贤、徐景新、

  陆在易、奚其明、陆建华、董为杰

  朗诵:方明、丁建华、乔榛、濮存昕、肖雄、凯丽

  合唱团、乐团和指挥待定

  [主创者和艺术家介绍]

  1.周国平(撰稿)

  诗人、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著有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随感集《人于永恒》、散文集《只有一个人生》等。

  2.朱践耳(作曲)

  国家一级作曲家,上海交响乐团常任作曲。代表作品管弦乐《节日序曲》、交响大合唱《英雄的诗篇》、交响幻想曲《血染的红花》等。

  3.吕其明(作曲)

  作曲家,作有《铁道游击队》、《家》等电影配乐以及《红旗颂》等。

  4.何占豪(作曲)

  作曲家, 代表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龙华塔》、《孔雀东南飞》等。

  5.陆在易(作曲)

  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

  6.陆建华(作曲)

  上海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家。重要作品有交响幻想曲《项羽》等。

  7.赵季平(作曲)

  国家一级作曲家。我国目前电影音乐界获奖最多、奖次最高的音乐家。

  8.徐景新(作曲)

  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

  9.奚其明(作曲)

  作曲家,历任上海乐团驻团作曲和上海芭蕾舞团驻团作曲等。作有交响芭蕾组曲《魂》。

  10.董为杰(作曲)

  作曲家,现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作曲。主要舞台剧有《商鞅》等

  11.鲍元恺(作曲)

  作曲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作有《中国风》(包括《炎黄风情》)等。

  12.瞿希贤(作曲)

  作曲家,作有电影音乐《青春之歌》、《红旗谱》、《骆驼祥子》以及其他作品。

  13. 吴珍艳(舞蹈编导)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舞蹈理论教师。2006年获美国present 波士顿大学电视制作专业硕士学位。

  [节目介绍]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是在《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之后,经数年精心策划和缜密筹排而即将推出的一台集文学、历史、哲学、音乐、美术、舞蹈、表演于一体的新型音乐朗诵会。

  《宋人弦歌》精选38首宋词,分为10个章节。特邀请朱践耳、吕其明、何占豪、陆在易、赵季平、鲍元恺等十几位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为诗词度身创作;序言及解说词由著名学者周国平撰写;濮存昕、肖雄、凯丽、乔榛、丁建华、迪里拜尔等多位歌唱家、表演艺术家参加演出。集歌咏、吟唱、演奏、朗诵、现代舞等多种表演形式。在舞台呈现上力求表达全新的艺术追求,通过巨幅古代名画、书法长卷及香雾缭绕、灯光特效、丝竹古乐、古典服饰等手段营造浓郁的古风古韵,使演出呈现出穿越时空、亦真亦幻的神奇艺术效果,从而形成最强的视听冲击力。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宋人弦歌》包括序、闹灯、问春、记梦、叹花、邀月、悲秋、相思、醉酒、咏史、抒怀和尾声。

  “序”以南宋画家赵芾的《江山万里图》为背景,由方明朗诵周国平所作《宋人弦歌序》。

  “闹灯”部分以张萱的《捣练图》为背景,包括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和欧阳修的《生查子(去年元月时)》。 “问春”部分以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为背景,包括宋祁的《玉楼春(东城渐觉风光好)》、张炎的《南浦•春水》、贺铸的《青玉案(凌波不过横塘路)》、蒋捷的《一剪梅•舟过吴江》和辛弃疾的《鹧鸪天 (陌上柔桑破嫩芽)》。 “记梦”部分以东晋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为背景,包括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杨万里的《昭君怨(午梦扁舟花底)》、晏几道的《蝶恋花(梦入江南烟水路)》以及陆游的《夜游宫(雪晓清茄乱起)》。

  “叹花”部分以唐代画家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为背景,包括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姜夔的《暗香(旧时月色)》、苏轼的《水龙吟(似花还似非花)》。 “邀月”部分以唐代画家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为背景,包括王沂孙的《眉妩•新月》、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汪藻的《点绛唇(新月娟娟)》。 “悲秋”部分以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为背景,包括吴文英的《唐多令(何处合成愁)》、柳永的《八声甘洲(对潇潇暮雨洒江天)》、史达祖的《秋霁(江水苍苍)》、周密的《玉京秋(烟水阔)》和王安石的《桂枝香•金陵怀古》。

  “相思”部分以南宋无款《九歌图》为背景,包括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在长江头)》、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藉香残玉簟秋)》、秦观的《八六子(倚危亭)》、朱淑贞的《清平乐•夏日游湖》、黄公绍的《青玉案(年年社日停针线)》、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晏殊的《玉楼春(绿杨芳草长亭路)》、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和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

  “醉酒”部分以五代画家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为背景,包括刘克庄的《一剪梅(束缊宵行十里强)》、辛弃疾的《西江月•遣兴》和黄庭坚的《南乡子(诸将说封候)》。

  “咏史”部分以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背景,包括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和范仲淹的《剔银灯(昨夜因看蜀志)》。

  “抒怀”部分以北宋画家王诜的《渔村小雪图》为背景,包括文天祥的《念奴娇(水天空阔)》、张孝祥的《念奴娇•过洞庭》和陈人杰的《沁园春•问杜鹃》和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

  “尾声”以北宋画家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背景,以器乐结束整场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