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剧《猫》再来中国 12月20日拉开巡演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5:00  北京晚报
音乐剧《猫》再来中国12月20日拉开巡演大幕
《猫》剧照

音乐剧《猫》再来中国12月20日拉开巡演大幕
《猫》剧照

  2003年音乐剧《猫》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72场的计划因为遭遇非典夭折,2004年《猫》剧来华演出终于成行,却因成本太高只能放在并不适合演音乐剧的人民大会堂。如今《猫》又来中国了,这次不仅在全国七个城市的巡演,还带来了最棒的澳大利亚演员,真正应了“天时地利人和”这句老话。昨天,《猫》剧的版权所有者英国真正好集团公司与北京中演文化娱乐公司以及承接澳门、广州、武汉、成都、东莞、深圳等地的各地方演出公司正式签约,今年12月20日将拉开《猫》剧中国巡演的大幕,北京演出时间是2008年1月19日至1月27日。

  在昨天签约仪式上,最显眼的就是合同,足足两大摞共7份,不算英文部分就有26页。和英国真正好集团打过好几次交道的中演文化娱乐公司总经理郜奇向记者透露,为了这份合同,双方的谈判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最难谈的就是版权问题,“真正好公司非常看重自己音乐剧的版权,细致到方方面面,就连中方设计海报都要通过他们,一对猫眼睛下面的图片都不能随便搭配,还包括海报上文字的大小,制作人名字的顺序等。”在推广上,真正好公司也有严格的要求,例如不经授权,不得制作和使用《猫》剧的任何服装,猫脸也不允许画,每场演出媒体的拍摄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等。

  “这份合同是非常公平而规范的”,郜奇感叹,“真正好公司要求我们上许多保险,包括公共责任险、演出取消险,这样当发生不可抗力的事情时双方都不会有太大损失,其实这样的情况以前都想到过,但没有落实到合同上。”有了这样规范的合同,成本又降低了许多,因此《猫》剧在票价上也更贴近于普通观众,最高票价880元,最低票价仅80元。

  新闻解读

  天时

  今年北京的演出市场出现了少有的音乐剧热潮,《妈妈咪呀!》、《Iloveyou》、《42街》、《碟》、《激情卡门》……不管是原版引进的还是中国原创的音乐剧都一股脑儿地摆在了观众面前,而音乐剧《猫》的登场无疑将把这股热浪推向顶点,对于这一点中演总经理郜奇深信不疑,“与3年前《猫》来时相比,这几年音乐剧市场更加热了,喜欢音乐剧、希望了解音乐剧的观众也多了,而且中国观众有一个习惯,只关注曾经听说过的、经典的、报道多的音乐剧,《猫》恰好符合大多数观众的心理,因为在很多人眼中,《猫》已经成了音乐剧的代名词。”

  这种判断并不是中国主办方自我感觉良好,国外演出方也十分看好目前中国的音乐剧市场。英国真正好集团执行总裁Tim坦言,几年前他的确很担心中国市场,害怕演出效果不好影响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声誉。这几年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接连上演了多部音乐剧,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今年多部百老汇原版音乐剧大举进军中国,这使得拥有《星光列车》、《歌剧魅影》、《日落大道》等多部韦伯音乐剧的真正好集团也跃跃欲试。

  地利

  2004年音乐剧《猫》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尽管8场演出场场爆满,但人民大会堂的演出效果实在差强人意,因为舞台太大,不得不在“垃圾场”周围围上黑色幕布缩小舞台,而面对可容纳6000人的观众席,观演距离的增大让很多观众完全看不清演员的动作和表情,演出的震撼力也顿时减弱不少。“由于成本太高,选择人民大会堂也是无奈之举,这次Tim明确表示不想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经过商谈我们终于拿到了低于原价40%的价格,再加上几个城市分摊成本,使得在剧场连演多场成为现实。”郜奇说。

  把北展剧场变成猫窝也是Tim带着技术人员精心选择的,从面积高度到吊顶的受力程度,北展剧场的舞台完全符合《猫》剧的要求,再过两个星期,Tim就将带着技术组再次来到剧场研究制作细节,届时北展剧场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改造。对于观众特别感兴趣的“大垃圾场”,Tim表示这次的“垃圾”全部由澳洲“原装进口”,而且一定会表现出“中国特色”。

  人和

  这次《猫》剧最吸引人的是演员班底。据Tim介绍,即将来京的巡演团全部由澳大利亚籍演员组成,他们中很多曾经是《猫》剧在澳大利亚驻场演出时的演员,“《猫》最重要的就是舞蹈,而澳大利亚演员的水准是全世界屈指可数的。目前《猫》剧唯一的驻场演出在日本,另外有两个巡演团在荷兰和美国,即将来中国的这支巡演团正在韩国首尔演出,也是最好的一支队伍,其中有两个演员只有17岁。”Tim非常肯定的说。Tim还举了一个例子,“这次唱《回忆》这首歌的演员叫弗兰切斯卡·阿瑞纳,也是澳大利亚人,她的声音非常美妙,一开口观众就会感觉不一样。”

  Tim还强调,这支巡演团中还吸收了很多新演员,他们也都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根据我的经验,巡演团的演出效果要比驻场团还好,因为长时间的驻演会让演员感觉疲沓,而在巡演团里有一部分人很久没有演出了,还有一些从来没演过的,这样能保持新鲜感和活力。”本报记者罗颖WJ13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